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凉粉的做法与营养价值

【导读】炎炎夏日,来一碗清甜爽滑的绿豆凉粉可好?只需要少许的绿豆淀粉,就能做出一大盆的绿豆凉粉了,是不是很惊喜呢?绿豆凉粉的做法就是这么简单!少量的绿豆淀粉,加一些水,就可以做好了!学会绿豆凉粉的做法,夏天,也就不会那么难熬啦!

绿豆凉粉的做法

绿豆凉粉是利用绿豆淀粉与清水调和,后放入沸水中煮制,最后经冷却而形成的白色固体。外表晶莹剔透,口感清爽嫩滑,还可自行调味。是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风味美食。做法也很简单,一些家常道具就能做出来哦!

食材:绿豆淀粉、鲜辣椒、黄瓜丝、香菜、蒜茸、辣椒油、醋、酱油

做法:1、煮锅中加清水和盐,烧开。

2、绿豆淀粉用清水调开,后倒入煮沸的水中,继续一边煮一般搅拌。

3、待锅中液体彻底糊化后就可以关火了,这时候趁热把淀粉糊装盘冷却。

4、待淀粉糊放凉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食用时取出。

5、食用时,可将成凝固状态的绿豆凉粉切丁或者切条,放入盘中。

6、在绿豆凉粉中拌入酱油、醋、辣椒油,后放上黄瓜丝、香菜、辣椒点缀即可。

PS:配菜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可搭配各种各样的食材及酱料,风味各不相同哦!

做绿豆凉粉要加碱吗

在做绿豆凉粉的时候,不少人都会问,做绿豆凉粉要加碱吗?平时我们在自制一些家常美食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用到碱,那么绿豆凉粉需不需要用到碱呢?

答案是不用。做绿豆凉粉不用也没有必要加碱,加碱反而会不一定能够做成功,即便做成功了,也会影响到绿豆凉粉的口感。

绿豆凉粉是由绿豆淀粉与清水调和后煮制而成,在煮制过程中可自行糊化,冷却后即凝成固态。无需加碱,加碱反而可能会影响到其凝固的状态。

在做绿豆凉粉的时候,我们可以放入少许明矾,这样可以让凉粉吃起来更劲道,但千万要注意明矾不可放多,因为明矾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

吃绿豆凉粉有什么好处

无论是什么材料做成的凉粉,都可解暑。清凉爽滑的口感,是夏季居家旅行必备的美食之一。

据了解,由绿豆淀粉制成的绿豆凉粉,具有防暑解热的作用,还可解毒和降血脂。绿豆本身就是夏季甜品的主原料之一,具有消暑、解毒的作用,而由其制成的绿豆淀粉,很好的保留了绿豆原有的营养与功效,也使得绿豆凉粉具备了解热解毒的功效。

而绿豆凉粉中的一些配菜,更是保证绿豆凉粉营养健康的关键。如我们做法中有加入黄瓜丝、香菜,在调味的时候还补充了多种维生素,黄瓜含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的功效;香菜具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

孕妇可以吃绿豆凉粉吗

一般说来,孕妇吃绿豆凉粉是没有什么太大影响的,孕妇可以食用。

绿豆凉粉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并且口感也很好,对怕热的孕妈妈来说是夏季消暑的绝佳选择了。

但是孕妈妈们也要注意,如果自身体质为寒性体质,则是不宜食用绿豆凉粉以及绿豆一类的制品的,容易加重寒症,轻则手脚冰冷、腹胀腹泻,重则影响到自身和胎儿的健康。

孕妈妈还要注意孕期少吃甜性食品,即便是绿豆凉粉,也不宜过量食用,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避免妊娠血糖增高。

绿豆凉粉吃了会发胖吗

绿豆凉粉是用绿豆淀粉做的,而淀粉的热量据说很高,吃多了会长胖,那么绿豆淀粉吃了会不会发胖呢?

这就要我们从绿豆凉粉的热量说起了。每100克的绿豆凉粉热量约为45大卡,如果有加入一些调料,热量可能会更高一些,最多不超过90大卡。从这里来说,绿豆凉粉吃了不会引起肥胖问题。

更令人惊喜的是,绿豆凉粉本身就具有减肥消脂的作用,这也就意味着,绿豆凉粉吃了不仅不会发胖,还能够帮助我们消除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

吃绿豆凉粉要注意什么

绿豆凉粉口感清凉爽滑,又具有解毒消暑的作用,还不用担心发胖的问题,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肆无忌惮的吃呢?如果你真的这样认为呀,那就大错特错了。

绿豆凉粉是用绿豆淀粉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即便再怎么好吃,也改变不了它的本性,一是属凉性,二是难消化,单看这两点,我们就不能够多吃了,要注意控制食用量。

那么吃绿豆凉粉还要注意什么呢?

1、不宜空腹食用。夏季人体经常会感到食欲不振,不想吃饭,这时候千万不要把绿豆凉粉当饭吃,会加重肠胃负担,引起腹痛症状的。

2、不可放置太久。一般来说,我们更建议吃自制的绿豆凉粉,外面售卖的凉粉因为放置太久已经滋生不少细菌了,经常吃于人体不利。即便是自制的绿豆凉粉,在做好后也要尽快吃完,不要放置太久,更不要隔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