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 | 我想跟你讲两个没有正能量的故事

前言:夏天来了,喝鸡汤易长肉,不利于个人形象,今天我想讲两个没有正能量的职场故事,你想听听吗?


1.种瓜不一定的得瓜,种豆不一定得豆

3月份,D姑娘从别的部门调到了营销公司,负责后勤这一块。

她在原来的岗位上也做得不错,这次调岗纯粹是个人原因。

姑娘运气不很好,或者太好,一来就赶上了办公室装修和搬迁这两件大事。

我们的办公室有1300多平,老板的要求是,花钱少,风格独特,干净卫生,在某个时间期限里一定要搞完搬过去,这么大事情,就她带一个新员工协调整个进度。

4月份,她没休过假,没在晚上10点前下过班,事情多得无法想象。

装修公司,老板,销售团队,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她处处都得小心伺候,好几次忍不住骂娘。

有时下班太晚,回去没车,她又住得远,只能打车。

打车费用加起来就有工资的一半了,一路上还担惊受怕,毕竟她还是个90后的未婚姑娘。

但这一切她都扛过来了,她想自己刚过来,先把事情做好,再说其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公室的装修如期完成。

费用没有超标,效果也还不错,所有人都觉得D姑娘这算是立了一功,再怎么样发点奖金意思一下还是应该的,然而并没有。

她没时间抱怨奖金的事,装修完以后马上就是搬迁,200多个人的搬迁也不是容易的事。

她又忙活了大半个月,5月初,我们按期搬到了新办公室,比较顺利没出什么大问题,鬼知道她经历了什么。

再然后,我们没有等来她的表彰或者加薪升职,我们等来了她的辞职。

我在心里寻思,当初那么困难都挺过来了,姑娘怎么现在打退堂鼓呢?

后来才知道,当初她过来,领导给了薪水和职位的承诺,她想着不辜负领导期望,玩命干活。

现在她把事情干好了,领导却迟迟不肯兑现原来承诺,想起那些没日没夜的奔波付出,她迫不得已才做了辞职的决定。

前两天剧情又有了新进展,公司来了一个休了产假上班的员工,接替她手头上的工作。

领导亲自在全员会议上宣布任命对方为后勤副总,干的就是她原来干的那摊子事。

任命下来以后,很多人用那种你懂的眼光看她,顺带一个个意味深长的笑容,大意是你干了这么多,公司却不领情。

我不敢看她,只能暗暗在心里揣测,姑娘心里得多难受,倾尽全力未得到的,别人不费吹灰之力就到手了。


以前我们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现实在很多次都证明未必是这样。

为什么领导不升她,可能有以下原因。

也许是领导认为后勤工作不那么重要,好像她们每天只要坐在办公室就好啦,这事谁不能干呢?

也许领导觉得装修没有那么难,毕竟公司是请了专业装修团队呢,所以觉得她的功劳也没那么大。

也许她做的虽然都是正确的事情,但未必是领导喜欢的,从内心深处想要她去做的,所以领导想升一个自己的心腹。

真正的原因只有领导知道,我不想说没有达成目标,她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我想说,这就是职场,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真正要收获豆子,我们除了盯着豆子,还得随时留意周围的各种情况。


2.有时你的努力比不上别人的眼泪

去年为了跟进这个大客户,W花了不少心思。

请吃饭,约客户钓鱼,过节送点小礼都不在话下。

客户倒也不是白吃喝,去年来消费了10多万,W以为客户稳定了,以后过来一定会找他。

但是客户上个星期来消费,找的却不是他,而是同事F姑娘。

W气得都快吐血了,经过一番调查发现,F姑娘以更低的折扣撬走了他的客户。

根据公司规定,如果客户是被同事以低价做走,业绩和提成都可以算给高价那个人,也就是归W。

W当然不可能吃哑巴亏,打报告,找领导签字,拿着报告让财务把业绩和提成划到了自己名下。

这下,F姑娘不干了,谁规定去年来了就是你的老客户,今年我也跟了几个月才定下来的,凭什么我的付出要打水漂。

F姑娘准备了一大堆自己辛苦跟进客户的证据,挺着7个月的大肚子来了公司,一手拿着证据,一手抹着眼泪,在总经理办公室坐了半个小时。

然后,结果就翻转了,F姑娘分了全部业绩和一半提成。

W不服,去找总经理。

总经理安抚他,哎呀,一个孕妇,哭哭啼啼的,咱们就让她一回,我请你吃小龙虾,别生气了,咱们是男人,大度一点。

W恨自己不是个女生,不能在领导面前大哭一场,没守住自己的江山。


为什么想讲这两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呢?

如果我们只看职场好的一面,只接受生活的正能量,那么我们看到的其实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生活本身就矛盾密布,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有白天就有黑夜,有正能量的地方,就有负能量,不然正能量怎么体现出来呢?

我们需要在没有正能量的故事里认清生活的真相,所以我想跟你讲这两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花的少年走在雨里 花插在瓶子里 雨水里有游鱼 他们穿梭自如 带花的少年走在雨里 泥泞的街道上 鲜花一样的雨伞擦过...
    请叫我一剑阅读 302评论 0 1
  • 今天这个主题,其实主要还是想聊聊,老徐到底每天在忙些什么? 测试经理,只是一个泛称,很多公司没有测试经理岗位,可能...
    IDO老徐阅读 1,866评论 6 13
  • 2017.12.28 唐春桃 今天28号,马上2017就永远的成为历史了,回想2016为2017定的目标自己没有完...
    tangchuntao唐糖阅读 174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