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呛的寒冰公主王昭君,胡汉千年和亲史的缩影

用游戏去纪念历史,这是我们这代互联网人的浪漫。

引思:

“故乡的梅花,开了吗?”这是在王者荣耀中,王昭君的台词,这位受人欢迎的法师也被玩家称为“冰雪女王”,她拿着寒冰法杖的御姐形象也深入大多数玩家的心。

在真实的历史中,王昭君的命运却是极为悲惨。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拥有“落雁”之名。据说,骑在马背上准备和亲的昭君,怀着对故国、亲人的怀念,弹着拿手的乐器,让南飞的大雁忘记了煽动翅膀。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曹雪芹一语道尽,王昭君逃不过自古红颜多薄命的诅咒。

美貌是一种罪恶吗?

公元前52年,在南郡的秭归县(今湖北宜昌市兴山县),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诞生了一位女婴,许是因为是女婴,所以这位小姑娘也没有名字。

老来得女的王襄非常高兴,将其视为掌上明珠,有主见的王萝莉(小时候,她还没有名字,化名)比男孩子还要聪明,很快就学会识字,喜欢读书。

14岁的王少女被父亲王襄送进了宫中,在宫中,她得到了自己的名“嫱”,至此她便有了完整的称呼王嫱。此时的王嫱对巍峨皇宫应该是充满了好奇,还体会不到一入宫门深似海的苦楚。

后宫佳丽三千的汉元帝,每天晚上都需要苦恼晚上睡哪,找谁侍寝的问题。于是,便有了让宫廷画师把宫女们的画像画下来,供皇帝挑选。

对自己容貌很自信的王嫱,不屑于与其他宫女们一样争风吃醋,拒绝贿赂画工,她觉得学好诗书乐器就一定会得到皇帝宠幸的。

小人哪里都有,尤其是皇宫这种权力的中心。心生怨恨的画工,便把王嫱的画像画得特别丑。如果是拍宫斗的电视剧,王嫱一定不是那种能够活得最后的女主,应该是那种在一二集就挂掉的路人甲。

连皇帝的面都没见过的王嫱,这样一晃而过5年,已经19岁的她,早已经忘记了宫外自由自在的生活了。笼子里的金丝雀哪有天空的麻雀来得自由,她在内心发誓,只要有机会出皇宫这个牢笼,什么代价都愿意。

也正是在这一年,公元前33年,已经臣服汉朝21年的呼韩邪单于第三次朝汉,亲自前往长安,也成为第一个到访长安的匈奴单于。为了获取汉朝更多的支持,他向汉元帝请求和亲,把大汉的公主娶回去。

汉元帝对这位臣服汉朝多年的单于并不重视,他选择将自己后宫的一位宫女嫁给单于。为了恶心单于,他故意选择一位最丑的姑娘给单于,按照画像,他便选上了王嫱。而对王嫱来说,并不反感和亲,她讨厌这冰冷的皇宫。

汉元帝在送亲的路上,首次见到这位貌美的宫女,马上后悔了,这么美的女子送给匈奴太可惜了。只可惜君无戏言,皇帝不可能收回自己的话,迁怒于人的皇帝把画工都给杀掉了。

为了彰显汉朝的威严,汉元帝封王嫱为昭君,至此王昭君之名注定名流千古。如果王嫱嫁给了汉元帝,也许只是后宫的一位不起眼的嫔妃,一辈子宫斗。自古以后,后宫从来不缺貌美的妃嫔,如果那样王昭君也不会有后来这样大的名气了。

宋人王安石在诗中写到,“汉恩自浅胡恩深,人生乐在相知心。”匈奴单于是不是比汉皇更懂昭君,这个不清楚,但是嫁给单于的她被封为宁胡阏氏(也就是匈奴的皇后)。

三次改嫁的冰之美人

进入塞外的王昭君,不仅仅是嫁人那么简单,更肩负着和平使者,她相当于汉朝的外交大使。也正是因为王昭君,此后,在西汉王朝最衰弱的时候,与匈奴迎来近半个世纪的和平。

在那个时候,对于男人来说,许是冒险者的乐园。但对女人来说,却注定悲惨,王昭君本人的命运与寒冷的漠北一样,冰凉入骨。嫁给呼韩邪单于的王昭君,很快就生了一名男孩,取名伊屠智伢师。3年过后,王昭君的第一任丈夫便去世了,留下王昭君这对孤儿寡母。

