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发布5G网络基础设施魔力象限报告

昨天,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发布了首份《通信运营商5G网络基础设施魔力象限》报告。

Gartner通信运营商5G网络基础设施魔力象限

该魔力象限帮助通信服务提供商识别和评估其5G网络基础设施的网络设备提供商。这种端到端5G网络基础设施包括RAN,核心网络,传输和网络基础设施服务。

市场定义/说明

Gartner将5G网络基础设施定义为支持通信服务提供商(CSP)提供连接服务的功能,例如移动宽带,固定无线访问和5G网络上的语音通信。Gartner认为5G是基础技术,被实施以发展CSP的核心业务流程,包括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部门。

5G基础架构的核心功能包括:

●无线电接入网络设备,包括用于5G新无线电和4G LTE的无线电单元(RU),基带单元(BBU):

●无源天线,RU,AAU,vBBU,BBU,DU,CU,vDU,vCU,小型蜂窝

●核心网络设备,包括5G下一代核心和演进分组核心(EPC):

●适用于5G的UPF,AMF,SMF,PCF,AUSF,UDM,NSSF,NRF,NEF,NWDAF

●适用于4G LTE的MME,S-GW,P-GW,IMS,HSS,PCRF,EPC / vEPC

支持CSP的有效5G部署还需要其他5G技术和功能。这些包括但不限于:

●传输网络设备:前传,中传,回传,无线回传

●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设计,构建,运行,支持

本研究中讨论的5G网络基础设施涵盖了5G非独立(NSA)和独立(SA)体系结构。此外,还介绍了可重用当前4G LTE频谱带宽和4G基础架构的5G动态频谱共享(DSS)。

这项研究针对部署5G网络并通过公共网络基础架构向订户提供通信服务的无线CSP 。不包括企业部署的私有移动网络(例如,私有LTE,私有5G和本地5G)。

以下10个供应商入选本次魔力象限

供应商优势和注意事项

思科

思科是这个魔力象限中的特定领域者。它是一家美国跨国技术集团,其5G业务专注于电信云,移动核心,SDN传输和自动化。尽管思科是LTE EPC领域的主要参与者(传统无线电接入网[RAN]设备除外),但该公司活跃于其Open vRAN生态系统。

长 处

思科的Virtualized Packet Core受到了主要CSP的关注,并通过提供UPF,SMF和PCF支持T-Mobile美国业界首个5G SA网络。该公司一直是Internet协议(IP)技术的先驱,这是一个优势,因为EPC / 5G核心是一种全IP网络技术。

尽管最近在收入方面面临压力,但由于其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产生有意义的现金流的能力,思科在财务魔力象限中的供应商中排名最高。寻求具有强大财务可行性和信誉的合作伙伴的CSP应该考虑使用Cisco。

思科已经在Open vRAN中建立了强大的生态系统,其中包括该领域的所有主要参与者。其中包括Altiostar,Intel,Red Hat,JMA Wireless,Radisys,Blue Danube Systems,Tech Mahindra,Mavenir,Worldwide Technology,ASOCS,VIAVI,RF Pixels,并行无线和NEC。各种CSP也对Cisco的Open vRAN解决方案感兴趣。Etisalat宣布打算在其Open vRAN上测试Cisco产品。Telenor Group已在挪威与Cisco开始了Open vRAN试用。Rakuten Mobile选择了Cisco作为其4G vRAN的主要合作伙伴。

注意事项

思科的RAN产品组合不包括宏蜂窝/微蜂窝基站,因此不能满足CSP的要求。

尽管思科在与乐天移动完全虚拟化的4G LTE的交易中赢得了NFVI,VIM和某些vEPC功能,但乐天移动在其5G云原生网络(RAN和Core)上选择了其他厂商。CSP应仔细评估公司的开放式5G vRAN功能。

