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的念念不忘,都能够必有回响

      王少农著的《李叔同〈晚晴集〉人生解读》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一直让我念念不忘。“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

        这句话成功的成为了我从高一以来最喜欢的一句话,但如果想要了解这句话,还需要了解李叔同的人生故事。李叔同还有一个赫赫有名的称号“弘一法师”。“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送别》这首歌唱走了一代又一代的毕业生,唱走了一对对离别的人。这首人人都熟悉的歌正是李叔同所作。张爱玲可谓是孤傲一生,但她这样说:“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都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的围墙外边,我是如此的谦卑。”林语堂说:“李叔同是我们时代里最有才华的几位天才之一,也是最奇特的一个人,最遗世而独立的一个人。”

        李叔同做高僧之前,是个风流才子,他在音乐、绘画、戏剧、书法和教育等领域造诣都很深。他终其一生,论经历之广,境遇之多,跌宕之变,才情之高,无出其右者。

        我理解这句话分为了好多点:一,遇事都要往好处想,好处必从凡事来。这句话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的一言一行,所思所想,都像音浪叠加一样,传播四方。你所经历的必然是你所念念不忘的,好像你就是一个磁场,你生命中所遭遇的,所选择的,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爱人,都是由你的“心”所吸引而来。古人说:头顶三尺有神明,人要言行一致。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明白了这一点,并且付诸于实践,自然可以心想事成。二,它也有坚持不懈的意思,与之对应的则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走得太快,甚至忘记了为了什么而出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世界的根本规律,概括人的一辈子不过两个词:想法,坚持。而这中间最难得的从来都不是“知”,而是“行”。三,关于爱情,电影《一代宗师》中,宫师傅说过一句话:你擦肩而过,我驻足,你却未回首,我的念念不忘,换来的只是不声不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是我的运气。”这是宫二最后的告别,也是第一次表白。不吐不快,终究难以平复。宫二让人心疼,他对叶问的爱,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所爱的人就在眼前,却仿佛相隔千山万水,终不得愿。世上纷扰太多,满腹牢骚想要发泄,刚好你想听,恰好我愿说。但是唯一不巧的是我们有缘无分,彼此只是过客。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有些人终老到头,有些人却相聚又分手。

        念,就是一种信念。响,则是一种完全脱离绝望的悟性。只要信念一直在,总有被回应的那一天,哪怕现在无人理解,只要一息尚存,终会有被理解的那一天。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