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清明拆书】(残)——一场“知行合一”的生命教育

“英雄之旅·清明拆书”(残)

——拆书帮®️老友分舵特色主题拆书活动(线下第46场)

【清明拆书·死法】

4月5日清明节,我们履行了对老友们的承诺,用12个小时策划发布了一场“清明拆书”活动(3号晚上11点起意决定要搞,连夜出活动海报和活动帖,4号中午11点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一群人开始哭,因为要回家拜山,错过这次活动,仿佛丢了几百个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来了16个人和我们一起过清明,而且居然还有一个活动开始前两小时才报名、立刻赶来的,而且还有一个活动开始了才报名的……你们这帮老友,真是连“抢死”都那么随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15:00,我们先在航洋北街的C度书咖集合,对这次活动开宗明义,对着《活法》探讨了《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大家开始拆书,这回是真拆,把《找死的兔子》拆成一页一页的,最终大家都选中了自己心仪的“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找到了自己的“十样人生”,也找到了“今生”的另外一半半,即将分成小组踏上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拆书·英雄之旅(上)】

《寻梦幻游记》里说,人有三次死亡:

1、断气

2、下葬

3、被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第一段旅程,是和小伙伴一起去寻访了一处英雄故地:

苏緘,北宋邕州(今南宁)知州,面对外敌交趾(今越南)八万大军侵略屠城,带领2800民兵浴血奋战。城破之时,以一家37口自杀殉国壮烈牺牲的代价,表达了誓与家园共存亡的决绝之心,为北宋反侵略的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被追封“忠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悲壮的爱国事迹和民族英雄,本该在本地乃至中国历史上挂个号,可是这几百年来,英雄的殉难遗址的一小块石碑,就一直蜗居蜷缩在阴暗狭窄的民居陋巷里、对面就是一个脏乱熏臭的公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如此,本还想带小伙伴们去碑前唏嘘缅怀一番,没想到数月不来,竟已无处凭吊[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网上说的“还有香火”,连个香炉都没有,千百年来不过就红砖一块[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缄当初选择了如此决绝的“死法”,换作你我,在当时当地,是否能做得出同样的选择?

苏缄当时必不知道,“一家37口人举家殉国”,在他为国家、民族和百姓做出了那样的悲壮的选择,之后的几百年会是这样的光景。

我们无数的英雄牺牲之时,大多可能也都没有机会去想象百年之后的光景。

假设,如果事先明明就知道,几百年之后会落得这番境遇,

他,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

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有小伙伴说最有感触的是“英雄之旅(下)”的最后一段,而其实于我个人而言,让小伙伴们找来这里、以这样的冲击和情感体验、用这16个人几十年的生命来延长对英雄的记忆,是更大的私心和意义。

清明,我们让一个死人“没死”:

民族英雄——苏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后朋友圈的小伙伴告知,苏缄城隍庙正在重建,预计今年十一建成,英雄得见英雄冢,心中稍感欣喜宽慰……)


【清明拆书·英雄之旅(中)】

第二段旅程,我们要去拜访另一批英雄!

已经19:00了,分头解决晚餐,晚上20:30,孔庙门口集合完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等待人齐的过程中,有的小伙伴独自在看着车来车往,有的在抓紧记录自己的“人生”,有的(我)在苦逼地蹲在路边、凿壁偷光、挑选一会儿要带拆的拆书片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一篇毒文刷屏朋友圈——《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向全民兜售焦虑、骗取点击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你跟人家又不在一条道,自作多情谈什么“抛弃”?

人家走景区大门、坐观光车的早TM到山顶了!

而我们呢?

明明买了门票,还偏要到孔夫子门前翻礼教的墙头,摸黑、找路、喂蚊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有人走的路》,总是多一些荆棘丛生、多一些艰难困苦、多一些摸爬滚打、多一些苦中作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半路倒下,成了英雄;

有些人走了出来,成了别人眼中绝尘而去的“成功”。

选不选?!走不走?!

道若不同,就别给自己找抽!

谁不是被这个大时代所裹挟前行?

佛系人生,弃了就弃了,还打什么“招呼”[抠鼻]?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为祖国奉献人头!

最终,历时两个小时,我们爬到了广西抗日学生军纪念碑下,默默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居高临下,转身眺望不远处的城市灯火,结束第二段的“英雄之旅”。


【清明拆书·英雄之旅(下)】

我们在纪念碑下进行了一场“直击灵魂”的拆书,最后“走”完了第三段的“英雄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1点离开青秀山的时候,在场的小伙伴都说,“最后这一路”是今天长达9个小时的活动里最冲击情绪、最触动心灵的部分!

第一次以这样不同的视角视角来“体验死亡”……

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敬请期待“死亡拆书课®️”第二季!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