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明星公司如何招产品经理?附面试题精彩回答

由于产品经理的知识体系庞大,综合能力要求极高,并且任职人员还将直接影响产品的生命周期成长,所以在互联网众多岗位中,招聘产品经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不像设计、技术等人员那么清晰,可以聚焦到准确的职业技能。前几天看到一篇国外旧文,觉得观点非常不错,所以就把文中关于招聘产品经理的 6 个问题,翻译出来分享给大家。

原文中先澄清了啥是产品经理,好的产品经理有啥特质,给出几个好的产品经理的典型简历(大学专业工作经历等),也列出了一些面试题以及好答案与坏答案,让 candidate 做 presentation 应该考察的事项。阅读英文全文,请点击「阅读原文」。

文中面试 PM 的问题,大家可以尝试回答一下(先别看文中答案哦):

介绍一个你认为设计得很牛逼的非软件产品?

在浏览器输入 yahoo.com 之后发生了什么?

讲讲你曾经与工程师或设计师意见不合的情况,你怎么处理的?

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会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

做 PM 最无聊的地方是什么?

为何你会想从事该行业或者想从事该产品相关的工作?

尝试回答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作者是怎么给出答案的:

▌问题1(产品感觉):介绍一个你认为设计得很牛逼的非软件产品?

说出一个你认为经过特别精心设计的产品,最好是非电子类的产品,告诉我它的设计亮点在哪里。(测试智力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它是否知道用户想要什么)

差强人意的回答:说一些肤浅的陈词滥调,如果应聘者没有说明很多细节上的东西,只是说一些不轻不重的话,比如「我的电动牙刷是非常伟大的产品,它赢得了一堆设计奖」,这就是一个非常没有价值的回答。

令人满意的回答:应聘者会很兴奋谈论他们欣赏的产品并展示出来,我曾经听到一个最好的回答是有关「儿童微浮板滑板车」的产品,我记得这位应聘者越谈越兴奋。他说,

我最近注意到我侄女的摩托车是一个非常精心的设计,它是一辆迷你摩托车,最近许多孩子都在玩。前面两个大大的聚酯轮子后面一个较小的轮子,这样的轮子设计能顺利地越过裂缝和坑坑洼洼的地方,同时还保护了花盘。 同时,没有转弯把手,它有一个「精确转向」设计,该设计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直观,教孩子们如何通过改变体重来控制车子。而且这个摩托车非常容易组装拆卸,基本上只要两个部分,按一下就能连接在一起。

特别强的应聘者将从用户的角度看产品,并表明产品能解决什么问题。在上面的例子中,「应聘者谈到的产品的用户(孩子)实际与产品的客户(父母)是不同的,所有的产品设计和营销的后果就是这样的,我认为这点是很有洞察力的。」应聘者将有很多话要说,并且在他们说话时会非常热情,尤其是讲到极其细微的细节时,这些细节式的体验变得完整、令人愉悦。「这就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产品人与一个只想要一份工作的人之间的区别。」

为了弄清这点,你可以接着问下一个问题:「你会对它做出什么改进?」或者「若你是该产品的公司 CEO,你想要尽可能多的销售产品,你会怎么做?」,为该产品寻求市场,进行有根据的猜测或合理假设,谁是目标客户,市场份额要怎样才能扩大,生产的制约条件是什么,等等。存在促使产品往更好方向发展的元素,它绝不仅仅是一个随机的想法。

注意:对于 PM 应聘者来说准备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简单的。你可以确定:应聘者通过限制他们选择的空间,脚踏实地地思考问题。比如,示例必须是一个物理产品,或非电子产品,或他们家里就有的产品。

▌问题2(技术技能):在浏览器输入 yahoo.com 之后发生了什么?

当我在浏览器中输入 yahoo.com 点击回车时,告诉我会发生什么,尽可能多的讲述一些细节。(测试知识能力、沟通能力和技术背景)

差强人意的回答:应聘者的反应可能是肤浅的或混乱的。你可能会得到这样的答案:「我看到了 Yahoo 的首页,对不对?」

令人满意的回答:比如这样说「首先你的浏览器会发出 HTTP 请求,接着一个 DNS 开始查找获取主机的 IP 地址,IP 地址的服务器接收到请求。程序开始检查 Cookie 看看你是否已登录,并最终生成包含您应看到的内容的  HTTP 响应。你的浏览器接收到响应,准备解析 DOM 并开始渲染和呈现页面,同时浏览器加载 CSS、图像和 JavaScript 来定义最终 Yahoo 页面。」

