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话》37:孙策——“江东小霸王”的霸气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丈夫安身立命,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也是中国儒家眼中成功人士的最高标准。遥想那三国刘备,寄居在曹操手下后被迫改行种菜,“青梅煮酒论英雄”中被曹操点破,惊得筷子落地,最终得以一飞冲天。“江东小霸王”孙策也有相似经历。年轻时的孙策,英气四射,但也不得不隐忍于袁术帐下,后来终于猛虎出笼,成就了一番辉煌伟业。我们这就来看看这个“周瑜周郞”的结拜哥们“孙郞”勇武无敌的一生。

              一、孙策生平


孙策(公元175年—200年),字伯符,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孙坚长子,孙权长兄,东汉末年群雄之一,三国时期孙吴的奠基者之一。《三国演义》称其武勇犹如霸王项羽,绰号“小霸王”。

孙策的父亲孙坚,是“兵圣”孙武(其故里在今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的后代。孙坚被刘表杀害后,孙策被迫依附袁术。195年,孙策率军横渡长江,占领曲阿后击败扬州刺史刘繇。此后连续打败会稽太守王朗和吴郡严白虎。197年,曹操任命孙策为骑都尉,承袭他父亲的爵位乌程侯,兼任会稽太守。200年,孙策在狩猎中被刺客所伤,不久后身亡,年仅25岁。其弟孙权接掌孙策大业称帝后,追谥孙策为长沙桓王。

孙策墓位于现在江苏省苏州市盘门外染丝厂内,当地人称之为孙将军坟。据宋人著《孙王墓记》记载,盗墓贼曾挖开孙策墓,墓地随后被废,变成了官窑。解放后发掘出土了楣石,虽经岁月剥蚀,仍可分辨出正面浮雕的龙、虎、人等形象。


  二、“江东小霸王”的霸气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丈夫寄人篱下。184年,孙策之父孙坚被朱儁(音jun,俊)推荐为佐军司马,协助攻打黄巾军,孙策与家人留在寿春居住。孙策容貌俊美,性格阔达。舒县人周瑜仰慕孙策之名,专程到寿春拜访。周瑜、孙策两人同岁,一见如故,真诚相待。后来孙策携母亲弟弟移居庐江舒县,周瑜便让出靠道边的大宅院给孙策一家居住,并且升堂拜母,互通有无,世称为“总角之好”。

191年,孙坚被刘表部下黄祖所杀,享年36岁,这时孙策才16岁。孙策在曲阿收拢了孙坚旧部,后来投奔了袁术。袁术处处算计孙策,把孙策当傻小子使唤。每次孙策出征得胜归来,袁术只在大帐外设偏席安排孙策吃饭,不到20岁没爹的孩子好可怜!只有孙坚手下旧将程普、黄盖、韩当等对孙策忠心耿耿、不离不弃。袁术曾经许诺孙策,待其攻下九江后,就任命他为九江太守,但孙策攻下九江后,袁术却改用自己的亲信陈纪担任太守。接着袁术又派孙策进攻陆康,攻下庐江后,同样袁术又任用自己的部下刘勋为庐江郡太守,孙策对袁术不讲信用的做法愤怒已极。

小霸王席卷江东。后来,忍耐多时的孙策终于等到了机会。吴郡都尉朱治过去曾经担任孙坚的校尉,劝说孙策趁乱收取江东。于是孙策就去恳求袁术。袁术知道孙策心怀不满,但估计到孙策不一定能够击败扬州刺史刘繇和会稽郡太守王朗,就做了个顺水人情。孙策以从父亲孙坚那儿得来的玉玺作质押,借兵三千、马五百匹。这时的孙策如同出笼的困鸟,率领士兵边行军边招兵,到达历阳的时候,已有五六千人。这时,周瑜的伯父周尚任丹阳郡太守,和周瑜一起率兵迎接孙策,并援助他很多军费和粮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5年,孙策从历阳横渡长江,首先占领战略要地牛渚,夺得仓库中所有粮食和兵器战具,军力越发强大。接着攻占刘繇大将薛礼驻守的秣陵城。孙策在战斗中腿部中箭,无法乘马,部下抬他回营疗伤。有人说:“孙郎被箭射死了!”此后,孙策就被世人称为“孙郎”。伤愈的孙策攻到曲阿与刘繇决战,刘繇兵败逃往丹徒。孙策大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百姓争着用牛羊和酒犒劳部队,孙策之名威震江东。

