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真是你的敌人吗

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一个说不清、扯不断的网,“别人家的孩子”是粘在网上的那个挥不去的小蚊虫。

许多专家、学者都在谆谆教导家长,“不要总拿别人家的孩子去和自家孩子作比较”,并特意加上一句让家长感同身受的问题:“如果你的孩子拿别人家的父母和你做比较呢?”

孩子如果拿我和别人家的父母做比较,这个我想的很清楚:正因为当年我做的不好,所以到今天,我无法与很多功成名就的家长相提并论啊!孩子,这种生活你愿意继续吗?

老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正是有了别人家的孩子或家长,有了标杆,我们前行的方向才更清晰,目标才更明确,向上的那颗心才更敞亮!否则怎么会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之说呢?”

01/

霄同学初中时的同桌,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女孩子。当时他们班是年级中成绩最好的,中招时全县前五名他们班占了三个。在这种环境中,同桌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天用在学习上的时间都非常多。

初三第一次模拟考试,不知道什么原因,同桌没有发挥好,成绩排在霄同学的后面。这让一向要强的同桌难以接受,在家里伤心大哭,说自己这么努力,成绩竟然不如平时都不怎么学习的霄同学。

知道了这件事,霄同学不以为然的笑。他从不把这些事放在心上,还哂笑同桌为了这点儿分数哭天抹泪,太功利心了。

后来虽然二模、中招成绩同桌都在霄同学之后,但最终还是和霄同学一起进入了重点1班。

之后,这位一直在追赶别人家孩子脚步的同桌,进入高中,学习成绩稳步上升;而从不和别人比较的霄同学呢,一个学期下来,成绩直线下降,被刷出了重点1班,凌波微步般潇洒的飘到了实验2班,再掉下去,就是学校已不怎么管理的普班了。直到现在已是高二下学期,霄同学仍然在为重回第一战队而苦苦拼搏。

如此来看,别人家的孩子真是你的敌人吗?我看未必,其实这别人家的孩子恰恰是一座让你前行的灯塔,也许你永远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但你会在他的榜样带动下,瞅准方向,奋力前行。

02/

在QQ邮箱中,曾经收到过一个漂流瓶,我猜想是一个孩子,他很苦恼的说:我的妈妈总是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她根本就是在爱别人家的孩子,而不是爱我。

记得当时我回复他一句话:妈妈是太希望你有更大的成就,才会这样,但不能怀疑妈妈对你的爱心。把你和别人家的孩子换换,你看你妈妈愿意不愿意?

说一句不好听的俗语:屎壳郎还说自己的孩儿香,刺猬还说自己的孩儿光。其实父母心里,永远是自己的孩子最好,只是他们知道,即使你不比,别人家的孩子也真实存在。如果一味的排斥比较,只能是自欺欺人的精神鸦片,最后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画地为牢,看不到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世界,使本该意气风发、在前进的浪潮中站在潮头的你退居人后,沦为你不想成为的父母的模样。**

03/

现实生活中,不是你不想比较就可以退出的。

一位亲戚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他是艺术生,在学习中也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并且也有很明确的目标,非一本不报。但在一次考试中,他报的学校只招收10个人,他是第11名。

这就是竞争力,父母不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儿,现实生活也会让别人家的孩子抢占了你的机会。想让自己走的更远,只能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谁更优秀。

我们都清楚,无论上多少年的学,最终都是要走进社会。不与别人家的孩子竞争,总还是要和别人竞争。

朋友对我说起过她与机遇擦肩而过的往事:
因为生产部的办事员休产假,于是需要从一线工人里选拔上一位员工顶这个缺,后来她的同事调到了生产部当办事员。

当时朋友以为很理所当然,因为那位同事的父亲是单位的领导,有这样的机会,同事的父亲怎么会让它白白溜走呢?

但后来,朋友却听到了这样的说法:其实当时公司研究的时候是有两个人选,其中之一就是这位朋友。结果在学历上,她不如那位同事,就这样,没有任何的暗箱操作,别人就用实力碾压了她。

当别人家的孩子长成别人的时候,到了社会上,即使你不比,领导也会作比较。谁想先胜出,就看谁更有竞争力。

04/

明白了这些,让我们愉快的接受别人家的孩子对自己的冲击吧!

霄同学从前对分数是极不看重的,这问题其实也出在我身上。

从前的我,不论成绩有多差,都没有因为分数批评过他们。我认为,分析考试失利原因是关键,成绩既然已经出来,再吵也于事无补。

那时的我从来不拿他们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总以为等到他们内心觉醒,知道自己努力了,才行。

可结果就造成了霄同学对考试成绩从不看重,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好伤心难过时,他不但不反省自己,反而觉得人家功利,把分数看的太重要,自己的成绩过山车似的忽高忽低时也不以为意。

在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严重,去向他强调分数的重要性,已经很难再说到他的心里去了。

进入高二,他自己感觉出没有实力,就跳不到自己想要去的平台时,再想追,已经望不到奔跑的前行者的项背。

所幸我们醒悟的还不算太晚。

当霄同学明确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的时候,他先制定了一个且行且修正的追赶计划,和别人家孩子比名次,追分数。这时候,他内心已经明白,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哪里是什么敌人啊,他分明就是一个指引自己前行的标杆,永远在前方,不遗余力的给自己引领着前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