最强的应聘者可以详尽地回答这个问题,只需 5 分钟就可以让你明白整个过程。对于产品经理的级别设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从此可以看出他们的技术水平怎样。他们可以不用推敲每一个发生的行为,但是每一个产品行为的技术原理应该是必备的知识,如果应聘者说自己有编程经验,但是却对这个问题没有一知半解,那么这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若你认为针对这种类型的问题,应聘者进行了特别的准备,那么你可结合研究他们在不同时刻对细节的钻研程度来判断。或者如果他们有很多的移动终端方面的经验,你可问他们类似的问题,有关 iOS 程序的基础或 Android 程序的基础。

▌问题3(领导力):讲讲你曾经与工程师或设计师意见不合的情况,你怎么处理的?

告诉我你什么时候与你团队中的工程师或设计师持有不同意见,你是如何处理的?(测试在公司文化范围内的沟通,领导能力和有效性)

差强人意的回答:应聘者会提到有针对性的指责,并且反应基本都是负面的,你可能会看到自我意识的下降,被突然升起的防御性衬托出来。应聘者会更关心的是他们在对抗中的作用,而不是坚持事实。

令人满意的回答:应聘者会分析冲突的原因,从而证明领导能力。他们会非常谦卑。一位应聘者告诉我,就某个方案,她与团队中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产生分歧,他们都想使用该方案,但她不想。她说「好,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按照你们说的做,但如果它在四周内没有成效,我们会换成其它方案」,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解决办法,避免产生僵持。应聘者知道什么时候该后退,什么时候不同意,什么时候服从大家。

通过问题了解应聘者在该解决方案中学到了哪些东西,以及他们如何应用这些经验教训。对于提供满意答案的应聘者,应该是有加分的。

▌问题4: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会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

提出无人驾驶汽车的影响是什么?(测试逻辑分析思维和创业精神)

差强人意的回答:回复是无聊、仓促或者杂乱无章的反应。应聘者可能会抛出一些明显的答案,像出租车司机的失业现象,或无人驾驶的大型卡车。但他们不会去关注带给其他行业的蝴蝶效应,而这恰恰可能创造一个全新的企业浪潮。他们只会固步自封。

令人满意的回答:展示远见和想象力,他们可能会给你描述一幅未来画面。也许汽车座位将会围着一个咖啡桌!人们将不在拥有汽车,这意味着没有人会有车库了。「有一天,我忽然突发奇想,Google 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开放源代码,这样任何制造商都可以制造汽车,就像把 Android 源代码开源一样,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实现,但我认为这非常具有创造性。」

最重要的是,答案可能全部来自于某种组织框架。也许他们会说司机的生活会发生何种变化,然后谈到自动化产业,谈到城市规划。展现的想法应在一个主题下,而不是天马行空,想到哪里说道哪里。

▌问题5:做 PM 最无聊的地方是什么?

产品管理的哪些方面你觉得最不感兴趣?

差强人意的回答:一个抱怨做本职工作(记笔记,安排会议)的 PM,说明这些东西他们看不上。

令人满意的回答:一个好的 PM 知道,他们需要支持团队,他们享受他们作为幕后英雄的角色。应聘者不必说他们喜欢这些繁琐的细节性东西,但是他们应该承认 PM 工作中有一些简单的部分,也知道这些部分对于团队和任务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问题6:为何你会想从事该行业,或在从事该产品相关的工作?

差强人意的回答:某行业或公司变得炙手可热,每个人都在谈论。

令人满意的回答:对行业、公司或项目有明显激情。对于他们想做的事情,想出具体想法,进行计划,努力想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这说明:他们确实下功夫了,对于公司做了深思熟虑。特别是,聚精会神的长期思考,这意味着对行业或产品类型进行承诺。比如,谈论在未来 5-10 年「机器人」或「无人机」会发展成什么样的人。或者他们只是在谈论机器人和无人机时非常兴奋?以下给出一些实例:

回复实例:

我一直想要在 X 行业工作,在过去几年间,我已经做了 Y 和 Z,来真正为这个职业生涯做准备。

因为 X 原由,Y 公司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

我已经使用 X 有一段时间了,我特别喜欢 Y 这个特点,我认为特点 Z 可能真正提高增长/参与/货币化,因为…...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对上升空间兴奋的人,而不仅仅是对这个机会感到兴奋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