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日>太宰治

一本看完让人抑郁到自杀的书:《人间失格》太宰治

    “爱恨情仇”四字箴言中,人们偏爱“爱、情”,有意地忽略“恨、仇”。然而人事总是这么地不圆满,总有些让人遗憾的欠缺。负面情绪积蓄过久就一触即发,火花映出人性的黑暗而又真实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介:

    《人间失格》(又名《丧失为人的资格》)日本小说家太宰治创作的中篇小说,发表于1948年,是一部自传体的小说。

    《人间失格》以“我”看到叶藏的三张照片后的感想开头,中间是叶藏的三篇手记,而三篇手记与照片对应,分别介绍了叶藏幼年、青年和壮年时代的经历,描述了叶藏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丧失为人资格的道路的。

    作品中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与思想,隐藏于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藉由叶藏的独白,窥探太宰治的内心世界——“充满了可耻的一生”。在发表该作品的同年,太宰治自杀身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宰治(1909-1948)本名津岛修治,青森县人,父亲津岛原右卫门曾任众议院议员和贵族院议员,经营银行、铁路。太宰治是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作家,思想消沉、幻灭,不满现实的人生,几度自杀未果。一九三五年,他的短篇《逆行》入围第一届芥川奖,后因出版多部带有哀切的抒情作品而深受注目。一九三九年,他的《女生徒》获第四届北村透谷奖。一九四八年,他以《如是我闻》再度震惊文坛,并开始创作《人间失格》,书成之后,旋即投水自杀,结束了其灿烂多感而又凄美悲凉的一生。

·摘抄:

    近乎完美无缺地蒙骗众人,然后被某个无所不能的家伙识破真相,最终原形毕露,被迫当众出丑以至于比死亡更难堪,更窘迫。这就是我自己对“被尊敬”的定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成功地让别人以为这仅是一个淘气鬼的恶作剧罢了,我成功地从受人尊敬的恐惧中逃离了出来。事实上,我真正的本性,与那种淘气鬼的恶作剧本质上是恰恰相反的。

    那时,我被家里的男佣女佣们,教唆着做出了可悲的丑事。

    我也许能对世间控诉他们所犯下的罪行。然而,最终难道不是照样被那些深谙世故之人强词夺理地击败吗?或许有人会嘲笑我,什么?你已经不相信人类了吗?难道人们不都是在相互怀疑之中若无其事地活着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我意识到,容易对事物感到胆怯的人反倒希望亲眼见识更可怕的妖怪。这群画家被人类这种妖怪所伤害所恫吓,最终相信了幻影在白昼的自然中栩栩如生地目睹了妖怪的存在。而且,他们并没有借助搞笑来掩饰自身的恐惧,而是致力于原封不动地表现自己看见的景象。

·评论:

    日本文学评论家奥野健男、正宗白鸟等认为《人间失格》是“塑造了不得不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的人物形象的杰作”,小山清认为“如果要从太宰治的作品中选一篇的话,我选《人间失格》”,而柳田知常、大江健三郎等则认为这只不过是一部“令人不愉快的”、“自我陶醉”的作品等。

    太宰治的书在我只有这一个作用,在悲观时拿来读,告诉我人间还有这样如狗般喘息挣扎的存在,因而不必自卑,不需自苦,我对他毫无同情,他的心理可以理解,但纯属咎由自取,这世界没有天生卑贱,也没有注定失败,只有自甘堕落,自弃者,天弃之。

·结语:

    在每一个人生的岔路口,大庭叶藏都缺乏足够的勇气去选择更好的道路,只能在那条名为“逃避”的路越走越远,殊不知,那条路的尽头直通地狱。

    他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走向毁灭。

    大庭叶藏或许不是坏人,却是个没有自我、缺乏勇气的胆小鬼,他所承受的苦难全都源于他自己的选择,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就像太宰治在《人间失格》中写道——“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被幸福所伤。”

    我们在某个时间段其实都成为过大庭叶藏。大庭叶藏的不幸源于没有自我,他无法凭自己的意志去拒绝别人、无法凭自己的意志去克服困难、无法凭自己的意志去守住幸福。你难道就没有这样的瞬间吗?别人有事请你帮忙,可你自己也很累啊,刚刚辛苦一整天,但纵使心中万般不愿,自己却始终无法开口说“不”,你是大庭叶藏。

    你有过梦想,却不断被生活嘲讽,你犹豫了,低下头问自己,真的能实现吗?你不断怀疑自己,最终放弃梦想,你是大庭叶藏。

    你取得过成绩,却归功于他人名下,别人劝你以和为贵,忍一时风平浪静,你表示与世无争,并愿意放弃利益,你是大庭叶藏。

    可大庭叶藏的结局呢?

    在故事的最后,正值25岁的他,本应是大好的青春年华,却变得犹如行将朽木一般。

    一个没有自我、缺乏勇气的人不论曾获得过何种美好,也终将会失去一切。

    不论是财富、感情还是幸福,所有值得赞美的事物都与这类人无缘,他们每天都活在地狱。

    人们总说自己是这场人生大戏中一个无足轻重的戏子,扮着粉面,唱着小调,一步一调地走向下一个岔路口。

    这是对世间所有的大庭叶藏们最形象的警示。

                              文字編輯:whisp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