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痛风患者应强化自学自律走出治疗误区—自己拯救自己

作者:陈宏。 陆军边海防学院讲师、营养师,主要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病,关注高尿酸血症、痛风研究17年,首提痛风治疗四联疗法(西药控制、中药调理、营养修复、生活方式转归),强调从健康教育入手引导患者认清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危害,在增强患者的个人自律中强化医学营养治疗与生活方式指导,帮助患者实现健康回归。

免责声明

以下的文字,不做任何医疗建议,只做信息分享。

每天,都有患者问:“我吃什么药可以治好?”“为什么我越吃药还越痛?”“为什么我吃药了,还是吃的日本的非布司他,可结石还在长啊?”“为什么我才停药3天,尿酸又反弹到680多了?”一系列的为什么,太多的为什么,面对这些为什么,该如何办呢?

谁来帮助患者解决众多的为什么?作为一名患者,去设有风湿科的医院或是三甲医院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这些为什么能不能解决?

现在综合能力强一些的医院,医生都非常累、忙,哪有那么多时间给你解释、讲解这么多的为什么。

等着别人为你宣教,倒不如自己主动。

这些年,见证了不少痛风治疗上的误区,特别是认识上的误区,也包括患者自我认识上的误区。不少患者过于固执己见,听不进别人意见,不相信、不信任,也许是上当多了,或是踩了不少误治的“地雷”。

建议:如果你是一名痛风患者,应该加强自我学习,在学习中强化自律,通过学习帮你自己走出治疗上的误区,帮你自己接受规范治疗与管理,这样才能早获健康。

没有自律,一切都是零,右手酒瓶,左手药瓶,谈何治疗,只能谈如何实现早死。又如,我在微信群里发起“运动100天,形成好习惯”的号召,能响应的占比不到四分之一。换种方式理解,其实痛风就是必然。

有人讲“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每天在群里呼喊,请你运动,喊了快2个月了,你仍然没有听见,仍然装睡,也不知要继续睡到哪天。

此时,我才明白,慢病管理是有多么的难,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是有多难。

有许多想从事慢病管理的朋友,我在此提醒您: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真的不容易,但愿您们有好办法。

我始终坚持认为,这也是不少患者问我,怎样才能有效治好痛风,我说是教育。教育不到位,患者的思想认识不改变,那么依从性当然差,只要不痛了,就以为病好了,药也停了

当然,有的只是尿酸高,其实尿酸高也属于代谢性疾病,并不是不疼了就代表好了,光止痛不降酸是没有意义的。尿酸高于正常值就会在体内产生结晶体,就会沉积在肾脏、肝脏、关节部位造成损害。所以说关节疼痛只是症状之一,对肾脏的危害也非常大,严重的会发展成尿毒症。早发现积极治疗,越拖越严重。

当然,治疗并不就是吃药,几乎所有的患者都认为,病了就是吃药。其实,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没有非药物治疗作为基础,药物治疗能实现较好控制,就算是“烧高香”,很不错了。

不管是药物治疗还是非药物治疗,教育是核心。患者积极学习,积极接受教育,至少有以下4条好处:

1、可以帮助你获得正确的痛风知识,转变不良生活方式;

2、可以提高自管管理痛风的能力,包括学会科学饮食与运动、正确监测尿酸、规范用药等;

3、可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早达标、早获益;

4、可以减少“二次痛风”发作的痛苦,可以少请假、多上班、多挣钱,可以少卧床(因为急性发作时,需要休息),等等。

这样就提高了治疗的依从性,依从性好了,尿酸达标治疗就非常容易实现,痛风不再发作或是少发作,就变成了现实。

我们看看这段话,它至少提示我们,学习是必要的。

2017年11月1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方发布非布司他增加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安全警报风险,提醒医生和患者临床用药中要注意防范。这是自非布司他上市以来的第三个官方药品监管局发布安全警报,早在2016年4月和6月加拿大和中国的药品监局已发布过安全警报!

非布司他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是在2013年,一直以来,做为痛风新药的非布司他,由于其主打的安全性很快遍布国内市场,由于包装后的市场效果,医生和患者往往会忽略一些药品本身存在的问题,比如做为新药的非布司他的不良反应到底是什么!长期服用对患者到底会带来哪些风险!

这里只是举例,不是讲药有副作用就不吃,“是药三分毒”,是药的副作用大,还是尿酸高,尿酸盐晶体对人的副作用大。权衡利弊之后,可以做出决定。该吃得吃啊。

当然,不愿意学习,宁愿痛于无知,实在没有办法,只有接受疾病疼痛的教育才可能观变。

救一个患者,等于救一个家庭!我会将健康教育进行到底。虽任重而道远,但只有坚持不懈,定有收获。

维常健菊粉大豆卵磷脂颗粒 守护家人健康

真诚提示:阅读是一种成长,转载是一种智慧,分享是一种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智慧的您懂得分享,帮助更多朋友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