Gartner在一些CSP中观察到的看法是,思科仍然主要是企业参与者。

爱立信

爱立信是该魔力象限的领导者。这是一家瑞典跨国网络和电信公司,为CSP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服务,软件和基础结构。爱立信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基于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的移动网络,并且它是LTE交易数量方面的领导者之一。该公司的端到端5G产品(包括爱立信无线电系统,5G核心,业务流程和5G传输)以及其专业服务帮助其保持了稳固的地位,赢得了5G业务。

长 处

它在5G技术发展中的领导地位,以及动态频谱共享(DSS)和上行链路加速器等改进功能,为该公司提供了先发优势,并一直在增强其思想份额。爱立信于2020年8月宣布了其第100个具有独特CSP的5G商业协议。根据我们的计算,爱立信还拥有数量最多的5G交易,这可归因于其强大的产品组合和执行能力。自2015年以来在爱立信无线电系统内提供的无线电产品可以通过远程软件安装来支持5G NR功能。这种先见之明和灵活性使客户能够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早地推出5G网络。

注意事项

尽管爱立信通过收购Kathrein增强了无线电产品组合,但与某些竞争对手相比,它的无线电产品组合范围更窄,功能支持也更慢。例如,这包括大规模MIMO产品,IBW 400 MHz大规模MIMO和5G微蜂窝的数量。一些CSP指出,爱立信有时可能缺乏灵活性和面向客户的文化。例如,某些CSP必须与爱立信的功能,路线图和交付优先级保持一致,而不是与之相反。关于Open RAN和vRAN,爱立信紧随这些推动者,处于防守阵地,被迫接受多厂商集成。

烽火通信

烽火通信(FiberHome)在这个魔力象限中是一个特定领域者。烽火通信是中国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供应商。通过烽火通信与大唐电信集团的合并,该公司融合了两者的优势,专注于宽带建设,3G / 4G / 5G和信息安全方面的通信技术。在移动基础设施业务中,该公司能够为TD-LTE网络和5G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包括核心,无线电接入和光传输。它还在中国C-V2X领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解决方案。

长 处

烽火通信在中国光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与国内CSP的紧密关系可以被利用来保持与5G市场的联系。在最新的中国移动5G RAN设备中央招标中,该公司赢得了2.6%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有6,000多个基站。烽火通信是中国移动切片分组网(SPN)设备的领先供应商,该设备是5G网络传输网络切片的创新技术。烽火通信在工业4G / 5G解决方案(尤其是智能制造,智能能源和C-V2X)中拥有良好的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

注意事项

大唐电信集团与烽火通信的合并和投资组合合并的时间超出了预期,这造成了不确定性,并对新产品的开发和发布产生了负面影响。与领先的5G供应商相比,烽火通信没有全面的5G基础架构产品组合或SI功能。此外,它缺乏开放式RAN或云转换中新兴技术的战略。两者都限制了其拥抱新技术生态系统的能力。烽火通信目前仍没有强大的全球扩张战略,并且在中国境外缺乏知名度。这进一步扩大了其财务和技术能力与领先供应商之间的差距。

富士通

富士通是这个魔力象限中的特定领域者。它是一家日本信息和通信技术供应商,专注于包括5G在内的七个关键技术领域。由于其移动网络基础设施业务非常专注于日本市场,因此其国际业务基于通过其他供应商合作伙伴提供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无线电。富士通一直在促进开放和虚拟化基站的发展,并最初致力于将5G RU推向全球市场。

长 处

富士通积极参与O-RAN联盟,并为开放接口的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加快协作过程,加快多供应商O-RAN兼容网络基础设施的就绪状态。其开放式RU产品和网络集成专业知识确实有助于其与DISH Network达成5G协议。NTT DOCOMO早期在日本对5G的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流向了富士通。富士通还推出了日本第一个商业专用5G网络。得益于这种领导和存在,富士通可以快速提高其产品质量。沃达丰(Vodafone)于2020年10月宣布了OpenRAN硬件无线电RFI的测试结果,富士通因其多频段RRH和产品组合广度而获得荣誉。该公司正在利用Open RAN的势头并获得认可。

