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企业如果没几只爬虫,出门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昨天,借用浅黑史老师的文章,介绍了爬虫无处不在的利益网络,当这个小虫子羽翼渐丰,成群结队出门之时,又有一个大市场在远方向它们招手,那就是企业级 - 科技应用市场。

越是利益所在的地方,就越是布满了爬虫​

文章看完后,深深的抽了根烟,平静一下心中的焦虑,拿出已经布满爬虫的手机,寻找着解乏应用,就它了,刺激战场 - 吃鸡,

这一百人从天而降的场景,只留一个的规则。战术、武器、枪法、运气一个都不能少,稍不留神就被伏地魔突突成盒。

企业所面临的商业环境,何尝不也是如此,在这里的刺激战场,“武器”和“枪法”决定了战术有效性、战略的高度,有的时候还能决定企业边界的广度。

今天,就用几个真实的例子,聊聊企业兵器谱中的一个冷门兵器,爬虫。

01

互联网的发展史,也是爬虫的进化史,它的功能不断完善,所能到达的地方越来越多,能搬回来的东西越来越多。

随着互联网的功能属性不断完善,很多企业也盯紧了这个市场。

二十年前,一些觉醒较早的行业,率先带队进去吃起了螃蟹,广告传媒公司用爬虫构建了舆情监控,投放监控等体系,提高综合竞争力和附加价值。

投资、证券、咨询、法律行业通过爬虫,获得更丰富的数据,支撑自身的数据视野,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同时也为客户带来了更具价值的分析服务。

爬虫这个武器,随着商业的交易往来,不断的进行蔓延,也随着不同行业的需求,不断的变体和繁殖。

02

十年前,深圳,南山,某创业团队发现了利用爬虫的新场景。

那时淘宝和Ebay刚打完架,淘宝发展速度如日中天,后来被大家称为的“万能的淘宝”也是那个时候形成的。

这个团队,希望通过商品信息的不对称性,做中间贸易。

他们不断的向亚马逊、Ebay、淘宝放出大量爬虫,取得热销产品的品类、价格变化、销速。然后再向盲点平台做投放。

知道了投放和销售转化效果,不断的标签属性化,然后再优化爬虫,几轮下来,商机捕获准确率上到了90%,并且过程中沉淀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方法。

不到18个月,他们已经在运营着4000个SKU,销售额更是翻滚的上涨。

随着销售和利润的大幅拉升,很多潜在的问题都暴露出来,品类专业化问题、仓储物流问题、自有品牌建设问题、生态伙伴建设问题等,好在他们都已妥善的解决。

现在,他们已经是国内的非常知名的跨境电商服务品牌。

03

某建筑工程公司,规模一直处在行业中等偏下的位置,几度改革不见起色,老板心想,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没想到却意外的发现了一位“智夫”。

高额奖励的政策颁布不到半年,公司就发现一个新销售事业部的总监,得奖很频繁,业绩形态和趋势也最好。

管理层很好奇,就把这位“大神”叫到总部喝茶,了解他的做法。

原来他是一位极客,大学的时候就喜欢研究编程和爬虫的知识,到了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尝试爬虫的应用,业绩大幅增长,他比别人多做了一件事精,就是用爬虫去抓各种潜在客户的招标信息。

开明的公司领导,进行了额外奖励后,还拨专门的经费成立了“数字实验室”,利用爬虫和其他技术,获得所需要的更多的“一手信息”,并且建立了一整套获得信息之后的处理和分发机制。

得到新武器的销售和项目经理小伙伴们,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不但可以获得更多商机,还能找到更多的同业合作伙伴联合施工。

八年的行业爬虫技术深度积累后,不但把公司的利润和市值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个“数字实验室”也渐渐独立出来,孵化成为了行业知名的B2B平台。

04

某母婴行业大型企业,产品由于品类特征,无法以专卖店的形式销售,只能通过分级代理、代销门店、电商等形式出货。

随着多年与各种母婴渠道打交道,逐渐对全国各区域的母婴行业特征有了清晰的认识,但他们很清楚,自己的认识不够具体,不够数字化。

接着,他们尝试建立了一套数据挖掘、监控系统。通过直链和爬虫挖掘两种模式,分析着各通路、各品类的各种数据。

当初,构建这套系统的初衷,只是希望让主营产品的投放更有效、转化率更高。

可是,爬虫类型越来越多,带回来的信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立体。突然,行业的价值洼地渐渐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要不,试一试细分行业的贸易流通?一个新的事业部就这么诞生了。

“精准”成为了这个事业部的核心竞争力,不断的品类聚合、不断的收购兼并、不断的体验创新、不断的会员互动升级,现在,该企业的流通贸易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原来的主营产品,并且差距还在不断的拉大。

05

几个小故事,可以让我们看到企业在商业环境中,数据的威力,而越来越开放的互联网,爬虫作为一线工人,将会给企业带来一片新的天地。

无论是采购、销售、市场、行业治理、供应链、客户分析等,爬虫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爬虫已经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越来越丰富。

未来企业如果没几只爬虫,出门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当然,只有爬虫是远远不够的,爬虫只是一个工具,而企业需要的是一个体系,包括的数据获取、数据清洗和治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监控和安全、算法优化、规则调优等等一系列的工作。

企业应该如何构架自己的爬虫网络?这个话题我们下回再聊,如果您已经有丰富经验,欢迎评论处留下您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你: 禾你一起成长,禾你一起绽放! 因为禾心作文让你从全国各地来到海盐这座江南的海滨小城,聚也是缘分。每一次...
    任亚阅读 301评论 1 0
  • Define a family of algorithms, encapsulate each one, and ...
    ilaoke阅读 134评论 0 0
  • 3月23日我上午早早就回到了家,因为儿子最近吃零食有点多,导致上火,脖下腮帮子那有点疼,刚被送去幼儿园一会,就打电...
    朱团辉阅读 190评论 0 6
  • 能否在虚拟世界里行走可以说是检验 VR 沉浸感的重要依据——这一功能让 HTC Vive Lighthouse 房...
    小太阳会发光诺阅读 6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