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写出超强销售逻辑的文案

一、导言

创业者、产品经理每天都在寻找刚需的行业或者产品,以便在营销上可以事半功倍,实际上,并没有绝对刚需的产品。比如吃穿住行中的吃是绝对的刚需,但是人可以选择吃米饭、米粉、色拉等,选择性多,这些食物当中又分三六九等。如何让用户选择吃米饭而不是米粉、吃茉莉香米而不是东北大米呢?抛开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谈,营销文案给消费者的引导不容小觑。

今天的文章以大米为例进行分析,先百度关于大米的文案,出来一大堆像这样的:

味香大米,源远流长

村之精华,米之香甜

响水御米,国宴贡米

天然的问候,生态的享受

这种类型的文案,看似韵味十足,实则看了并没有记忆点也不会有购买冲动,很快就打入冷宫。

面对看似刚需实则可选不可选的产品,我们在写推广文案的时候,需要解决2个问题:

1、如何让用户选择买大米?

2、如何让用户选择你推广的大米?

解决这2个问题我总结了3个关键点,可以从用户画像、唤醒需求、刺激购买三个维度入手。

二、策略思考 缩窄用户人群

1、卖给谁?

在解决这2个问题之前,文案们会有一系列逻辑策略思考的过程确认产品要卖给谁,谁是我们的客户?而产品非刚需又竞争激烈的时候,我们营销的策略可以缩窄人群,单点突破,而不是大范围撒网收效甚微。所以你的用户是每周做2次饭的上班族,还是在南方生活的北方人,或者刚出生的宝宝?还是准备一家四口饭菜的家庭主妇?必须有明确的认知。

2、这些人身上有什么特点标签?

确定人群后,明确他们在吃饭这件事情上的标签,比如:

上班族:做饭时间少、快餐族、追求高品质健康

生活在南方的北方人:入乡随俗、粉面情节

宝宝:好吸收、有营养

家庭主妇:保护家人、美味营养、便捷、实惠

确定人群和对应的需求后,就可以对症下药,让用户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主食中选择买大米而不是其他商品。

三、说服客户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人性的三个特点追求心理、规避心理、失去心理对客户进行说服。

1、追求心理

我认为追求心理就是追求比现在更好的状态,但是现实不能轻易拥有,比如想要更有钱、更高品质的生活。

假使本次大米推广的细分群体是21-30岁收入8K以上的上班族,这类群体在上班时间往往是不做饭和亲朋好友相聚时间少,周末给自己做一顿香甜口渴的饭菜难能可贵,文案可以这样写:

文案一、五星级的享受 是吃自己做的饭

文案二、最幸福的生活,是和爱的人一起做饭

要想满足追求心理首先要找到一个追求的目标,然后提供追求动作和方法,最后结合起来,找到达到目标的可行性的连接点。追求目标是五星级的享受,追求方法是自己做饭,连接点是大米。文案二的出发点打的感情追求牌,感情点可以从亲情、友情、爱情维度发散,让周末做饭场景成为情感的连接。

2、规避心理

避免不好的事情发生,比如说不想孤单,不想发胖,各种不想发生的事情。那文案可以让消费者重复体验那种不爽的感觉。

文案一、家中无米,还说外卖省事

这类型文案的目的,是为了勾起消费者不满的回忆,进而引导新的消费行为。

3、失去心理

很多经典的厕所文案就是用这个说服方法,比如“小便不冲,女友不忠”,虽然这写的是大米的文案气氛会不协调,但是消费者总会主动想象失去的痛苦。

那么对于单身女性来讲,他们怕失去什么?于我个人来讲,就是健康美丽,文案就可以这样写:

文案一、怕皮肤干燥,喝大米粥

四、刺激购买

前面写文案的方法实际上是唤醒客户需求,在唤醒客户需要大米,产生购买行动之前,如何让客户购买我们的大米而不是李家的大米呢。那是看文案的功底如何代替产品和消费者沟通,72变的告诉客户我们的大米是最好的最棒的,掏钱还心花怒放。

策略性文案会分析竞争对手的产品卖点,并且找到自己大米的区隔和消费者关注点的结合,放大结合点。通常用的方式有形象化类比法、极致稀缺法、呈现后果、对比法。

1、形象类比方法

比如把大米比喻成人,把米的形象拔高,让他更加的有血有肉。

如小饭围的文案:一粒有态度的大米

一粒好米都源于自然的鬼斧神工,只有这样的大米,才能有人的胸怀和态度,

形象类比方法在文案中普遍应用,将产品某一个突出的卖点与大众熟悉的组合进行文字和画面的比喻,让人可以瞬间记忆。

2、极致稀缺法

用文案强调产品的稀缺性,如果说,你买的这个米,一年的产量才1000斤,那么吃这种米表现出来的高贵,是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诉求。

文案:来自雪域,一年仅产500公斤

3、呈现结果

呈现你用后产品的后果,是营销当中常用的,比如护肤品势必要用一个皮肤超好的女星,在电视的镜头中,呈现用了产品后的吹弹可破,娇嫩似水。汽车广告会展示一个成功的男性驾着车辆的洒脱和自信。这种都是呈现后果,让消费者想象拥有他就会成为这样的人,为之心动。

那大米的文案按照这样的套路,将大米美味可口的后果呈现给消费者,可以这样写:

文案:好米,一粒饭都不浪费

这个文案搭配盘子吃得精光,而一个孩子意犹未尽的样子,表现出大米的香甜可口。对于呈现结果的文案,往往要搭配精致或创意的画面,会变得更加立体形象。

4、对比法

这种方法在目前的电商文案中特别流行,强调为什么买自己的东西不买别人的东西,就会将材料做工,功能等在一个画面中将自己和竞争对手的优劣势表现出来。比如剩饭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是常有的事情,从这个点,可以拿2碗不同的米饭进行对比。

文案:好米剩饭不回生,好友重逢不会生

我们只有对产品、用户、竞争对手进行透彻的分析,才有希望通过文案提高转化率,不管是用户画像、唤醒客户需求、还是刺激购买,每个文案都只有一个目标和一个环节,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方法应用。

小蘑菇在奔跑:找到新跑道的文青,分享有用的品牌文案,营销管理,职场成长干货。偶尔扯淡,聊点感情。

本文为小蘑菇在奔跑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请联系后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叫兽,这个名字就很具有传播性,也有自嘲味道。他出生于1991年,去年只有25岁,成为百度的副总裁。两周前在混沌大...
    Sting阅读 9,983评论 1 218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恋爱时你如同夏日的一汪清水 慢慢的进入我的心❤ 给我带了丝丝清凉之意 分手时你如同冬天的冰水 慢慢的钻入我的心❤ ...
    江潇然阅读 168评论 0 1
  • 在空间里看到了一个关于爱情谎言的视频,大体上是讲两个闺蜜与一个男生的三角关系。我不是想对他们的复杂关系评头论足,我...
    jusaka阅读 2,411评论 0 0
  • 文/卢松伟 我很懒 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睡觉 除了工作就是睡觉 除了吃饭就是睡觉 除了睡觉还是睡觉 我很懒 我懒得连...
    卢小言阅读 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