注意事项

富士通现正进行重大重组,成为一家数字转换(DX)公司,其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并不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CSP应仔细评估公司的业务支持和连续性。富士通与爱立信于2018年宣布了5G合作伙伴关系,但该合作伙伴关系首先专注于日本市场。富士通和爱立信全球宣布在2019年发布与工业4.0无线连接相关的其他版本,但尚无明确的上市策略或业务进展的公开报告。富士通的5G基础设施产品组合不像魔力象限领导者那样全面,尤其是在日本以外的地区。

华为

华为是这个魔力象限的领导者。华为是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ICT)供应商,其业务范围涵盖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该公司的全球4G LTE网络业务成功来自其端到端强大的蜂窝网络产品组合,包括宏小区,小型小区,单个RAN和融合核心以及传输网络。该公司计划通过提供增强的5G产品组合为CSP做出贡献。

长 处

自2009年以来,华为一直在5G研发方面进行投资以构建领先技术。在ETSI定义的5G基本专利数量和3GPP定义的5G提交贡献数量方面,华为是领先的贡献者。华为在其5G相关产品组合中提供了比竞争对手更大的规模和广度。华为拥有丰富的无线产品系列,包括400 MHz宽带AAU和刀片AAU,并具有基于场景的波束成形,超级上行链路,节能解决方案(Green 5G)和网络切片以及基于AI的网络运行和增强等强大功能。自动化。另一个与众不同的是其WTTx产品(基于4G和5G技术的华为FWA品牌),它不仅提供网络设备,还提供设备,包括客户驻地设备以及服务提供和管理系统(WTTx套件)。华为的5G网络业务在中国,亚太地区和一些欧洲国家以及中东地区均处于有利地位,这是因为它在4G领域的强大影响力。华为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全球服务机构,以支持其已安装的客户群。其全球服务组织在170多个国家/地区提供支持。

注意事项

随着中美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以及在某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供应商产品的政治抵抗和安全忧虑的加剧,华为进入甚至宣布新的5G合同的运营和努力可能会受到影响。尽管华为声称已为其包括电信基站在内的企业导向型业务存储了足够的芯片,但5G的地缘政治竞争为其中长期供应链带来了不确定性。客户服务提供商应监控华为将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应用于其5G产品的能力。华为认为,与Open RAN和vRAN相比,包括5G基站在内的当前专用硬件设备在性能和功耗上均具有明显优势。但是,该策略限制了华为作为供应商来解决各种CSP所追求的战略性RAN / vRAN计划和项目。

Mavenir

Mavenir是这个魔力象限中的特定领域者。它是电信行业中的美国网络软件提供商。该公司于2019年10月推出了完全虚拟化的4G / 5G开放RAN解决方案,并计划帮助CSP打破供应商锁定的局面,并尽快终止旧的旧业务模型。该公司曾经是语音和消息传递供应商。但是在2017年,该公司与收购了Ranzure Networks的Xura合并,成为端到端的云原生网络软件提供商。该公司于2020年10月6日宣布,已就其A类普通股的首次公开募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提交了S-1表格的注册声明,但于2020年10月30日撤回了该声明。

长 处

包括BT,DISH Network,德国电信,NTT DATA,O2 UK,Turkcell,Vodafone Idea和Vodafone UK在内的各种CSP一直通过Mavenir合作关系应对Open RAN。Mavenir是Open RAN的主要新进入者之一,这种先发优势可以改善其产品,服务和思想份额。Mavenir已被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和VMware在内的主要云厂商称为vRAN合作伙伴。它对云原生的承诺使Mavenir在RAN完全虚拟化和云化后能够以敏捷高效的方式提供其解决方案Mavenir收购ip.access可以扩展其开放式RAN产品组合,特别是通过添加2G和3G功能,这是其当前产品组合中所缺少的。

