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逼一个最爱你的人即兴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2011年英国版本的《呼啸山庄》之后,我明明想要用希斯克利夫的视角写个人物的文,但是不行,因为无意中知道电影改编的比原著少了很多部分(我就说自己明明看小说看了一半,结果电影正把我看的部分演完了之后,就结局了!)。无奈,先写个有关电影的感想出来。

电影整个色调都是压抑苍凉的。不,都是压抑,连苍凉的辽阔感也没有。加之写实的拍摄手法和镜头,看的我心里闷闷的。时隔一天,除了封面图片,我不记得电影中有阳光的场景,有的都是阴天、迷雾和暴风雨。我相信这跟电影是从希斯克利夫的视角切入有关,好像这世界,一点也不美好。

前半部分讲述的是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在呼啸山庄度过的少年时光,不知是不是我个人的原因哈,我觉得目之所见,情色大过于青涩。(听说你是什么人便能看见什么,我无言以对……)

印象深刻的部分,凯瑟琳第一次带着希斯克利夫出去骑马,希斯克利夫闻着她头发的气味,手抚摸着马,那不大像是孩子隐忍表达被吸引时的反应。两人同床而卧的时候,我总觉得凯瑟琳在勾引年少的希斯克利夫,用成人的方式。凯瑟琳为他舔舐背后的伤口时,尽管希斯克利夫哭了,但依然没有给我很感动的感觉。而那次难以忘怀的场景——希斯克利夫坐在凯瑟琳的身上,压制着她的双手,就像是一个发泄性欲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我不大喜欢那个小凯瑟琳原因,隐隐记得读原著的时候,觉得书里的凯瑟琳是个脏兮兮,但是很生动的人。但电影里面的凯瑟琳,刚开始往希斯克利夫身上吐唾沫,又不知哪根筋不对突然对他好起来了,然后就是各种低劣地勾引和无力的保护,最后虚荣地抛弃了那个人。

其实凯瑟琳是有一点儿爱希斯克利夫的,但也只有一点儿,她唯一最爱的人是她自己,而希斯克利夫只不过是她为自己表演慈悲和真情的工具罢了,她还一度被自己感动了呢。

在年少的希斯克利夫的生命中,真的是一丁点阳光也看不到吧,竟把这样的陪伴当成了唯一的牵绊,牵绊他在这世间过了一年又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那个成年的希斯克利夫太帅了,不由得跟他成了“一伙儿”去审视他人。

或许他的灵魂真的是撒旦的信徒,不然他也不会惊恐地从洗礼现场逃跑,跟着小凯瑟琳,跟着那个身披着天使光环的恶魔,跑向那不见光明的无边无际,快乐得真诚。

可他又何尝不向往温暖呢?从他跟随肖恩回到呼啸山庄就能分辨。可肖恩死的太早了,早到没来得及为他抚平凯瑟琳嫁给埃德加的伤痛,就死了。可即便他活着,或许也是无用的,毕竟希斯克利夫只迷信凯瑟琳一人而已。

当他听见凯瑟琳和奈莉有关埃德加求婚的对话,心痛得无以复加,只身背起行囊离开,不顾凯瑟琳追在身后的叫喊。可能是因为内心隐隐的自尊驱使他如此,但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是,因为太爱,所以太了解。他知道她一定会嫁给埃德加的,因为那才是她更精彩的剧本:灰姑娘带着对初恋的真情,嫁给了英俊多金的王子,悲情又和谐。

少年希斯克利夫的背影消失在迷雾里,又从迷雾中出现,回到这个有凯瑟琳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凯瑟琳的可恶表现得更加的淋漓:一面光明正大地和希斯克利夫在一起,一面又享受着丈夫的呵护,做画眉田庄的美丽女主人。一面让希斯克利夫爱而不得,一面又致埃德加爱得隐忍。而她,作为众人追捧的中心,安然享受这一切。

后来,希斯克利夫带着伊莎贝拉逃走又回来,用伤害的方式表达着对凯瑟琳的爱,像个幼稚而受伤的孩子,向母亲表达不满,博取关注。

这一次,凯瑟琳病了,病得濒临死亡。

在我看来,那是因为希斯克利夫的离开脱离了她的想象和控制,他应该痴迷地留在她的身边,所有的痛苦和快乐都是她给的,那才好。可他偏偏,带着别的女人跑了,再也不是那个只渴望她一人的希斯克利夫了。就这一点来说,她是应该伤心的。

但更多,是她对自己的“剧情需要”吧。她觉得她就应该是这样死的,带着所有人的眷恋,死在真爱的怀里面。那一句“我是被你杀死的”,多么符合一个悲剧痴情女主角的独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凯瑟琳的自恋成病、表演型人格,加上希斯克利夫的不安全型人格,既是绝配,也是悲剧。影片选景真的很美,辽阔而清冷。但呼啸山庄就像是个巨大的牢笼,里面的人永远出不去,还把心也陷在里面。

希斯克利夫最终还是守着凯瑟琳的坟墓,活在没有她的世界里,用一生的时间追忆他们相识的那几年。我想,那才是希斯克利夫真正活着的时候。



之前读过一半原著,读得七零八碎没看懂。昨晚看一遍电影,恕我眼拙,看出这些,如果是错误且无知的,欢迎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