难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艰难的岁月里,父亲也想过无数方法来拯救我们这个积贫积弱的家。

      农村人家养鸡养鸭只是下蛋卖钱,算是小敲小打的“小本营生”。我家里养的鸡鸭鹅,吃的粮食比卖蛋的钱多,有时有的老母鸡光吃粮食不下蛋,还趴在鸡窝里“装怪”,父亲气急败坏,便把这“抱鸡母”(老家俗语:意即假怀孕)捉去卖了。

      养牛生牛崽或者杀牛卖牛肉,都是赚钱的买卖,但这既要经验,更要大本钱,容不得半点闪失。父亲问来问去,在请教过很多很多人后,父亲决定养母猪。

        养猪本是农家必备的主要副业。第一是养猪可以不浪费生活中所有的残汤剩羹;第二是养肥了的猪可以卖一笔整钱,做一件大事。父亲决定养母猪的最大动力,是有一家在养母猪的乡邻,很是同情我家,不但同意无偿传授养母猪的技术,还愿意赊欠猪种给我们家。

      那个时候,愿意赊欠一头种母猪给我们这样家庭的人,不但要有宏大的善心,而且还要有殷实的家境:因为我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贫穷,假如无论哪里出了问题,债主时时都有“本钱都被吃起”的可能。

      我在今天都在心里感念那位我至今不知名的“大胆债主”,也身体力行地把他的善心传承下去。

      小母猪只有三四十斤重,被像迎接皇后一样接回我家,只是没有迎接皇后那样盛大的仪式——我们实在没有那个能力举办任何实质性的仪式。但都在心里默默地恭迎着比自己的命都还宝贵的小母猪,十分虔诚地祝福小母猪健康长寿!

      这小母猪通灵似的,在我们家简陋的猪圈里茁壮成长。

      大概过了半年,这头小母猪已经长成了肥头大耳的大母猪。

      父亲很快请来专业配猪种的养公猪的人家,给我家的母猪配了种。

      配种过后二十天,赊欠给我家猪种的乡邻来我家看了,说我家的母猪怀孕了。

      再过了漫长的三个多月,经过精心饲养挺着大肚子的母猪,终于要生小猪崽了!

      父亲压抑住兴奋,轰开想去看热闹的我们,把平时点的只有丁点亮的煤油灯拔得透亮,躲进猪圈等着为母猪接生。

      我们只好收拾起原本等着迎接小猪崽的欢喜,去床上睡了。


      大概是半夜时分,我被母亲小声叫醒,让我赶快去猪圈里为父亲掌灯。母亲则在灶房里烧水。

      我以为要给母猪和小猪崽们洗澡,也没有在意,睡意朦胧地踏进猪圈。

      哪知,我见到的情形让我大吃一惊:父亲蹲在卧在猪圈里的母猪身旁,一只手在胀鼓鼓的母猪乳房上来回轻轻抚摸,口里喃喃地念叨着什么,眼睛里竟然有泪水在闪烁。父亲的神情紧张而且悲恸,母猪嘴里哼出的声音也异常得很。

      等我接过父亲手里提着的煤油灯,猛然才发现母猪屁股里冒出一股股带着难闻的腥味的血水来,猪圈里被侵染得血污肮脏。

      母猪的肚子一下一下地抽搐,屁股那里只冒出血水,却不见猪崽出来。

      我蹲了半天,脚也开始麻木起来,特别是母猪拉出来的带血水的腥味,让我直想呕吐。

      父亲少有地温柔,用母亲提来的开水,兑了冷水,用旧毛巾蘸了,在手里翻来覆去地试好了温度,再去敷在母猪的肚子上。

      毛巾上没有冒出热气来,父亲赶紧拿了毛巾又去桶里浸泡,再拧干,重新试好温度,才小心翼翼地盖在母猪肚子上。

        我从来没有见过父亲这么细致入微地给我们洗过脸,甚至连他自己擦身,都没有这样耐心过。

        父亲不时从我手里拿过煤油灯,去母猪的屁股那里查看,焦急的眼里尽是昏浊的亮光。

        我略略记得五弟出生的夏日,父亲好像站在远远的门外,用手里的褪了色的草帽,不停地扇风,脸上似乎没有这样着急。

        当然,我希望那时已经五岁多了的我,还没有记忆,或者记错了父亲的表情。

          我实在等不得了,况且这躺卧在猪圈里的母猪只是哼嗯哼的,嘴里吐灌了肥皂水一样的白沫,屁股那里屙的尽是带着淡红色的血水,臭气熏天恶心死了,没啥稀奇看,我就头昏脑胀地打起盹来。

        不知过了多久,我听见一阵小猪崽的叫声,以及父亲如释重负的欣喜轻笑,还有母亲一直不停地念叨着的“阿弥陀佛,菩萨保佑,菩萨保佑,阿弥陀佛……”睁眼一看,眼前多了几只小猪崽,正在拱母猪的奶头。

        而父亲的手,又缓缓地伸进母猪的屁股里去,比我们去田里逮黄鳝还谨慎小心。父亲的额头冒出的汗珠,在煤油灯的跳跃下,滚落在母猪青丝似的毛发里……

        快天亮的时候,我的头发再次碰到煤油灯的火光里,“嗤——”地一声,额头上又是一阵痛,一股焦糊味扑进鼻孔。我正要伸手,一股带血腥味的大手已经盖在我额头上,父亲嘶哑着声音对我说:“你这下去睡吧,可能母猪肚子里没眯猪(猪崽)儿了……”

        我突然感受到父亲不同寻常的爱抚,忽然振作精神,仔细数了数争先恐后去拱母猪奶头的小猪崽子,一共八只……

          父亲第一次留给我的温柔,竟然是在我家母猪难产的猪圈里!

     

        一个被生活折磨得麻木了的人,眼睛里只有利益,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活下来。这本来是生存法则,也无可厚非,但在某些时刻,却会让人心生畏惧。只顾自己活下去的人,非常时期极有可能会采取非常手段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83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怀孕母猪产前,第七天,第六天,喂料共5斤,少喂勤添,一天3次。 产前第五天,第四天,喂料共4斤,加3个鸡蛋,一天3...
    梓樾天空阅读 214评论 0 0
  • 咖啡馆左近的街道,阴冷的像是被太阳遗弃的孤儿,而右侧却是阳光充足。坐在这1920年竣工的建筑里,莫名的有种踏实感。...
    一隅尔阅读 87评论 0 0
  • 元宝,我亲爱的儿子,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的心就像鲜花在一天天绽放,我期待你的成长,你的变化……可是,我又害怕你的成...
    莫到花开阅读 291评论 0 0
  • 一周概括: 给自己制定的五月份学习计划是思维认知,过去已近两周,从混沌的杂糅的各种认知混杂一起,到现在初步了解了基...
    dollyaini阅读 55评论 0 0
  • 这纪录片的安利微博一直默默躺在收藏夹里,今天在清理收藏的时候,看到也是“择日不如撞日”,打开了第一集。整部纪录片只...
    Yukinspring阅读 7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