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又是一年拜月间 ,偷得浮生半日闲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不知不觉,中秋已至,无奈独在异乡为异客,只能每逢佳节倍思亲。

泡一杯清茶,寻一卷好书,琴曲委婉 ,倒也安然。而这卷《唐才子传》妙笔横生,记录了几百位唐代诗人的轶事趣闻,特寻一段与朋友们分享。

落叶满长安
唐代诗界的《娱乐星周刊》

早在元代前期,有一个西域的小伙子非常喜欢唐诗,痴迷到什么程度呢?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偶像“刘长卿”的字,叫文房,这位名叫辛文房的小伙子花了很长的时间,搜集了大量诗人的生平资料,对其科举经历的记叙更为详备,最终形成了这部人物传记——《唐才子传》。

与以往一般的“正史”不同,这本书更像“野史”,非常的有趣,充斥了唐代各位诗人的娱乐八卦,可谓唐代“诗界”的《娱乐星周刊》

虽然所述有失实﹑谬误之处,但传文首录正史,全书八十余篇采自《旧唐书》、《新唐书》的列传、附传,有四十余篇采录《新唐书·艺文志》的附注。其涉猎唐人自传、别传、集序、行状、墓志,并从各传主诗文及他人酬赠作品中勾稽事迹,多为第一手资料,尤为可贵。如王湾张諲沈千运、康洽、王季友朱昼等人向无传记,辛氏皆据上述有关文献广搜博采,熔铸成篇,成为研究者年珍视的资料。

《唐才子传》也被列为,国学入门必读书目之列。

《唐才子传》
世上如今半是君

其中卷四十六《李涉传》记载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涉尝过九江,至皖口遇盗,问何人,从者曰:“李博士也。”其豪首曰:“若是李涉博士,不用剽夺,久闻诗名,愿题一篇足矣。”涉赠一绝云:

井栏砂宿遇夜客

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

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

翻译过来就是:在长庆二年(822)春天,李涉到江西九江,看望当江州刺史的弟弟李渤时,途遇盗贼,强盗首领听说这是李涉,便请求赠诗一首,于是即兴写下这首《井栏砂宿寓夜客》赠送,“绿林豪客”看后非常开心,如获至宝,不仅不抢劫了,还用抢来的大量牛肉美酒馈赠,又两次拱手弯腰揖拜,并送李涉启程上路。

背景的真实性尚有待考证,不过这样的情景,也只有在盛唐,极为崇尚诗词、尊崇文人的年代,才会出现吧?

后世认为,所谓“世上如今半是君”,显然别有所指。它所指的应该是那些不蒙“盗贼”之名而所作所为却比“盗贼”更甚的人们,是那些“相群相党,上下为蟊贼”之辈。相比之下,这些眼前的“绿林豪客”如此敬重诗人、富于人情,倒显得有些亲切可爱了。

《井栏砂宿寓夜客》
偷得浮生半日闲

相比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魔”白居易、“诗佛”王维、“诗鬼”李贺这些闪闪的明星偶像,李涉就更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草根,很多人可能没听过,但是提及“偷得浮生半日闲”,可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这句家喻户晓的唐诗,正出自李涉《题鹤林寺僧舍》,也是很喜欢的一首七绝:

题鹤林寺僧舍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

过竹院逢僧舍,偷得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如此:长时间忙忙碌碌,焦虑烦躁,却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实现了这个小目标后改做什么。

我们总怕来不及,想着“出名要趁早”,却忘了抬头看看沿途的风景,去思考我们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这个时候,就需要偷得浮生半日闲了,静下来,在方寸间,与好友,或者自己一人,拥抱下过往,回忆下初心,让心灵重归正念

就像胡毅萍在《你不慌,世界不荒》中写道:

你不慌,世界就不荒;你美好,世界就美好。不争不抢,不卑不亢,不慌不忙,造一个小世界,即使在别人眼中微不足道,正是这种丰满而独立,成就了世界的美好。

后记-月是故乡明

记不清,上次在家过中秋是什么时候了。自从2008年高考后,远赴异地求学,中秋节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10年前的中秋,正好是新生军训,来自五湖四海、尚未熟识的我们,坐在洒满月光的草地上,一起看新疆医科大的交流生翩翩起舞,一起唱《军中绿花》、《好久没回家》:不是不想家,只想让爸妈,早点享享清福啊……那时候尚小,不懂分别,而且有那么多小伙伴,也不觉得十分孤寂悲凉。

而如今,工作在外,仅仅2天的假期(1天值班),想回家,但是时间太紧,只能和父母视频通话,聊解相思之苦。

我明白,对亲人来说,最好的礼物,便是儿女的幸福,以及长久的陪伴。他们不求花好月圆,只愿喜乐安康。

虽然,一人独过中秋,但是有茶,有诗,有月,也就够了。

愿来年,与家人,同拜月,赴团圆……

月是故乡明

月夜忆舍弟

作者:杜甫 (唐)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爸爸、妈妈、我and舍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着春姑娘轻快的步伐,青青的小草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你看,田野里、道路旁、小河边、山坡上,到处都...
    厉致宁LZN阅读 1,255评论 0 1
  • 无意间在单位的图书馆里发现了一本好书:《骑游在美国,一个人》,引起了我无线的遐想和回忆。 《骑游在美国,一个人》这...
    一访文阅读 332评论 4 9
  • 1.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laravel(数据库名) 2.给用户分配权限: 2.1 将my...
    工作中的喵阅读 1,7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