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周易》 (51)震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辞】震①: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②,震惊百里,不丧匕鬯③。

【彖传】《彖》曰:震,亨。“震来虩虩”,恐致福也④;“笑言哑哑”,后有则也⑤;“震惊百里”,惊远而惧迩也;“不丧匕鬯”,出可以守宗庙社稷,以为祭主也。

【象传】《象》曰:洊雷,震⑥。君子以恐惧修省⑦。

[注释]

①震:卦名,震下震上,震而又震,象征着雷声的震动。《说卦》曰“震为雷”,又曰“震为长子”。《震》具有“震惊百里”的威力,所以六爻皆有恐惧之象。但是,恐惧的结果并不是坏事,所以圣人从《震》卦中归纳出“恐惧修省”的道理来。整个卦象多以象声的连绵叠音词“虩虩”、“苏苏”、“索索”来形容震惊恐惧的样子。

②震来虩虩(x ì),笑言哑哑(è):虩虩,恐惧的样子。哑哑,又说又笑的样子。

③震惊百里,不丧匕鬯(chàng):震为长子,长子主祭,即使是雷声震惊百里,也不能使长子丧失祭祀之礼,此喻社稷之固,皆来自于雷声之威,长子之德。百里,古代诸侯封地以百里,此喻地之广大。匕,木勺。鬯,本指香酒。古人宗庙之祭,灌鬯以求神,故此处借指祭祀。

④震来虩虩,恐致福也:人听到了惊雷恐惧不安,但这也使人更加戒备,谨言慎行,有恐惧反而致福。

⑤笑言哑哑,后有则也:谨言慎行做到戒惧,有了思想、行动上的准备,便谈笑从容,并且说话与行动有了一定法则。“则”,法则。

⑥洊(jià n)雷,震:上下皆震,如雷之相连。洊,一再,接连。

⑦省:反省。

[参考译文]

《震》卦象征着震动:雷声的震动可以使得万物亨通。震雷会使有些人恐惧发抖,同时,也能使人因恐惧而强化修身后,无畏无惧地又说又笑,雷声的威力能震惊方圆百里之地,不断的宗庙祭祀使社稷安稳。

《彖传》说:雷声震动,使万物亨通。“震雷会使有些人恐惧发抖”,这说明因为恐惧而产生的谨慎会给人们以带来福祉;“雷声使有些人又说又笑”,这说明震惊之后就会使人们遵守法则;“雷声的威力能震惊方圆百里之地”,雷声之威能震惊百里之远的地方,也能使近处的人惧怕它;“宗庙的祭祀不断”,这是因为作为像震雷一样的长子对外可以守卫宗庙社稷,对内可以主持祭祀。

《象传》说:雷声接着雷声,这就是雷声震动的样子。君子因此而恐惧天威,修身以德,反省过失。

【爻辞】

初九,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吉。

《象》曰:“震来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哑哑”,后有则也。

六二,震来厉,億丧贝①,跻于九陵②,勿逐,七日得③。

《象》曰:“震来厉”,乘刚也。

六三,震苏苏,震行无眚④。

《象》曰:“震苏苏”,位不当也。

九四,震遂泥⑤。

《象》曰:“震遂泥”,未光也。

六五,震往来,厉,億无丧,有事。

《象》曰:“震往来厉”,危行也;其事在中,大无丧也。

上六,震索索,视矍矍,征凶。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婚媾有言。

《象》曰:“震索索”,中未得也;虽凶无咎,畏邻戒也。

[注释]

①震来厉,亿丧贝:厉,猛烈。亿,通“臆”,臆测、预料。丧,丧失。贝,古代货币,代指财物。此是说:震动来得很猛烈,估计要损失大量财物。

②跻于九陵:《说文》:“跻,登也。”九陵,高山。

③七日得:六二居中得位,能使“贝”七日来复。

④震苏苏,震行无眚:苏苏,《帛易》作“疏疏”,通“怵怵”,恐惧貌。眚(shěnɡ),灾祸。此犹说:震来时人们很恐惧,震过去了没有了灾祸。

⑤震遂泥:九四失位,故闻雷声震动则惧怕之甚,以至于陷坠泥中。遂,通“坠”。

⑥亿无丧,有事:有事,指祭祀之事。此犹说:估计没有什么大损失,因为举行了祭祀活动。

⑦震索索,视矍矍,征凶:索索,多多索索,战慄不安貌。矍矍(juéjué),眼神不安定的样子。此犹说:“震”使人们站立不安,眼睛里透露出恐惧感,这时前往有危险。

⑧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因上六自己居位得正,故震之忧惧不会至于自己,而会降到自己的邻居六五身上。

⑨婚媾有言:上六下应于三,三动成兑,兑为言,为少女。震为出,为长男。故云。

[参考译文]

初九,震雷会使有些人恐惧发抖,因为恐惧而使人强化修身,然后无畏无惧地又说又笑,吉祥。

《象传》说:“震雷会使有些人恐惧发抖”,这说明因为恐惧而产生的谨慎会给人们带来福祉;“雷声使有些人又说又笑”,这说明震惊之后就会使人们遵守法则。

六二,雷声骤然响起,有危险,啊呀!财宝丢失了,这时正在登于险峻的九陵之上,无须追逐,过不了七日必失而复得。

《象传》说:“雷声骤然响起,有危险”,这是因为六二以阴柔卑贱乘于阳刚之上的缘故。

六三,雷声震动时,令六三恐慌不安,在这样的震动声中警惧而行,就不会有什么灾祸。

《象传》说:“雷声震动时令六三恐慌不安”,这是因为他所处的位置不当。

九四,在雷声的震动中陷坠泥中。

《象传》说:“在雷声的震动中陷坠泥中”,这说明九四因失位而道德未有光大。

六五,在雷声震动时上下往来皆有危险,唉!虽然不会有所失,但是还应该保存祭祀之事。

《象传》说:“雷声震动时上下往来皆有危险”,这说明六五在危险中行进;因为他居尊处中,所以主祭祀之事。位尊且主持大事,所以无所丧失。

上六,雷声的震动使人恐慌得脚下哆嗦畏缩,眼睛也显出惊恐不安的样子,此时出征远行,则必有凶险。但是,只要守正不“征”,那么,其震动将不会降落到自己身上,而是会降至邻居六五的身上,所以对自己而言,只要守正则无灾祸。而若有婚媾之约则会导致言语之争。

《象传》说:“雷声的震动使人恐慌得脚下哆嗦畏缩”,这是因为六五虽居中而没有得居正位;虽然有凶险,自己却没有过错,这是因为雷声之威使其邻居六五恐惧而产生戒备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