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面对的自己和被性侵的男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风筝的人》

你知道,这里每个人都会讲故事。

关于爸爸,无法面对的自己

爸爸说:罪行只有一种,那就是盗窃。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了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了公平的权利。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情,要是有人拿走不属于他的东西,一条性命也好,一块馕饼也好,我都会唾弃他。

爸爸犯罪了,犯了盗窃罪。他睡了仆人阿里的老婆,偷走了阿里当父亲的权利,更偷走了哈桑成为儿子的权利。更重要的是,他隐瞒了真相。谎言总是比真相温暖,真相永远比谎言荒凉。他喜欢哈桑,因为他正直勇敢、真诚善良。因为他从偷来的儿子那里得到慰藉,原来自己的血液里也有高贵美好的品质。他身体里流着他正义的血,所以偏爱他。而我,对于我,他给了我父亲应该给予儿子的一切,社会的承认、财富和地位。唯独没有给我关爱,因为,我是另一个父亲,懦弱自私,奸诈狡猾。

父亲也是个孩子,父亲也需要救赎。

彷徨郁闷愧疚不安。生活就像马赛克,总有那么几点让人猜不透。有些话,说的人动动嘴,听的人却动了心。父亲不仅偷走了哈桑的童年,也偷走了我的童年。虽然阿富汗有很多儿童,但这些儿童却没有童年。有时是因为战争,有时是因为像爸爸这样的人。

他愧疚的出口是对哈桑好,好到作为儿子的我吃醋。我看不透,并为此愤愤不平。他站在弥补和救赎的高山上,一点点洗刷罪孽;我被排挤到人性罪恶的边缘里,一点点走向罪恶。

童真让我和哈桑走在一起,阶级却将我们分道扬镳。我们都是父亲谎言里的牺牲品。哈桑为我,千千万万遍。一次次为我挺身而出,一次次接受我的愚弄,一次次承受我加注他身上的痛苦。而我,我为了自保,在看到哈桑为我追风筝路途中被阿瑟夫强暴时,想到阿瑟夫的强大,无动于衷。

阶级的优越性就是如此。自私,却真实。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爸爸给了自己可以给哈桑和阿里最好的一切来补偿,当战争来临时,他还是带着我还有他的大笔财富去了美国。在动荡的阿富汗,他不惜一切保护了车上将要被塔利班和俄国大兵强暴的阿富汗妇女,我不理解。爸爸本是和我一样的人,为什么会做如此愚蠢的选择。那是因为他心里有一块愧疚的大洞需要缝补。

爸爸不喜欢我,因为我遗传了他人性里丑恶懦弱的一面。爸爸喜欢哈桑,因为哈桑让他看到,自己也有纯真美好的一面。

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父亲最终是获救了,他为了赎罪,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坚持了一辈子。该洗刷干净了吧,生活总会继续。



时间很贪婪,有时,它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

索拉博的沉默既不是来自洞明世事之后的泰然自若,也并非由于他选择了默默不语来秉持自己的信念和表达抗议,而是对生活曾有过的黑暗忍气吞声地照单全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以后的哈桑和妻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并有了可爱的儿子索拉博。在老朋友拉辛汗的恳求下,哈桑一家住进了我小时候的家,为我们一家看家。却惨遭塔利班种族歧视迫害被当街打死。他们的儿子被送进孤儿院。


孤儿院在战争中风雨飘摇。战争使父亲成为阿富汗的稀缺物品。院长迫于生计无奈,一周让塔利班头目带走一名孩童沦为性奴以换去孤儿院短暂的生存。索拉博阴差阳错成为了塔利班头目阿瑟夫的性奴,遭受非人的虐待

拉辛汗晚年身患癌症,打电话给在美国安居乐业的我。让我去救索拉博。我不愿意。然后,真相就像狂风暴雨一样袭来。我回到了阿富汗,辗转巴基斯坦,终于找到了索拉博。 以被阿瑟夫打得奄奄一息的代价,救出了索拉博。终于勇敢面对自己的懦弱和自私。像我的父亲一样获得自我的救赎。

我和我在美国的家人以最好的姿态迎接索拉博,索拉博却空洞如常。受过伤害的他,活着像行尸走肉一般。久久无法走出阴影。

针对孩子的性侵犯,近年来不断。除了曝光这些事件以外,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受伤害的孩子本身。要加强对孩子的性教育,让他们有能力辨别什么是性侵害,有效阻止它的发生,坚定告诉孩子他没有错接纳孩子的情绪,给他安全感。比如,索拉博,他长久的情感低落,觉得自己脏,都需要大人来安抚。

结局,是好的。索拉博,在追风筝的过程中,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这个微笑没有改变所有的事情,没有改变任何事情,却给了人一丝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有两种发泄的方式。 最懒的,是睡觉。常常一觉醒来后,会把所有不开心的事统统忘掉。虽然事实证明这样...
    wu枫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思维笔的空性 今天看到群里又少了一个人,感觉我们群就像是死了似的,很少有人活跃,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活跃一个群 思...
    柔光宝宝阅读 107评论 0 0
  • 现在舒服的躺床上,想想今天的经历,历历在目。 早上起床吃"饱"了早餐,一样的小马驹,一样的山涧小路,可是不一样的是...
    腾哥阅读 1,172评论 0 1
  •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 将 字符串 转成 float double 时有没有遇到 精度问题.
    AlexLi_阅读 5,18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