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净”心灵 写“绘”人生——我的阅读史暨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招生报名材料

2019年7月21日,第五届全国教育行走教师公益研修夏令营在苏州大学实验学校“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如期举行了。这是我继2018年第四届全国教育行走宁波行之后第二次参与。

如果说第四届教育行走,让我发现了自己,看到了未来的我,那么第五届教育行走,让我拥有了团队,置身于了“优秀熔炉”之中。我们组建了一个苏州梦想团队,团队成员个个都很优秀,只因有着相同梦想便聚在了一起。

张晓军,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实验学校高级教师, 辽宁省吴娟名师工作室成员。获得鞍山市优秀教师、园丁创业标兵、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所带的班级被评为鞍山市三好班级、优秀中队,多节课被评为国家、省、市优质课。爱好写作,文章发表于《江西教育》、《教师博览》等杂志。喜欢带着孩子们阅读与写作,希望书香能够浸润孩子们美好的童年。

张英俊,黑龙江齐齐哈尔拜泉县教师。多次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县级嘉奖并记三等功两次。2009年9月,被授予全市(齐齐哈尔市)“文明市民”,2009年10月,被评为“全市(齐齐哈尔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10年6月,在年度德育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实验教师”,2019年2月,在2018年度“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乡村科技好教师”等荣誉称号。论文《如何提高数学学困生的学习兴趣》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和策略的研究》,在齐齐哈尔市“十三五”课题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王雪霜,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英语教师,中英文双学士,教育硕士,盐城市小学英语教学能手,苏州市吴中区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苏州市吴中区模范教师,“星星火炬”全国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大赛苏州地区特金指导教师,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苏州地区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江苏地区优秀指导教师,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江苏地区优秀指导教师,剑桥少儿英语考官,曾获全国中小学教育科研成果展示课一等奖、苏州市教师素养大赛二等奖,优质课多次获区、市一二等奖,多篇文章发表于核心期刊或获省市一、二等奖,撰写数万字教育随笔,教育随笔《把心安放在37度》曾获“行者杯”全国首届教师随笔大赛等级奖。教育理念前瞻,富有教育情怀,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教风温和坚定,提倡“大英语”教学,多年来不断探索“小学英语主题式情景教学”和“小学低年级英语阅读启蒙教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曾获教学实绩“特殊表现奖”,秉承“做一个能对孩子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的好老师”的教育理念,劳谦谨敕,慎独自修,尊重、呵护每一颗童心,教育格言:尊重生命,点亮生命,让每个孩子都发光。

廖仲敏,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第一小学教师。国家核心教育期刊《教师博览》签约作者,市作协会员,《上饶晚报》特约记者,乐途网灵感旅行家,全国教育行走活动追随者。多次荣获省、市、区各级征文奖项,先后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读书先进个人、教育宣传先进个人,有个人教育随笔、学校通讯发表于《中国教育报》《未来导报》《教师月刊》《教师博览》《今日教育》《江西教育》《新教师》《学生社会家长》等报刊杂志及今日头条、大江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江西网、江西广电网络等平台。

罗丽卿,内蒙古一机集团基础教育中心第五子弟小学数学教师。教育学硕士,朱乐平小学数学名师工作站成员,多次参与《小学教学》《教学月刊》《小学数学教师》杂志导读员。参与包头市“十二五”、“十三五”数学课题研究。荣获国家、省、市、区各级征文奖项,先后被评为区优秀教师、区“教学六认真先进个人”、北疆教坛先锋,2018年获得《小学教学》(数学版)教坛新秀。多篇文章发表于《新世纪小学数学》《中小学数学》《教学月刊》《小学教学》等杂志。跟着张文质写作团队成员。简书码字超50万字。教育格言: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甘诚,江西省丰城市剑声中学语文教师  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一直践行“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丰城市优秀教师”。

我们苏州梦想团队在第五届教育行走之后为了更好地互相促进互相学习,8月我们拟定了2019年下半年共读清单。包括《教学勇气》《世界咖啡》《寻找不一样的教育》和《自己培养自己》。

李镇西老师的《自己培养自己》,其中谈到了新教育实验。之前曾经在方心田社长主编的《优秀教师的成长:关键事件》中读到过朱永新老师的文字——《影响我生活与生命的关键事件》,被他的生命成长故事深深震撼。

这次再次接触到新教育实验,于是进行了一番全面而又深入的学习与了解。通过新教育“APP”平台以及“新教育”公众号了解了一段时间,尤其对往期“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招生作了详尽了解。

