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与《平凡的世界》,哪部作品艺术价值更高?

《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哪部作品的艺术价值更高?

路遥与陈忠实都是陕西人,两位都是当代大师级别的大作家。《平凡的世界》与《白鹿原》都是说的黄土高坡上的事情,都是当代文学史上的两部巨著,都是现实主义作品中集大成的两部作品,两部作品都获得了矛盾文学奖。这两个人与这两个人的两本代表作都对当代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对当代文学的写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白鹿原》与《平凡的世界》这两部作品部分章节现在已进入了大中学课本,两部作品成了大中学生必读的课外读物,而且都拍成了电视剧,这就充分证明了两部作品的巨大成功,当代人对这两部作品的充分认可。同时可以说,这是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水准的两部作品。

这两部作品都有较高的艺术成就,都有较高文学的艺术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品读。

先说《白鹿原》:

《白鹿原》讲的是发生在关中平原上,一个村庄、一个祠堂,白、鹿二姓、祖孙三代,从清帝退位、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国民革命这半个时纪的历史事件。《白鹿原》以白嘉轩为叙事核心,以白鹿两家的矛盾纠葛而组织情节,以宗法家族制度和儒家伦理道德在时代变迁和现实政治生活中的坚守与颓变为叙事线索,讲述白鹿原村白家与鹿家两大家族的故事。

这部作品,作者用现实主义手法,力图展示生活原来的状态,从而揭示出纷繁社会中的文化属性与文化规律,把具体人物之间命运和宏大的历史发展进程连结了起来。作者注重原生态与生活细节的描述,通过各种势力与事件发展中的冲突、对立与发展,从而揭示着传统文化的命运走向,使人物与事件的历史走向在被一个巨大的手掌握着。

作者在具体的创作中,用潜意识、非理性的写作技巧,用魔幻的结构手法,从而使情节发展愈为曲折动人。作者融主观与客观的思维于一体,通过各种魔幻描写,让生者与死者、冥界与人间展示出了藏在人性深处的那些东西,从而使人不可臆测、不可揣摩人物的命运;从而揭示了人性的悲剧,从而充分演绎了人生的苦难。作者用现实主义手法,还原历史的生活细节与生活真实,还给所叙述的历史带来一种不可预知的神秘性,给读者以心灵上的震撼,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做了深刻的思考。

《白鹿原》从白嘉轩与鹿子健在宗族宗法的较量下,害苦了两姓家族。白嘉轩自诩正义的化身,冷酷无情,道出宗族家法的丑陋与罪恶。其罪恶甚至让小娥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对人物的人性的描述与剖析,颠覆了人们对人性丑陋的现实认知,人性之恶、人之私欲强奸着白鹿原。连白孝文的革命也不过是他们改变命运发泄不满的工具,其人性之恶深深刺痛人心。《白鹿原》这部作品让人深刻思考,思考人性如何回归,思考社会如何进程,思考生活如何改变。这些深层次的思考让这部作品艺术价值超越了许多层级。

再说《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讲的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以孙少安与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在复杂的社会矛盾纠葛之中,演绎各阶层普通人当时的生存、生活状态。让每一个人物的劳动、学习、生活、爱情,让每一个人的痛苦与欢乐、挫折与追求、思索与思考,让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同社会变革,同当时的大时代紧紧相融在一起。描述黄土高坡上那些普通人在时代的变革中,走过的艰难曲折历程。

作者用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让他笔下的每一个人物栩栩如生,每一个人物就似在我们中间,好象就是我们经历的故事,给他的读者打开一扇精神大门。从而改变了某些人的生活格局。作者心胸广阔,用宽容、柔软的笔墨写实,把真爱诠释在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物身上,使得这一部小说成为了集大成的作品,给当时的中国文学创造了神话。

《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曾这样抨价《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是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最受老师和学生喜爱的新课标必读书。路遥获得了这个世界里数以亿计的普通人的尊敬和崇拜,他沟通了这个世界的人们和地球人类的情感。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用温暖的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讴歌普通劳动者的文学作品。作者站在人性的高度,把人生的挫折与苦难转化成了一种向前奋行、超越自我的精神动力。《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诠释真爱的巨著,生活苦难重重,但真情无处不在。亲情、爱情、友情,让你处处被真情包围,真善美不因苦难而变味,让世界的每一处真情使你感动,使你对生活充满信心。作品处处展现出的亲情、友情、爱情,是那样地温暖人心。朋友之情、同学之情、乡邻之情、男女爱情,这一切美好的感情,体现在作品中的每一处,让作品成为一个暖人心的大作。这些感情的诠释,都赋予了美好的内涵与想象的空间。

作者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环境与人生际遇的同时,展现他们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从而展示这些普通人的美好心灵。作品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挣扎在贫困线上,但他们自强不息,奋力拼搏,依靠自身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人生的道德完善。孙少安缺少文化知识,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孙少平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他们的故事,在那个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构成了中国社会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极经验。

《平凡的世界》还传达出一种温暖的情怀。作者对作品中的那些普通人物寄予了深切地同情,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给予了极大的尊重,对社会底层的做事态度予以极度认同。这一切不仅体现在主人公的身上,就是那一些消极人物,象乡土哲学家田福堂,游手好闲的王满银,善于见风使舵的孙玉亭,甚至傻子田二的身上,都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

《平凡的世界》最为突出的就是给读者展示的那种深邃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这部作品对底层奋斗者,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对普通人无疑具有“灯塔效应”。思想之上无贵贱,理想之上无贫富,精神之上无高低。扶弱、助贫、育人,拼搏、奋斗、前行,让正确的精神与价值体系得到很好的传递。正是由于这种精神的感染,让《平凡的世界》能够产生非常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力。

两部作品,一个因恶而生变,一个因善而生美,各自精彩,描述不同而根源相通,人性之美恶,品格之高下,会一直的辩证与演义,各有因果。人性之恶戳痛人心,人性之美激荡人心。正确地价值观需要回归,政治的误区需要矫正。生活是有苦难,不是你死我活。在苦难中隐忍,在苦难中领悟,若苦难成为力量,世界定会改变。时代决定人性,环境让人们付出代价。让人性变得美好,人生才能真正活出价值。

两部作品,都悟透了生死,都对真善美予以正确认知,人生观、价值观、生活观,需要通过时代的变迁而改变、而进步。

两部作品都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巨著,都有着不同的文学价值,不必也不能去比谁高谁低。《白鹿原》与《平凡的世界》就如同中华武林的泰山北斗,一个少林,一个武当,旗鼓相当,难分高下。就是在写作手法上,一个叙事能力强大,一个刻画人物惟妙惟肖,都难分伯仲。

作为我个人,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写作稍前,于是我便阅读于前,《平凡的世界》曾让我在心灵上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对我个人来说,《平凡的世界》比《白鹿原》对我个人的影响更大。由于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路遥传递的那种精神力量一直鼓舞着我。后来看《白鹿原》,也为陈忠实这部作品深深打动,这部作品对人性阴暗面的描写超越了我的想象与认知,暗暗佩服陈忠实对人性的挖掘。但终究未能如《平凡的世界》那般彻底打动我,未能如看《平凡的世界》那般激荡我心。

我想,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连《白鹿原》作者陈忠实也钦佩不已。于是便也心安理得了。《平凡的世界》是平凡人的史诗,是路遥的理想王国,亦是我们这般人中的理想王国。

我钦佩陕西黄土高坡上这两位文学巨匠,愿他们的作品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激励更多的人,为中华的崛起、为中华的复兴,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