注意事项

仅使用COTS服务器的纯软件vRAN对于5G在商业上不可行,主要是因为其巨大的处理需求。vRAN需要外部硬件加速器,但作为确保最佳网络性能和效率的专用5G基站,它尚不成熟。Mavenir需要证明其解决方案价值以说服现有的MNO。Mavenir通过为电信基础设施项目(TIP)的Evenstar计划做出贡献,专注于为4G和5G开放式RAN构建通用RAN参考设计。这可能是Mavenir成为直接与其他现有供应商竞争的端到端参与者的标志。CSP应该注意看Mavenir是否可以继续与其他人一起推广Open RAN。尽管包括O-RAN联盟和TIP在内的开放式RAN标准化正在进行中,但CSP并不普遍通过诸如Fronthaul,X2,Xn和Xx之类的接口进行多厂商互操作。Mavenir需要通过与各种利益相关者合作来实现这种多供应商集成。

NEC

NEC是这个魔力象限中的有远见者。它是日本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供应商,其愿景是成为数字服务提供商的解决方案和业务共同创造者。NEC及其全资子公司Netcracker通过集成IT和网络技术为CSP和行业参与者提供高度可靠的5G网络。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扩展NEC纵向业务平台,成为Open RAN中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之外的系统集成商。

长 处

NEC通过支持其CSP客户:NTT DOCOMO和Rakuten Mobile,在日本的大规模5G部署中确立了地位。它的客户评估了NEC的技术能力,开放性和系统集成专业知识。各个国外市场都对NEC的Open RAN解决方案感兴趣。沃达丰(Vodafone)于2020年10月宣布了OpenRAN硬件无线电RFI测试结果,NEC在TIP峰会上因其大规模MIMO,最高效的机械设计和广泛的产品组合而获得荣誉。Etisalat和VodafoneZiggo已经宣布打算在其Open RAN上测试NEC产品。2020年10月,英国国际贸易部表示,NEC将“支持在英国推出5G”,该公司计划在英国建立5G开放式RAN卓越中心。NTT于2020年6月决定收购NEC 5%的股份。此次合作旨在确保日本拥有自己的本土5G技术,并与下一代6G和NTT拟议的创新光学和无线网络(IOWN)合作,以在全球范围内交付。

注意事项

NEC计划直接或通过Rakuten Mobile等合作伙伴在国外市场销售其产品和解决方案,但其执行能力不能保证。三星与NEC之间的5G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了加强,于2019年6月建立了全球销售团队,并于2020年9月在NTT DOCOMO网络中实现了与新CU / DU的多厂商连接。但是,CSP需要仔细观察进展。NEC的5G基础设施产品组合不像魔力象限领导者那样全面,尤其是在日本以外的地区。

诺基亚

诺基亚是该魔力象限的领导者。它是一家芬兰的跨国电信和信息技术公司。尽管诺基亚的电信基础设施业务通过阿尔卡特朗讯等多项收购和合并而增长,但新任首席执行官于2020年8月接管了诺基亚,并宣布了新的运营模式和战略更新。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的专利和标准为该公司的业务集中在移动,固定IP和光网络,云和网络服务上。诺基亚是4G LTE交易数量方面的市场领导者之一,并且正试图遵循与5G合同相同的道路。

长 处

诺基亚于2020年10月宣布了其第100个具有独特CSP的5G商业协议。根据我们的计算,诺基亚是5G交易数量的领导者之一。这来自其5G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无线电和核心网络,传输,网络管理,安全产品和专业服务。

诺基亚对vRAN,云RAN和Open RAN的早期承诺成功地将其与其他现有RAN供应商区分开来。这也使公司在思想上处于领先地位。

诺基亚的企业业务部门为企业提供包括私有LTE和5G网络在内的电信级网络功能,被视为全球私有LTE交易数量的行业领导者。

注意事项

诺基亚于2019年10月宣布推迟用于5G无线电,基带和大型MIMO天线的ReefShark芯片组的新开发。该公司的产品往往不如其他主要供应商,因为它最初选择的不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成本效益高,并且无法提供良好的性能。尽管诺基亚选择了Broadcom,Intel和Marvell等多家供应商来解决此问题,但CSP应该对其芯片组开发,交付和产品集成保持敏感。