朱永新教授倡导的“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想追求,着实感动了我。真正热爱学习,真正热爱教育,真正热爱生命的“尺码”,更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于是旋即便决定必须加入到新教育实验学习与践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刘文生老师在好老师智库交流①群发来链接——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2020年春招生简章。我立即转发到了苏州梦想团队。张晓军老师第一个响应,倡议大家一起加入学习。

王雪霜、廖仲敏、甘诚、罗丽卿等老师都纷纷响应,争取一起加入,做一次名副其实的同学。报名需要提交一篇个人阅读史,于是大家纷纷行动起来,都准备着阅读史的撰写。

说起阅读史,我甚感遗憾。我试着努力地回忆,打小以来都读过哪些书呢?有些不堪事实便挤入脑海,驰骋于思想的跑马场。

我家兄弟六人,无姐妹,在家排行老五。我是唯一一个上过初中的人。在七八十年代,向我这样一大家人,按照我母亲的说法——一日能吃一斗三升米,能不缺衣少食已经是万幸了。至于多出闲钱购书或许是天方夜谭之事。

初中毕业之前,除了看过一些小人书,还有课本,此外真想不出读过什么书。不过,听书,倒是有些记忆。说书人,立于八仙桌之上,附加一把椅子,扯着嗓子,论东道西,犹如说口技一般,周围黑压压的百八十人,踮脚的踮脚,昂首的昂首,姿势各异,形态不一,好一派热闹景象。

除去听书,那就是听故事。父亲年轻时讲故事是一把好手。诸如:《薛刚反唐》《丝瓜煮面仁义好》《穷秀才》……都是一些民间故事。不过这些故事却让我们幼小的心灵烙上了善良与仁义的印记。

初中毕业后就读于景德镇师范。学习上比较轻松,不需要每天紧张地写作业,也不需要害怕考试。按当时的说法,我们都是吃着皇粮的人——每个月领着23.5元的生活费过日子呢。那时,《中师报》是我们的最爱。看着一篇篇出自同为中师生的文字,心生羡慕,慢慢也渴望着读些书。

读过的书中,记忆最深的是巴金的《家》《春》《秋》,老舍的《骆驼祥子》,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奥斯特罗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阿瑟·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集》,王蒙的《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泰戈尔的《飞鸟集》,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施耐庵的《水浒传》,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鲁迅的《呐喊》《彷徨》……

其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后一段话,让我无法忘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一话语深深镌刻进了我的心里,奠定了我人生的底色,也成为了我理解人生的最基本的定义。

1995年,我师范毕业,走上教学第一线。之后的日子里星星点点地读了些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书,如:于永正的《教海漫记》,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黄爱华的《黄爱华与智慧课堂》。也读了一些世界文学作品,如: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战争与和平》,亚历山大·小仲马的《茶花女》,钱钟书的《围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多数记不清了。

2011年之后看的书,有一些变化。看的书有:《心态决定命运》《人性的弱点》《说话办事的艺术》《超级升职术》《拿得起,放得下》《大道无行》《人生》《千字文》《书生中学管理》《穷养儿子富养女》《增广贤文》等。

作为个人阅读史,我简单划分了一下,可以依稀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之前为无意识阶段,期间偶尔冲动会有购书读书的愿望,但多数情况因为把钱看得重舍不得买,最后不了了之。其次,2011年至2017年为浅意识阶段,每年,或隔一段时间有意识地去新华书店,看到满意的也会咬咬牙买一两本。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经济的稍微宽裕,更重要的是受到了外来社交圈的影响,2018年至2019进入到了强意识阶段。

在2018年个人年度总结中,我写到:读书,是生命成长之源。无本之木难参天,无源之水难长流。读万卷书,方行千里路。张文质老师在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教师共读活动时写到:

不读书无以言教,这是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基本认知,今天对很多教师不读不写不言更是忧心忡忡。可以说,若是不读书,就没有以传承文明激发思考为第一要务的教师职业存在的可能性了。悠悠万事,从阅读开始!教师职业的内在尊严在于我们是个阅读者。只要教师仍在读书,教育就有希望。

读书,可以让我们了解过去,幻想未来,更可审视当下;读书,可以让我们在心灵上与大师对话,走进平民百姓的心灵,更加认识自我;读书,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无知,知道什么叫精神富有,更可知道什么是真正生命成长之源。

