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有一行魏尔伦的诗句,

我再也不能记起;

有一条毗邻的街道,

我再也不能迈进。

有一面镜子,我照了最后一次,

有一扇门,我将它关闭,

直到世界未日降临。

在我的图书馆的书中,

有一相我再不会打开

——我正注视着它们。

今年夏天,我将满五十岁,

不停地将我磨损呵,死神!

早课抄了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的诗歌《局限》。我们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博尔赫斯,但很喜欢阅读的人对博尔赫斯的一句著名的话一定熟悉,晚年担任过图书馆馆长的博尔赫斯说:“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模样。”读博尔赫斯的文字,能够感受到一种彻底的怀疑论和思想自由精神。博尔赫斯的精神内核跟欧洲伟大的文艺复兴一脉相承,华丽而艰涩的表象下,充斥着平等博爱的人文色彩;反对思想垄断、追求思想自由,是其价值所在。这些是当前功利的中国文学和博尔赫斯遥不可及的距离。

周四早课又是语文晨读,我知道这个与我没有多大关系,我去与不去,关注与不关注,都无足轻重。但我真的喜欢听晨光中,从一间间教室里传出来的朗朗的读书声,而这种声音如果少些功利,多些随性,那将是整个校园最动听的声音了。

这许多年来,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从小学开始到初中毕业考上高中,我们的孩子究竟读没读书,读了几本书,或者都读了些什么书?没有读书,或者带着某种功利的目的去读书,也许就不会享受阅读的乐趣。我觉得一个孩子的阅读面广泛便会在课堂上与教者在某些方面产生共鸣,便会循着教者的思路去质疑、去探究、去思考、去归纳,无形之中让自己丰富起来。而现实是我们的孩子涉猎范围太过狭窄,或者根本就无所谓涉猎,在课堂上无法找到与教者讲授思想相交汇的点,被动地接受,机械地记忆。我觉得,语文课。实际上就是教者与学生之间的心灵碰撞,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是一种甚至不用言语就可以交流的平台。

晚饭后,坚持去西城区走步。傍晚风没有白天那么大了,太阳慢慢没入西山的林木间,西方天际满是落日余晕晖。快步走一个多小时,全天总步数超过两万。

晚课抄了《诗经·国风·陈风·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忧受兮,劳心慅兮。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绍兮,劳心惨兮。

抄了《论语·雍也第六6·20》: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这者。”

抄了《易·需卦》:需,乾下坎上。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彖曰:需,须也。险在前也。刚健而不陷,其义不困穷矣。需,有孚,光亨,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利涉大川,往有功也。象曰: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宴乐。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象曰:需于郊,不犯难行也。利用恒无咎,未失常也。九二:需于沙,小有言,终吉。象曰:需于沙,衍在中也。虽小有言,以吉终也。九三:需于泥,致寇至。象曰:需于泥,灾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败也。六四,需于血,出自穴。象曰:需于血,顺以听也。九五,需于酒食,贞吉。象曰:酒食贞吉,以中正也。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象曰:不速之客来,敬之终吉,虽不当位,未大失也。

读书,《柳如是别传》十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