孙策继续进攻刘繇,刘繇西逃,孙策占领吴郡。196年,孙策活捉了会稽太守王朗。197年,孙策率军击破当地的邹伦、钱铜、王晟、严白虎等多处割据势力,吴郡平定。198年,孙策进击陵阳,擒获祖郎,又进击勇里,如愿以偿收降刘繇手下大将太史慈,如虎添翼。199年6月袁术死后,袁术的部下杨弘、张勋等想投奔孙策,不料被庐江太守刘勋截击,全体被俘。于是,孙策率周瑜、吕范、程普、韩当、黄盖、孙权等将领进击刘勋,刘勋大败,逃往流沂,向黄祖求救。黄祖派他的儿子黄射增援,孙策挥师进攻,刘勋败逃,投奔曹操,黄射逃跑。攻破皖城后,俘获刘勋家人及他们部下的男女亲族,其中乔公二女皆国色天姿,孙策和周瑜分别娶大乔、小乔为妻,成就了一段英雄美人的佳话。同年12月,孙策进至沙羡。刘表派侄儿刘虎和南阳人韩唏支援黄祖。孙策与黄祖大战,黄祖几乎全军覆没,韩唏战死,黄祖只身逃走。200年初,孙策东进豫章,驻军椒丘,豫章太守华歆举城投降。经过五年多艰苦卓绝的征战,孙策终于平定了江东。

大英雄非常之死。200年,吴郡太守许贡偷偷写信给曹操,想加害孙策,事情败露后被孙策所杀,但其手下三个门客逃掉。4月,孙策在丹徒山中打猎,被三个门客用箭射成重伤。关于孙策之死,《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都记载说是因为孙策杀了有道行的道士于吉而死,充满了迷信色彩。裴松之《三国志注》援引《吴历》记载,孙策受伤,医生告诉他,说这伤可以治,但应好好养护,一百天不能剧烈活动,也不能动怒。孙策拿过镜子自照面目,对左右说:“脸都成了这个样子,怎么还能建功立业!”奋起虎威,推倒茶几怒吼,创口迸裂,当夜死去。

袁阔成《三国演义》的评书则把孙策之死归结于因为他听到了郭嘉对自己“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的评价后,气急而亡,则显得入情入理。孙策临终对孙权说道:“弟才胜吾十倍,足当大任。倘内事不决,可问张昭;外事不决,可问周瑜。恨周瑜不在此,不得面嘱之也!”这就是后来赤壁之战前“内事不决问张诏、外事不决问周瑜”的由来。


                三、后世评价


孙策年纪轻轻,白手起家,最终成就一番伟业,也不枉称一世英雄,确实令后世赞叹不已。关于孙策的评价,现摘录几句,谨供大家欣赏。

曹操评价孙策说:“狮儿,谓难与争锋。”被孙策活捉了的王朗说:“策勇冠一世,有隽才大志。谋而有成,所规不细,终为天下大贼,非徒狗盗而已。”曹操手下大谋士刘晔说:“孙策多谋而善用兵。”孙策手下谋士张紘说:“策才略绝异,平定三郡,风行草偃。”

《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说:“策为人美姿颜,好笑语,性阔达听受,善于用人。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英气杰济,猛锐冠世,览奇取异,志陵中夏。割据江东,策之基兆也。”西晋文学家、思想家傅玄评价说:“孙策为人明果独断,勇盖天下,以父坚战死,少而合其兵将以报仇,转斗千里,尽有江南之地,诛其名豪,威行邻国。”

清初文学批评家毛宗岗评价说:“有父创业以遗其子者矣,未有兄创业以遗其弟者也。策无年而权有年,策无嗣而权有嗣;策也竭蹶而取之,权也安坐而享之。所以然者,何也?良由策之为策,冲锋陷阵,克敌之勇有余;雅俗坐镇,君人之度未足耳。”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有诗赞孙策曰:

“独战东南地,人称小霸王。运筹如虎踞,决策似鹰扬。威镇三江靖,名闻四海香。临终遗大事,专意属周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其军

      作于2018年元月24日(古历腊月初八)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黄忠——不老的宝刀神箭传说

贾诩——算无遗策的第一毒士

张辽的逍遥津

《三国演义》中的四大美女

王佐之才荀文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