盘点2018年读过的书有:扈永进老师选编的国民教育通识读本之文学卷《文学的意义》、哲学卷《天下哲思》、国际卷《国际理解》,方心田社长主编的优秀教师的成长之《关键读物》《关键人物》《关键事件》与《挺直脊梁当老师》以及个人散文集《焐暖》,薛农基老师主编的《教育的道与术》,张文质老师的《奶蜜盐——家庭教育第一定律》《教育的勇气》《哈扎拉尔的微笑》《片面之辞》《教育是慢的艺术》,钟杰老师的《教育让希望重生》,孙明霞老师的《只为做一个良师》,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简书”主编的《爱上写作》,中外战争传奇丛书余大吉所著《官渡大决战》,另外陪孩子们共读了《秘密花园》。

尽管如此,仍然深感远远不够。读书,是生命成长之源。悄悄地给自己定个目标,2019,读书30本以上。

在2019年中,我如愿以偿完成了2018岁尾给自己定下的读书任务。30本书单如下:

1.《你的名字里藏着一个海》

2.《做老师真好》

3.《大地温暖》

4.《五维突破》

5.《第56号教室的奇迹》

6.《儿童立场》

7.《学校3.0时代》

8.《父母改变 孩子改变》

9.《急不得,慢不得》

10.《堂吉诃德》

11.《福尔摩斯探案集》之《恐怖谷》

12.之《巴斯克维尔的猎犬》

13.之《四签名》

14.《哈佛大学家训》

15.《走下讲台做教师》

16.《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17.《乌合之众》

18.《周春梅:诗与思的攀登》

19.《物理教师方达明的作家生活》

20.《与落叶书》

21.《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22.《做成长的主人》

23.《经典名著的人生智慧》

24.《现代杂文的思想批判》

25.《寻找不一样的教育》

26.《自己培养自己》

27.《世界咖啡》

28.《56号·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

29.《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箴言》

30.《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做中学教师》

在2018年个人总结中,我记下了以下文字:

写作——促进生命成长之思

前文说道,受王校长的教诲,第一篇文章——《我的家风故事:只为“亲”笑——与“子欲养而亲不待”说再见》在简书平台首次发表,并受到亲朋好友的赞许。随后在平台上发表了《袁绍究竟输给了谁?——<官渡大决战>读后感》《好一个“不为教书而读书才能教好书”!——读<优秀教师的成长:关键事件>有感一》《孩子,谁能懂你?——读<优秀教师的成长:关键事件>有感二》。直至10月4日去福州参加“张文质第二期教育写作研修班”之时,简书平台上发表各种文字林林总总近十万字。

在九个月时间里,简书平台写作近10万字。这时,对完成年目标20万字的写作任务望而却步。心想:还有三个月的时间,10万字——月均3万多,日均一千多。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日均500,或许还有一线希望。就在这时,由于参加了写作培训班。张文质老师与陈文芳老师开始要求我们日均500字的写作。开头两天确实是硬拼硬凑完成写作作业任务。从第三天10月6日《寻觅改变“地命”的出口》,第四天《“还一本书”——带着使命出发暨研修班学习后记》起,似乎有些感觉,不再感觉无东西可写了。

在研修班期间,张文质老师说:写比写什么更重要!于是我们都坚信,并且疯狂地写起来。10月8日李晓霞老师开设了“跟着张文质写作”简书专题,并且成立了写作专题管理团队。次日,我成为专题管理员之一。12月12日,受陈秀玉老师的影响,毅然加入了简书日更写作挑战。如今日更坚持正好80天,简书平台写作20万字年目标已经早已由不可能变成现实,现已逾越25万字。

的确,写比写什么更重要。因为写,让我们学会了思考,让我们学会了憧憬,让我们学会了审视自己,促进我们生命成长。2019写作目标40-60万字。爱上写作,就会拥有一片天地。在这片天地里坚持走下去,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写作是成全自己的最好方式。

因为有了2018年的铺垫,2019,我强势出发。在阅读中不断净化了自己的心灵,也让阅读促动了我的不断的思考。正所谓,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有了更多的阅读量,就有了更多的思考量,也就有了写作量。2019年写作累计达40万字。2019年个人年度总结《回望不觉虚度,蓄势只为待发——2019,生命又一春》,达两万多字。这是自我的总结,更是自我的反思。

2020已经到来,为了不限制自我的发展,也受傅国涌老师,陈国安校长以及云从龙作家的影响,现拟计划每年购书2000元。只有读得丰富,才能写得精彩,更能闪亮自我。读“净”心灵,写“绘”人生,不仅仅想在心里,说在嘴里,更需做在行动里。

如今,借助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平台,助力成长,更将如虎添翼,如鱼得水。2020,注定能听见成长拔节的声音,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