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对周溪涧《什么时候才敢说青春》一文的回复

       感动,就在闪烁的泪花里。这是真情的涌动,这是青春的感悟,这是反思的勇气。你的心灵和思想,犹如滔滔江水,奔涌而出,浸润了一颗坚硬的心。你的随笔,语言流畅、情感真挚、自然隽永,散发着鼓舞人心的哲思和催人奋进的能量。这与大半年前那个文笔生涩、才思凝滞、情感枯绝的周自衡判若两人。读罢全文,一个思维活跃、情感丰富、见地深到、善于思考的青年学子,跃然纸上。

       曾经的迷茫懈怠,曾经的怨天尤人,曾经的逃避怯懦,都在这个花开花谢的深秋里,化作了成长的过往和堑脚的基石。在青春苦苦的求索里,在良师淳淳的教诲里,我们终于醒来,并有所悟。

       每个人都免不了要走一段弯路,正如人生必然有一程,注定要一个人孤单前行。纵使心灵荒芜,一旦有了春风化雨,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荒漠就可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这就是青春的蓬勃。蓬勃的青春从来不畏惧失败,因为失败了可以再来;青春从来害怕挫折,因为挫折是进取的台阶。青春最重要的是奋斗、是经历、是认准了方向之后的狂奔和突进,是找准定位之后的放手一搏。青春最怕的是消沉、是冷漠、是无所事事的庸懒的和一无所长的虚度。错过了季节,庄稼就会荒芜一年,而错过了青春,我们就等于葬送了整个人生。

      其实,好与坏、优与差、霸与渣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正如世间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无论你过去是多么优秀,一旦停止前进的步伐,你就仿佛在不经意之间,滑到了连自己都难以相信的田地——这就是我?这就是那个曾经孤灯夜雨,鏖战十年的我,这就是那个曾经志存高远、豪气冲天的我,这就是那个曾经高喊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把物理当作终生奋斗目标的那个莘莘学子,这就是那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立志成为卓越工程师和一流科技者的青春少年……?如同漆黑的夜里,环顾四周,不知身在何处路在何方,这是何等的哀伤何等的悲凉?

       感叹世事变迁,感慨沧海桑田,感谢恩师教诲,唤醒了一个沉睡的心灵,开启了一片思想的天地,终于仰望星空,心有所属。感谢昂扬的青春,拭去尘封的岁月,又现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那是洗净铅华,重见真淳。

       正如你所言,再丰厚的人生,也经不住日日的消磨、夜夜的侵蚀,再盎然的青春,也经不住无尽的挥霍和漫长的等待,青春易逝,人生苦短,与其浑浑噩噩老死户牗,不如争分夺秒、奋起一搏,要学就学出点名堂,要干就干出个人样,以无愧于我的西电线我的大学,无愧于我们曾经年轻过奋斗过,无愧于我们曾经在世间走过一遭,总该给这个生我养我的世界留下一点什么?

       孔子“一日三省吾身”,我们是否曾经扪心“三问”:我从哪里来,要干什么事,又准备到哪里去?如同我们的目标有别于人,我们的来路也与众不同。

       一个又一个孤灯长明冷雨敲窗的夜晚,一个又一个艰难跋踄、发奋苦读的白天……,过去的一幕又一幕,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不是命运的不公,那是老天对我们的眷顾,那是岁月对我们的馈赠。唯有踏平坎坷成大道,唯有历经寒冬的人,才能真正懂得春天的可贵。感谢过去,它让我们拥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和不畏艰辛的顽强;感谢苦难,它让我们懂得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自古英雄出忧患。回首来路,我们又怎能忘记了出发时的初衷。今天来之不易,我们应比任何人都懂得珍惜。

       我们为什么而来?带着多少美好的憧憬和期盼的眼光,带着人生最为珍贵的礼物——青春,带着父母血泪和汗水的凝聚而成的每天79元的开支,跋山涉水而来、千里迢迢而来,为的不是花前月下,为的不是风清云淡,为的不是一纸文凭。为的是潜心修炼、全面发展,为的是打牢基础,学有所成,为的是练就创业的本领和创新的技能,在竞争激烈的舞台和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我们能够站住,并将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一个笑傲前行的人,而不是被别人踩在脚下,没入泥土,化为尘埃。

       大学不是我们歌舞升平的港湾,大学只是我们豪迈征途的驿站。我们又将到哪里去,我们又能到哪里去?在这个几乎所有大学都开设的,每年近百万学生毕业的专业里,我们靠什么出类拔萃,我们又凭什么笑傲江湖?有为才有位,学习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少壮不努力,我们留给世界的,只能是一个踌躇而孤独的背影。真正的英雄,才能把人生举过头顶,把世界踩在脚下。

       拿破仑说过,东方的睡狮一旦醒来,世界将会为之而颤抖。而青春一旦觉醒,定会暴发出惊人的能量和巨大的潜力。不要说我们狂妄,那是青春的脚步,铿锵有力,势不可挡。不要说我们轻浮,青春如火,终将拒绝沉暮和冷漠。不要说我们逞能,那是青春的使命和荣光,千锤百炼始成钢。不要说坚持很累,厚积才有薄发时,滴水一样可穿石。不要说学习太苦,塔里没有颜如玉,书中才有黄金屋。不要说生命有限,就让我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追求和伟大的事业中去吧!

      明日霜降,黄叶飘零,抖落了一身的繁华,有的收获花红无数,有的却空空两手。光阴无声更无情,大一已逝不再有,青春终将逝去,人生永不再来,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分钟,我们的未来绝不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既然选定了目标,就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再出发。从今天开始,从认认真真听一堂课,完完整整做一道题,安安静静看一本书,踏踏实实做件事开始,日复一日的积累,年复一年的坚持,争做一个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学生干部,做一个基础扎实、品学兼优的青春代表,做一个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的青年学者。我在家乡的路口,期盼着你学业获奖、参赛有成的消息。

      唯进取,才美丽;不奋斗,乃白活。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2014年10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刻骨铭心的过往,叫做不负此生;那些奋斗挥洒的岁月,才叫青春无悔。 最近,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小妹妹常在微信上找我,...
    祝从容阅读 7,263评论 248 331
  • 初遇的情景,坚实的搁置在记忆的咯旯,被时间慢慢覆盖…… 总记得,刚踏入高中校园,心怀希冀,带着梦想,过着紧张而...
    歪歪猴m阅读 200评论 0 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是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作者:赵 微 联...
    一串烤全羊阅读 269评论 0 0
  • 在我所在的新媒体部门,豌豆儿可以说是我直接的顶头上司。第一天去实习的时候也是她在给我安排工作。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发...
    小泡猪阅读 246评论 0 0
  • 离你近时 我在眺望 离你远时 我在端详
    雷禾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