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吟留别

 晴空是我最好的朋友,她已经离开这世界五年了。而现在,我站在坟墓旁,惊愕地看着眼前的人,她不正是晴空吗?

 “晴空,是你吗?”

 “是,是我。”

 “你几年前不是……?”我看了看她的坟墓,有些不可置信。

 在我初一那年,我与晴空成了最好的朋友,她家离学校特别近,初一上学期时我经常去她家里蹭饭吃。年少的时光很美好,但晴空总是在盼望着一件事情。

 我们那里是一个小乡村,有一天,突然来了一伙人,他们以高额酬金让晴空那里的村民把土地转让给了他们自己。于是,渐渐地,小乡村里迅速的建起了猪棚,鸡棚,鸭棚,还有兔棚等许多用饲料喂养的家禽棚,除此之外,陆续地建起了工厂,说是加工产品。晴空不明白,猪鸡鸭肉炒炒就很好吃了,干嘛还要加工?

 我们那时候太小,不会知道,那是为了大利润。农村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些大规模饲养加工的事情,村民慢慢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为商家做流水线工作。

 然而晴空特别厌恶这些东西。她总对我说:“那些大棚就在我家旁边,粪便直接排入河里,空气臭气云天,河水再也不干净,不能用来洗衣服了。你知道吗?我好希望,他们快搬走,还我们一个洁净的空气。”

 晴空再也没有带我去过她家玩了,她是一个多么爱家乡的人,怎么会让我这个外来人对她的家乡留下坏印象呢?

 晴空一直盼望着这些工厂能够尽快搬走,她希望河水清澈,空气洁净。然而她终究没有等到,在我升初二那年,仅仅一个暑假时间,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了。 我听了太多传闻。但我不信,我打算亲自到她家去看看。

 村子里的情况很糟糕,河水绿油油的像是猪粪,地上也尽是一些粪便。空气里飘荡着难闻的气味,不再像我刚上初一时那样干净的村子了,但我又敏锐地发现,好多人的新房子盖起来了,很是漂亮,吃穿用行也都变得更加高档,但与这环境却格格不入。

 从她父母那里知道,晴空那个暑假肚子突然慢慢大起来,家里人都以为她是怀孕了,于是把她给关了起来,嫌丢人。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晴空死在了她的房间里。后来才知道,那是大肚子病。

 晴空死的时候极度消瘦,眼窝深陷,皮肤干燥松弛,肋骨外露,舟状腹。

 直至现在,六年时间已过,我突然看到晴空,惊愕之余更多的是惊喜。我不敢握她的手,更不敢去拥抱她,就那么用眼睛看着她。

 “晴空,你怎么活过来的?”我问道。

 晴空没有回答我,她牵起了我的手,那手,凉凉的,没有温度,我心里闪过一丝害怕。她拉着我走近了坟墓。

 “白云,你看看我的肚子。”我清晰地看到她原本平坦的肚子慢慢大了起来,肚子上的皮肤也变得粗糙,不堪入目。

 “白云,我们村子里的人怎么样了?”

 “他们中大部分人都得了大肚子病,但都治好了,没有死亡。”说到这,我心黯然,我仍然能记起当初我听到是因为他们误会晴空而致使她死亡时的绝望与愤怒,当时的大肚子病是可以治疗的,却因为一拖再拖导致了晴空的死亡。

 “白云,你看,我说了,有一天,我会让这里变回像以前一样漂亮的。”我看见晴空手一挥,村子里真的变回从前的模样了,跟我第一次去她家蹭饭一模一样,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我看着这一切,感觉特别缥缈,好像晴空下一秒就要消失似的。

 “晴空,你……”晴空松开了我的手。

 “白云,我要走了,你好好照顾自己,我一直希望我的家乡像以前一样漂亮。”

 “晴空,别走……”然而晴空说完就消失了。

 惟觉时之醒来,失向来之晴空。我猛地坐起身,拍拍胸口,一身冷汗。

 刚刚那只是一场梦。

 时隔多年,我又梦见了那个已离开我多年的好友。她在梦中诉说她的梦,跟我道别,我却没能留住她,我也害怕留住她。

 她心中的梦,也是我的梦。窗外已经大亮,但几米开外我却看不清任何一个东西,如果这时我有一台测空气的机器,我想,看到地,将会是满满的化学物质与细颗粒物。

 晴空,如果你活着,会不会更加悲哀,你的盼望,不仅没有实现,反而在世界各地慢慢加重。现在,你的大肚子病已经不再是医学的困难了,但更多人得的,却是癌症了。

 此时此刻,我有一个和晴空一样地梦,希望空气洁净,河水清澈,希望世上有千千万万个晴空,爱自己的家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