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杯月光下的酒|八月十五的味道儿

大约是桂花味儿?

|向北是家,南国的月亮

上周三,有一门核心课的field trip去了一家啤酒厂。难得不用去车间吸不甚可闻的发酵味道,只是在展示厅听着品着负责人大肆吹捧他家的淡啤酒、酸啤酒(有一点点类似白葡萄酒的,主打女性市场)。我一向酒量不好,浅尝辄止第一杯淡啤酒就已经微微发晕。从市区乘火车来到这间工厂,花费两个小时在路上,听高谈阔论不到一小时,发晕的回程只记得hops的巨大利润。负责人说,只有啤酒花是从美国进口,而且价格越来越高,barley这些倒是澳洲本地的就很好。

到家已是暮色四合,我的公寓在楼顶,向北,可以一览墨尔本北边的平原与很远很远处的山区。待我从酒劲儿和墨尔本的春季热风中缓过来,月亮爬上来了。在我的东北方,一面镜子般的贴在我的窗边。

原来月亮的另外一半是这个样子呀。

看不到环形山,看不到坑坑洼洼,只是一个朦胧的,圆圆的轮廓。

大约是冰皮月饼吧,奶黄味儿的,鹅黄色。

不像北半球的月亮,深黄色的、坑坑洼洼的皮相,大约是五仁馅?

手机不停的响着,是五湖四海的亲友投递的挂念。和爸妈视频,说起中午和室友一起的自娱自乐月饼鉴赏会,有鲜肉的、巧克力榛仁的、奶黄流心和最经典的白莲蛋黄。还和室友感慨,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尤其贪恋月饼,大约是距离产生美,终于感激起千百年来的老祖宗的口味儿了。

不得不说,这贪恋的口味儿早已扎进世世代代的血液中、基因里,在特定的日子里会憋着劲一起沸腾。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时至今日,方才被这句诗彻彻底底的感染。国内的、美国的、英国的、欧洲大陆的、日韩的、还有我这南半球的亲友联动着,虽然不同角度、不同的切面,看的却还是同一个月亮。

去年的八月十五,正是远行前。相当有仪式感的吃了螃蟹喝了桂花酒看了晚会赏了月亮。默契的夜游,走在最喜爱的凹晶池(原名是荷廊,只是觉得此地甚有红楼里中秋夜黛玉湘云对诗的凹晶馆,故此特称),天上的月亮连在池子里的月亮。

如今的八月十五,隔着茫茫太平洋,借用张爱玲的话“海底月是天上月”,倒是海底天边的月亮连在一起了。


凹晶池的月亮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子不语》第二本“中秋”篇,是最喜欢的一节。

小语跟着狐狸做客藏在湖水之下、千百年前的芦苇海,好一个“稻花香里说丰年”!

土地爷、老树妖,人参精共饮最烈的酒,赏永恒的月亮。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突然就想到这一句,

这大约就是中国人的浪漫吧。

幻境一般的月夜、芦苇海,吹动着是无拘无束的自我。

类似的,元末的诗人也在感慨,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太奇怪了,这里昨天明明还是芦苇海啊。”

“你肯定记错了嘛,听奶奶说这里曾叫芦花坪。或许那个时候是有芦苇的吧,现在也早在湖水下了。走啦,去我家吃桂花酒酿圆子吧!”  (来自《子不语》)


BGM:《桂花酿》-林一峰、黄馨  (答应我,一同食用,风味更加)

www.xiami.com/play


征文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1e67192c2df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