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快递及闲扯淡

昨天下午去校医院窗口拿快递的单子,在看那张写满学院、班级和名字的纸之前,我向屋里瞅了一眼。这次里面只坐了一个人。那个女人也回看了我一眼,接着又拿起报纸翻了起来。

我一直搞不明白到底有几个人在这里面上班。最多的一次,我看到里面坐着五个人。不对,这样说并不准确,因为房间太小,其实只有四个人是坐着的:床上挤了三个,凳子上坐了一个。剩下那个只好站在了门口。可能是觉得别扭或感到不舒服,当我签完字准备走的时候,已经有一个人站起来了。她一定是考虑了很久才决定这样做的:三个坐在床上的人,她的位置最靠里,几乎挨着墙,正好又跟坐在椅子上的人(我昨天见到的那个)面对面,所以如果她想要出来,就得有人给她腾地方。要不坐在床上的两个人先出去,要不椅子上的人站起来让位置。而在那样的空间和聊天气氛里,站起身只有一种意思:我要出去。这就不免让人觉得尴尬。如果已经在里面坐了一个小时还好,你可以说要去上厕所。这是一个谁都不会多想的理由,即便你其实是为了摆脱屋里的那几个人;但如果你在里面才坐了十几分钟不到就提出这个要求,就很有可能招致其他人的反感,为了你挪位置的人难免会这样想:地方本来就小,好不容易才坐好,没聊几句就要出去,当初就别坐到最里面啊,真是的!作为“主人”,凳子上的那位虽然不会流露出什么不满,但也多半会在心里嘀咕两句:平时这破地方冷清的要死,今儿你过来聊天我当然开心,你们几个人挤在一起我也觉得有点儿对不住,但又不是不知道这儿的条件,既然都坐下了,好歹多聊两句。哎,想走就走吧。而作为引起这些情绪波动的主角,你其实更加难受。虽然已经站了起来,但反而有一种如坐针毡的感觉。

“我也不是非要出来的,真的坐在里面太挤了,旁边那货也不知道稍微往那边走走,紧紧地跟我贴在一起,我都要出汗了。让我站在门口也比这儿强啊,非要让,他是男的就咋啦,男的就不能往床上坐了?真想不通你们!”

很明显,上面这段话并不是那位引起并遭受难堪的阿姨说的,不过回想她当时的表情,我想她心里多半就是这个意思。

当然,为了确信自己是对的,我在出门的前一刻还特意回头看了眼;果然,不仅她想走,站在门口的那个男人也跟着她一起出来了。

找到自己名字后,我犹豫了几秒,还是说道,阿姨,帮我拿一下东西吧。谢谢。她一定以为我是第一次来(不过也不排除她对不管来过几次的人都这样),对着我大声而严肃地说道,证件,证件拿来。我心想,要不是隔着层玻璃,兴许她的声音能传到二楼呢。见我没动弹,她的表情更加严肃了。就在我以为她要对我再喊一嗓子的时候,她终于看到了我早已捏着身份证伸进窗口的手。对着身份证把纸上的名字划掉后,她像丢纸片那样把身份证丢到了我面前。她挥手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玩七龙珠卡片时的动作。

“把那一串抄到那里。”说完这句,她就像又结束了一轮工作那样倒在了椅子上。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写这么一件事,有意思吗,还把人阿姨的心思揣测成那样,人家怎么会那样想?

确实有意思,要没意思我就不写了;至于我心思揣测的对不对,个人倒觉得无所谓,反正见仁见智嘛,反正死无对证嘛(我是说当时的场景已经永久的消失掉了)。兴许她们有机会看到这一段,还会在心里感叹一句:这小子观察的不错嘛,挺细致,我那时就是这种感觉。当然,表面上她们肯定会这么说,这是哪个学院学生写的啊,纯粹胡说八道呢吧,我怎么不记得这儿有同时坐过五个人的时候。现在的学生啊,真是想不通!

至于写这件事的意义(很多人都会在看完一段文字后不自觉地去想意义:作者是想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思想感情呢),我也可以很明确地说,真没什么意义。甚至我还可以说的再不负责任点儿:这不过是我消磨时间的其中一个手段而已。你可能又问,花这些时间去干点儿更有意义的事不是更好吗?这的确是个不错的问题,但问题是我一直都想不太明白到底哪些事才是有意义的,做考研题?背科学发展观和英语单词?洗臭袜子?逛街?打游戏?谈恋爱?参加社团活动?打篮球?睡觉?看完这一串问号,你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吗,至少你也会在心里稍微琢磨一下吧。还是只想打出一串表示无语的省略号?

其实在上面那件事上,有意义和至少有那么些价值的东西我并没有写出来。我也不打算像上面那样啰嗦个一千字再把它写出来。不过这并不妨碍我简单说一下:在走近窗口到签完字离开的三分钟里,大概有一分钟,我跟屋里的阿姨是面对面的。而在这很短的一段时间里,她的面部表情是完全呈现在我面前的。所以,仅仅出于礼貌地专注,我也记住了她的大部分表情。并非有意,但当我走出来以后,她的表情才开始在我脑海里回放。从这时起,我才觉得自己真正“看见”了她。不过,这还不足以解释为什么我每天见那么多人,却唯独在事后想起了她。我一边走在路上,一边为此感到困惑。

突然,我想起了上午给家里打的那通电话。当我问道家里还有没其他人的时候,我妈的语气顿时低落了下来,话里也明显带着失望和无奈:“没了,你爸上班,这不是礼拜天,你姐他们也不在,就妈妈一个。”瞬间我就为自己的话感到后悔。刚从来这儿才几天,平时家里什么样儿还用问吗。有时觉得她每次在电话里扯废话,我又何尝不是。于是条件反射般,我立马就脑补出了电话那边我妈的神情。那是怎样的一张面孔?无聊、孤独、失落、无奈、失望,所有这些都丰富而且无误地呈现在上面。想到这里,在电话这边的我也像受了感染一样,突然觉得好多事情其实都特没意思。

没错,昨天我在窗口外看到的阿姨,就是那样的一副表情;我对她没什么感情,但借由她,我想到了我妈,更想到了当时同样失落的自己。当然,反过来也可以这样说,为了逃避那通电话带来的负面情绪,我有意克制自己的感受力,而这也是我没有第一时间联想到我妈的原因。但同时,我并没有屏蔽掉自己不时而至的好奇心,所以那个人的表情才结实地映了我脑海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知道通用、大众、福特等集团的车型一年卖个成千上万是不在话下,但最赚钱的还要属日系车了,因为它的一辆车利润非常...
    嘟嘟拉嘟阅读 163评论 0 0
  • 最近国内房价炒得沸沸扬扬,连身在大洋彼岸的我都震撼到了。两年前,没坚挺在魔都,逃离海外,在这好山好水好无聊的...
    文关阅读 228评论 0 0
  • 张大头: 在我们最后一次通信的时间里,你说你找不到工作所以想要读博了,但是由于读研期间没有老师的指导你还没有像样的...
    Sophia路阅读 261评论 0 1
  • 二、穿越的离 “嘿,你快来呀。” 咦?离张开眼,发现自己在草垛中睡着了。旁边站着好几个小孩子,莫名有些熟悉。对了,...
    萍梗子阅读 1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