按照匈奴的习俗,王昭君需要嫁给他夫君的长子,然而娶母在汉人看来是乱伦。群狼环伺、无依无靠的她想到回家。于是,写信给汉朝皇帝,请求回到汉朝。

此时,汉元帝也刚刚去世,刚登基的汉成帝为了稳定自己新政权,回信道:“你还是服从匈奴的习俗吧”。

归国无门的王昭君,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自己的幼子考虑,她最终还是嫁给了她的继子——复株累单于。这位复株累单于,也很喜欢知书达理、貌美异常的王昭君,将不到3岁的弟弟封为右日逐王。

王昭君跟着第二位丈夫生活了11年,生了须卜、当于两位公主,生活在恶劣草原上的匈奴人,很少有长寿的。这位复株累单于很快就去世。

此时,已经32岁的王昭君,在草原的大风下,早已经没有曾经的容颜,她也放弃了抗争。嫁给了第二任丈夫的弟弟、第一任丈夫的另外一个儿子——搜谐若鞮单于。

这位搜谐若鞮单于对已经色衰的王昭君不再像前两位丈夫那样宠爱自己,不到两年,于公元前19年,33岁的王昭君便因病去世了。

在王昭君死后20多年,公元8年,外戚王莽篡汉,200多年西汉王朝轰然倒塌。不曾想,硕大的汉朝,最后是亡于内部的动乱,而非外敌入侵。100个出塞的昭君,也救不了大汉。

中原朝廷和草原民族的千年纠葛

谈及王昭君的一生的命运,就不得不提游牧民族收继婚制在草原上,女人是部落最重要的财富,因为人口绝对着部落的强大与否。在草原上,丈夫死后,孤儿寡母是很难养活自己的,这时候就需要嫁给新的丈夫。

一般来说,父亲死后,后母会嫁给继子,继子死后,会嫁给继子的兄弟,直到自己的亲生儿子足够强大之后,才能享享福。

收继婚制是迫于草原恶劣的生存环境所衍生的一个制度,这也是草原民族无论强大过多少次,都会比中原民族更快衰落的重要原因。收继婚制代表着是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而单于一般又会生很多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当单于的可能性,这就导致匈奴的兄弟残杀,比中原朝廷更残酷。

嫡长子继承制尽管让中原朝廷出现了很多昏庸无能的皇帝,但也保证了皇权的平稳交接。分裂和混乱是草原民族的主色调,统一和稳定是中原民族的主色调,这与继承制度有很大的关系。

中原民族和草原民族,大多数处于战争、冷战当中。在中原民族强势时,一般实行积极的对外扩张战略,但400毫米降雨线,往往又无法很好的统治草原民族。

这个时候,中原朝廷就会选择让扶持亲汉的势力,派公主和亲。在和亲的公主中,王昭君是最有名的一个,但不是唯一的一个。和亲之策,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国纷争,王室之间互相派公主和亲,战国七雄底层的士兵和百姓们打生打死,但到了诸侯王那个层次,基本上就都是亲戚关系。

西汉和匈奴第一次和亲,是刘邦在白马之围后,将侄女封为长公主嫁给了冒顿单于。此后,每任皇帝都会选宗室之女,嫁给匈奴。直到汉武帝时期,刘彻选择用剑来彰显大汉的威严,而不是女人,这便有了卫青、霍去病封狼居胥的传奇故事。

到了汉武帝后期,大汉对匈奴用兵多次出错,为了追击逐渐西迁的匈奴,武帝先后派了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嫁给乌孙,仅次于匈奴的另外一大部落,共同抵抗匈奴。

西汉的兵峰在汉宣帝时期达到顶峰,匈奴此后再无力与汉王朝正面对刚。而王昭君出塞的背景便是匈奴被汉朝打趴下的背景之下。

和亲的策略不仅在东方盛行,在北欧诸国也一样流传。法国和英国打了上百年,法国皇室和英国皇室却时不时联姻。

出塞的昭君,被后人敬仰,成为诗词中出场率极高的人物。而在2000年后的今天,王昭君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被后人铭记了——手游。

我们感慨王昭君的命运,没有用诗词来吟诵她,而是用游戏让她走进每个玩家的心中,这或许是互联时代的浪漫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