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陪孩子玩游戏,除了增进亲子感情,还有这样的作用......

一副两块钱的扑克牌,让孩子的反应能力、记忆力、数学能力、专注力、抗挫力、创新能力在短短的时间得到明显的提升,你信吗?

有一次假期,我们回老家玩,下午两个孩子都玩累了,睡着了,但5岁多的侄女不想睡。

于是我和先生陪她一起玩游戏,当时我刚好看到旁边有扑克牌,就拿扑克牌玩起开火车的游戏:

发牌的人,一张一张的把牌排列成长长的火车,每一张牌代表一节车厢,

当后面车厢的号码与前面相同的时候,谁最先发现,谁就可以得到这些车厢。

游戏开始!

先生边玩手机,边用余光看牌,

即便如此,还是每次都抢到了车厢。

几轮下来,

侄女一节车厢都没抢到,

很气馁,

正打算放弃这个“无趣”的游戏。

幸好我及时发现情况不对,

立马掐了一下先生,并使了个眼色。

先生大概意会出了我的意思,

于是,下一次,侄女抢到了!

昏昏欲睡的她立刻鸡血满满。

氛围很重要,再简单的游戏,只要氛围好,就能带来无限乐趣;反之,再好玩的游戏,没有氛围,也会变得“无趣”。

连续赢了几次,

侄女有点飘飘然,

也开始放松警惕。

看到她被周围的玩具分散了注意力,

我又暗示老公让侄女输。

又输了!

侄女有些泄气,

我提示她:是不是刚才你看那个玩具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被表叔抢走了?

她思考了一下,确实是。

于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全神贯注的盯着牌。

当她集中注意力之后,终于又赢了。

终于明白稍微不认真,就有可能会失败。

后来,先生偶尔还会抢牌,

她很纳闷:我这么认真怎么还是输呢?

我适时解说:你们两个都很认真,不过刚才表叔反应快了稍微一点点,就抢到了车厢。

听我这么一说,侄女更加全神贯注,反应也越来越快。

只有用心的陪伴,才能觉察到孩子细微的反应和变化。

等所有的车厢都抢完之后,

开始数谁的车厢多,谁的车厢少。

先生先数:1、2、3、4、5

我问侄女几节?--5节

于是侄女也开始数:1、2、3……20。

几节?--20节

我再问侄女先生刚才是几节车厢?

她愣住了,然后很不好意思的摇摇头。

这时侄女妈妈过来补充了一句:她记忆力很差。

我示意她先不要这么说。

在下一轮的时候,先生稍微控制了一下,让两个人的车厢数差别不要太大,避免她数自己的车厢花太长时间,从而忘记了先生有几节车厢。

而且先生数完之后,我刻意多提醒她几次,让她记牢。

果然,她数完自己的车厢,还能很确定的说出先生的车厢数。

看到她记忆已经越来越好,

我们又逐渐拉大两个人车厢数的差距,

也慢慢的不再刻意提醒,

结果,她还是能准确无误的记住。

甚至于她数完她的车厢,我没有立刻问她有几节,而是先问她先生有几节,她都能很快反应过来。

看到这样的结果,她妈妈很惊讶:原来反应慢、记忆力不好并不是天生的,后天的引导才是最重要的。

暗示的力量也非常强大,当孩子得到不断消极暗示:我记忆力差,我反应慢。渐渐的,她就真的成了我们最担心的样子。

又一轮游戏结束,先生8张牌,她17张。

我问她谁多?--我多

多几张?--她蒙圈了,完全不知道怎么算。

先生问:你比我多对不对?那把你的牌拿出来,看看多的是哪些,好不好?

我是几张?--8张!

那你也数出来你的8张牌,放在旁边。

好了,现在哪些是比我多的呢?--剩下的这些,我数一数,9张。

你比我多几张?--9张!

那17减8等于几?--9!

17减8等于几?没接触过数学的孩子没概念。

而作为家长,比起告诉她答案和背公式,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减法的本质。孩子理解的越深,在今后的学习中才能更灵活的运用,而不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

在全脑开发课程中,教孩子1+1=2,需要用到几十种教具,来告诉孩子,这个具象的变化是什么样的。为了让孩子去明白运算的本质。

接下来,每一局都由赢的人发牌。

从玩,到发牌,就像从学生到老师,

又多了角色,侄女更激动了,

她的成就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兴趣也越来越大。

后来女儿醒来,侄女立马缠着她来玩。

而且,她也开始尝试着制定新的规则。

新鲜的刺激,会让大脑的活跃度飙升。

变化产生创新,不断想出新的玩法,新的主意,无形中也培养了孩子的创新意识。

大概玩了半个小时,侄女对这个游戏已经产生了浓烈的兴趣,短短的时间,反应力、记忆力、数学能力、抗挫能力、创新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个小小的道具,一副小小的扑克牌,能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收获,也让我感到很意外。

父母陪孩子玩游戏,除了能增进亲子感情,还有哪些作用呢?

01、准确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

每个人的精力和注意力有限,老师也是一样的。

孩子太多,玩游戏的过程中,哪个孩子开小差了?哪个孩子自信心受打击了?哪个小朋友某些方面能力稍微弱一些?......

