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的那些厉害的人~1

写作快3年了,从来没有写过职场中的故事,今天我就来说道说道,毕竟大学毕业到现在工作整整13年了,虽没有混出个人模狗样,经验和见识还是有的,对于一些职场新人,或者对外企工作环境感兴趣的人或许有点帮助和兴趣。

这里提到一个人,叫Annson,他曾经是我的上司,现在是我的同事,是我工作13年以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当时本身的条件很差,文凭学历能力都一般,只找到了一家私人餐饮连锁公司财务部做出纳的工作,兢兢业业的工作了4年,终于从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职场小白成长成了有点经验的财务主管,总的来说还是挺顺的,无论当时公司的老板还是财务部经理,相处都很融洽,即使到现在还保持着不错的联系,可是当时因为公司业务的急剧滑落和内部岗位的调整,从个人的未来考虑,我不得不选择离开公司,找到更好的下家。于是当时情急之下投了很多简历。

有时候觉得是运气,有时候又觉得是自己的努力,这个时候我收到了一家500强的法国公司的面试邀请,当时特别兴奋,因为十几年前进入外企是很多人,也包括我的梦想,在那样的情况下,我遇到了Annson,他不是我的老板,但是参与了我的面试,后来我们成为了朋友,在聊天的时候我才知道,当时我的硬件条件不够格,大家对我有分歧的意见,但是他给了很积极的建议,因为他在我身上看到一股不服输,不怕苦,拼搏的精神,他觉得这样的人不会有多差。

于是就这样,我很幸运的被录用了,这是我职场生涯一个全新的起点。

这里要分享的一点是,当时我因为太想被公司录取,我的期望薪资和我原来公司保持持平,没有任何的涨薪,这个后来被证实是非常不可取,也是很吃亏的。我当时的想法是以为外企和私企一样,做的好可以随时加薪,当时在餐饮公司工作的4年里,每年都有不只一次的加薪,少则10%,多则有40%,算很不错的了,后来到了外企才知道,这个涨薪是要年度评估的,而且还有比例限制,即使升职了,基本也不会超过20%,而且不会说每年都给你涨,即使你优秀到让老板跌掉下巴,也不会有这么随意的涨幅。

所以后来我试用期过了的时候还闹了个笑话,我去和老板说:老板,你看我试用期快到了,我的工作表现你也看到了,当时入职的时候我要的薪资很少,现在是不是应该给我加到合适的水平?

后来也是我运气好,当时面试我的Annson因为公司部门的合并成了我的新上司,因为他的到来和信任,我的岗位也调整到更资深的职位,我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自己的努力付出他都看到眼里了,在他给我年度评估的时候,给了公司最大幅度的涨薪,也是我在那家法国公司工作8年里幅度最大的一次。

在职场中,跟对老板是很重要的,同样的表现,在有的老板眼里,他就看不到,或者他看到了,但是各种原因就是不去给你争取,而有的老板,他就是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在人才培养上有自己独立的一套思维和方法,让下面的员工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愿意跟着他无论怎么吃苦受累都心甘情愿,Annson就是这样的人。

当时在法国公司的头两年,他做我的直线上司的时候,那时候大家的接触不是特别多,他给我的印象是无论你什么时候见到他,他都像打着鸡血般的精神焕发,和你讨论工作的时候也是思路很清晰,态度很谦逊,时不时和你开个玩笑逗逗你。我结婚的时候,因为和他请假他知道了,给我包了一个大红包。

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老板真的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智商和情商都很高,对他很是敬佩,在他的领导下我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即使做的不好被他骂也是从心底去接受和感谢的。

和他共事了2年多,他升职内部转岗了,当时虽然觉得很舍不得,但是还是祝福他,给他送了一个节节高升的办公桌摆件作为小礼物,后面也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免不了打电话去请教他,每次他还是那么热情的给你分享他的想法和经验。

命运也是挺有意思的,兜兜转转8年之后,我们又成为了同事,当时我在法国公司工作了8年,到了自己的瓶颈期,跳槽到一家美国公司,因为非常不喜欢公司的氛围,在外面看机会,而正好他后面跳槽的一家瑞典公司招一个岗位还不错,于是在他的推荐下,我来到这家公司,也就是现在工作的地方。

在这里的工作,让我更加近距离的看到一个优秀的人是怎么形成的。

以前真的不会自己去思考一些问题,现在会经常去想,为什么这个人会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他的优点在哪里?哪里可以去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有了这些思考,就会更细心的观察。

比如Annson,我就发现:

他的电脑文件夹整理的非常干净和清爽,每个都按照标准的格式进行命名和编号,文件夹的种类分的很全面,且一目了然。所以每次大家有什么东西找不到的时候问他,他都有,而且能很快速的帮你找到。

再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去了一个康巴什的魔方培训班我们开了一个新年晚会非常的好玩,我还上去跳了街舞呢,不论由我还有一个大哥哥那在我...
    狼的传人_d7f8阅读 198评论 0 0
  • 《奋斗的正确姿势》[美]乔恩.阿卡夫 摸爬滚打之前,奋斗的正确姿势,你准备好了吗? 001职业储备账户是什么? 当...
    海零零阅读 144评论 0 1
  • 六点醒,七点半起,八点半吃饭,八点四十向着沙龙举办地――金凤路初中出发。 眼看着到了,突然想起来眼镜忘戴。必须折回...
    月光墨墨阅读 360评论 0 2
  • 端正的态度!
    航航噢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