几位CSP指出,诺基亚的5G产品和服务在性能和响应能力方面不如其他竞争对手。诺基亚的产品质量,软件稳定性,错误修复服务和时间表遵守情况需要进一步改善。

在从4G到5G的过渡期间,诺基亚通过在中国和美国等先进市场中的一些CSP减少了其市场份额。这可能会导致错失良机,包括早期在领先市场进行5G投资带来的产品增强和业务盈利能力。

三星

三星是这个魔力象限中的有远见者。它是韩国的跨国企业集团,包括三星电子,三星重工,三星工程和三星C&T。三星电子负责网络业务,是基于3GPP蜂窝技术业务的较晚参与者。虽然其本地CSP客户同时采用RAN和核心解决方案,但三星的全球5G网络业务主要来自RAN。它是vEPC,小型蜂窝和vRAN等新型蜂窝技术的早期创新者,Verizon宣布首个成功的端到端虚拟化5G得到三星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

长 处

三星为韩国最早的5G商业化采用做出了贡献,在本地三大CSP中所占份额领先。凭借其在韩国的领先经验,它已经推动了先进的特性和功能,例如毫米波无线电,内部芯片组和虚拟化解决方案,这些都可以很好地转化为其他市场。虽然其先前的4G LTE业务仅限于韩国,美国,日本和印度,但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获得了新的5G合同。通过灵活的网络解决方案方法,支持各种架构方法(单个RAN供应商,多供应商或虚拟RAN),三星有可能成为CSP的另一个供应商合作伙伴。对于那些在为其5G网络寻找多个供应商合作伙伴方面遇到困难的企业而言,尤其如此。三星已经提高了支持不断发展的业务的能力,并通过战略收购(包括Zhilabs和TeleWorld Solutions)扩大了端到端网络服务产品和支持。

注意事项

三星在全球2G / 3G / 4G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中缺乏业务,阻碍了其扩大5G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的能力,因为CSP倾向于青睐老牌厂商进行升级。三星与NEC之间的5G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了增强,于2019年6月建立了全球销售团队,并于2020年9月在NTT DOCOMO网络中通过新的CU / DU实现了多厂商连接。但是,CSP需要仔细观察进度。与魔力象限领导者相比,三星的商业5G交易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有限的,尤其是三星的移动核心网络业务尚未像其RAN业务那样激增。

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是这个魔力象限中的有远见者。中兴通讯是中国主要的信息和电信技术供应商,提供三项核心业务:电信设备,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终端以及系统集成服务。该公司拥有完整的电信产品线-涵盖无线和有线基础设施,核心网络,软件系统和服务以及物联网-使其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长 处

中兴通讯拥有强大的5G产品组合-涵盖无线电,核心和传输-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它能够提供许多创新的5G技术和功能,例如SuperDSS,大规模MIMO,简洁的多RAT和多频带站点,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操作和节能功能,以及网络切片和融合的5G核心。中兴通讯为中国在全球最大的5G普及方面做出了贡献,并且是中国早期5G独立部署的主要供应商。通过参与如此大规模和复杂的5G部署,中兴通讯可以快速成熟其产品,而经验可以提高其在其他市场的竞争力。该公司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客户群,并通过5G进入包括东南亚,欧洲和非洲在内的全球市场。中兴通讯也是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可靠合作伙伴。

注意事项

对中国供应商在某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日益增加的政治抵抗和安全担忧,可能会限制中兴通讯的运营和努力拓展新市场并获得新的5G合同。美国在2018年对中兴通讯实施的制裁对客户的信心和思想份额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与三个魔力象限领导者相比,中兴通讯的LTE市场份额要少。这也可能影响其5G全球营销策略,因为当前部署5G的领先CSP主要使用NSA模式,这有利于现有的LTE供应商。

感谢阅读,欢迎扩散传播!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