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自由的心灵

IMG_20150704_192301.jpg

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人的愚昧,缘于心贪。因为贪,失了的更多。不幸源于贪婪、分别计较和嫉妒。人是佛的化身,可以认识这个世界,只需将束缚的心灵放飞。

“我”是生命的影子,通过意识活动体现,恰如灯泡通电可以产生光,光依赖于灯泡而生。要有人说光是独立的,可以离开光源存在,读者一定认为他说的不对。有人认为“我”是独立的,不依赖于生命特征存在,你会反对吗?一些人将“我“和“我的身体”看成是两样东西,身体社会活动的工具,也可用身体实验,让它为思想服务。

先有生命还是先有思想,思想依赖于生命还是生命依赖于思想?思想是生命的表白,如同光与光源的关系一样。如此说来”我”是生命的衍生物。“我”代表生命但不是生命,生命是月亮,“我”就只能算作月光。

那么生命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科学解释是分子不同的排列组合,在构成上与其他物没有区别。用人类活动解释就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消亡之间所经历的过程。人是自然演化的一种现象,而人将这种现象称为自己----我。“我”是虚构的环境代词不是实体,但有佛性,如同中药的药性,因为“我”是虚体,不受限制,所以“我”无所不能,包括感知这个世界。能知就是“我”的性,无知是“我”的别名。从“我”能感知世界来说,是“我”演变了万千世界,无知矛盾也是“我”的角色,糊涂时“我”是关中人,明白时“我”是智慧的变现。

意识到自己的本质是一个生物演化过程中的现象时,想起佛祖说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古往今来一切有智慧的人都意识到这点,孔子说“君子不器”,老子说“上善若水”,释迦摩尼说“应无所住”,本质是让人不拘泥于形式学会放下。风清扬说无招胜有招,李小龙说学武的人要忘记所有套路,格斗的最高境界是心里没有对手。智慧的终极解释是自然,不受任何局限。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生而为人,注定要受情所累。为情所困是人的专利,但脱离人的角度看,也并非坏事。石头没有情,如果让石头有情,估计天天痛苦它也愿意,因为它没有心,不会分别,对它来说与幸福没分别。人与植物和石头的差别在于人心,体会过幸福,所以才想摆脱痛苦。幸福和痛苦是分别心的杰作,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本质是与自己的心在格斗,终了要么握手言和要么同归于尽。格斗是生命自身的矛盾演变,身心合一才是成熟。

身体是生命的壳体,也是生命内在的格斗场,心的一切活动来自身体。人的一切社会活动,最终目的都可归结为使生命更好地繁衍。一切生灵都在为生命打工,受心驱使。对人而言,“我”是生命的单位,生命是道的演化,心是形而上的道,心生万物,万物尽收于心。

一些不甘于做生命奴隶的人,有了信仰,信仰可以使人摆脱生命的藩篱,信仰是生命内在演变的结果,就像国家被政党绑架。与其为活命屈辱地生,不如为信仰高贵地死。赴死是为了重生,重获有质量的生命,从这个角度来说生死平等,古今多少人为之慷慨就义。

若将生命比做一条流淌的河,人就是河里的水。生命受制于自然,人有象自然规律一样的习惯,习惯是水流不断冲刷河床留下的沟壑,概念是思考留下的影子,思考产生于当时的环境。无论是习惯、概念、还有思考这些东西都不可靠,它们依赖于河流流过的路径。

谁说河流中途不会干枯?生命也会早谢。如果执着于这些,生命就是一条苦涩的河流,不执着于这些,则可以欣赏生命之河沿途经过的风景,品尝到自然送与生命甘甜的果实。生命可以是一条毒河,涂炭生灵,也可以成为一条携带甘露的滋养河,灌溉沿途的花花草草。一滴水可以眏出整个地球,水分子经过蒸发变成水气,能融入世界,一颗不受拘束的心可以融入宇宙,感受宇宙万物的奇妙。

人的悲哀在于将自己局限于人的定义,自己画地为牢。生命不存在幸和不幸,幸与不幸是人受限于爱恨别离感受生起的分别心。生命是一个过程,生活就是感受生命过程,包括幸运和不幸。通过智慧引导,人将不再烦恼,至少能减少烦恼。懂得人是自然变化过程中产生的一个幻象,就不再受制于世间概念的拘束,获得整个世界。

我属于人类,受制于身体与生命特征。可我还属于宇宙,身体里有与宇宙的联系,就是所谓的佛性,将自己局限于狭隘被动的人的生命,岂不是辜负了自然对人的眷顾,“人”的概念是人类为自己画的一个圈,告诫自己不要走出这个圈外,这是愚昧的开始。

人有多种活法,活着不只能为得到钱与权、名与利挣扎,看淡这些生活更健康。活着也可以是为了经历苦难,体会人间世态炎凉。苦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是人类其他活动替代不了的,苦难的身后是成熟与幸福。从苦难里走出来的人最懂幸福,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人更珍惜生活,遇到不幸不要拒绝它,勇敢地面对它,经历过后就是财富。顺境是天堂,逆境是宝藏,生命中遇到的一切终将变现为自己的生命,没有一刻值得浪费。在生活中为生命筑巢,随遇而安,就地取材,在工作与生活中磨练自己,在社会活动中认识自己,体会人生。

捣毁概念对人的约束,放飞自由的心灵,放眼世界,生活无限美好。人间的喜怒哀乐,自然界里花草鱼虫,哪怕飞来横祸,也不会丧失对生活的热爱。面对死亡,能做到像出远门一样从容,豁达的心态能将生死置之度外,对待生活的热情不会随身体消失,睿智的灵魂与真理同在,属于整个人类世界。

当然,人都有无耐和糊涂的时候,不做俗人,怎能体会到心灵自由所带来的惬意。这就是生命的可爱之处,社会真有趣,生活无限好。生命有限,每一天都要珍惜,都值得用心经历。每个经历都值得庆祝,即使不是现在,也必会是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