在十几个,甚至30几个幼儿的班级里面,老师很难时刻都关注到我们孩子的每个细节。

但是,在家里玩就不一样了。

一家三口一起玩,类似于培训机构的一对一教学。

我们全部心思都在1个孩子身上时,我们能细致并清楚的观察到,孩子反应力是否够快,孩子的专注力好不好,孩子能否积极地面对失败,能否很好的处理负面的情绪......

所以,家长陪孩子玩游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只有全心的陪孩子玩,才能更准确和深入的了解孩子的性格,孩子的处事方式,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水平。

也只有足够了解孩子,才能自如的应对孩子各种表现,才能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给孩子适当而正确的引导。

就连现在有的幼儿园在入学的时候,都要求对家长进行面试,除了考验家长的育儿理念之外,也能清楚家长对幼儿的关注度和了解度。

只有家园共育,才能让孩子在科学育儿的道路上,收获更多。

02、及时觉察孩子心理状态并给予鼓励

生活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孩子们之间的相处,难免也会有比较。

作为家长,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孩子在同龄小朋友之间的发展水平。

就拿前面的扑克牌来说,假如孩子在那个阶段,刚好反应要慢一些。跟小朋友一起玩,永远都是输。

而他小小的年纪,无法处理不断的挫败带来的负面情绪,最终可能导致他自信心崩塌,变得自卑,甚至陷入一种自我怀疑和否定的恶性情绪中。

小朋友之间,很难考虑到为了鼓励对方而让步;老师可能也无法在众多的小朋友当中,单独照顾我们孩子的情绪和心理状态。

只有我们父母,能够给予孩子无条件的支持和接纳,能够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给予及时的鼓励,能够根据孩子当前的年龄特点和承受能力,给予最适当的引导。

比如,我们可以利用父母与孩子水平的差距,通过灵活控制游戏的输赢结果,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爱因斯坦小时候并不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孩子。已满四岁的爱因斯坦还不会说话,很多人都怀疑他是个“低能儿”。上学后,爱因斯坦仍然显得很平庸,老师曾向他父亲断言说:“你的儿子将一事无成。”大家的讽刺和讥笑,让爱因斯坦灰心丧气,他甚至不愿意去学校,害怕见到老师和同学。

但是父亲鼓励他:“别人会做的,你虽然做得一般,却并不比他们差多少,但是你会做的事情,他们却一点都不会做。你表现的没有他们好,是因为你的思维和他们不一样,我相信你一定会在某一方面比任何人都做得好。”父亲的鼓励,使爱因斯坦振作了起来。

爱因斯坦的母亲贤惠能干,文化修养极高,她对小爱因斯坦也百般鼓励。有一次母亲带他到郊外去游玩,别的孩子,有的游泳,有的爬山,玩得不亦乐乎,只有爱因斯坦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河边,静静地凝视着湖面。当亲友们对爱因斯坦母亲问道:“您的孩子为什么总是一个人对着湖面发呆?是不是神经有毛病?还是趁早带他去医院看看吧?”她十分自信地对他们讲:“我的小爱因斯坦没有任何毛病,你们不了解,他不是在发呆,而是在沉思。他将来一定是位了不起的人。”

后来,爱因斯坦成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人们称他为20世纪的哥白尼和牛顿,并于1921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03、让孩子适当体验失败

如果,我们的孩子在周围孩子中表现优异,在目前的竞争中处处脱颖而出。

不曾遇到过失败和挫折。

孩子在掌声和鲜花的光环下,也想尽办法去保持已有的成就,无意中觉得成功的状态才是正常的。

但是,人生道路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

所以,我们可能也会担心,太过于顺利,当失败到来时,孩子会手足无措,甚至会因为一件小事情,影响他一生的轨迹。

担心习惯于带光环的他,无法正确处理,或无法承受失败带来的挫败感。

同样的,我们可以控制游戏的输赢结果,巧妙的让孩子体验一下失败的感受,然后观察孩子的反应,观察孩子如何面对和处理失败。

当发现孩子无法很好的处理时,再给予适当的帮助和引导。让孩子学会以正确的心态面对今后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失败。

让孩子即便处处顺利,也有机会体会失败是什么滋味。当有一天真的遇到挫折时,当我们不在身边时,他不会这么手足无措,也能够自如的应对。

家庭,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个环境。婴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人的基本性格、生活习惯和一些重要能力,都是在家庭中养成的。

只有父母对孩子用心的陪伴,细心的观察,才能真实的了解孩子,才能根据孩子独特的个性给予适当的引导,才能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才能让孩子在进入学校和社会这些大环境中时,能更好的适应,也能收获到更多。

原来,小小的扑克牌,在培养孩子能力的价值上,不亚于昂贵的玩具,只需要父母花费一点点心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追风筝的人》里头作者自序的一句话,让我很受触动。 “我向来只为一个读者写作:我自己。” 一直以来,我写文章的目...
    小秋LittleQ阅读 333评论 0 0
  • 文/意磬 [34]和解 我从榆中县带回了法院的判决书,我给母亲打了电话,告诉她哥哥被判一年,哥哥没有欠多少钱,就几...
    意磬阅读 931评论 35 37
  • 今夜,风微凉。白天的燥热慢慢降下来。喜欢踱步在这样温柔静谧的夜色里。如水的月光倾泻如纱,撩人的微风拂过如...
    安妮0626阅读 353评论 0 1
  • 一个人最好不要对另一个人抱有太大希望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你最好对我没有一点信心和希望 那样我做什么你都觉得是好是惊喜的
    川__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