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要课内和专业的学习,更应该注重课外学习,大学生更该如此

文/小辉同学                         图/来自网络
(一)

近日,某高校鼓励学生下田实践,首先为这所学校点下赞,敢于突破常规。咱们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下一代大学生没有几个能知道种地的,确实不像样。我不是鼓励大家去种地,而是强调我们的课外知识不能丢,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学习。

课外的课程,很有实际意义。那那高校让学生下田而言,它一方面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让城里人感受一番乡下的味道;另一方面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超出专业的限制,加深对某些事情的看法,例如不能浪费粮食;粮食生产不容易;平凡也是一种美;劳动最是光荣的……

在教育之中,还有其他的劳动课程需要去“开创”的,这一块在我们的大学之前,基本上是缺失了。大学里,还好开设了选修课,但是很多人都认为选修课是可有可无的。

我觉得大学固然要学好专业课,但是不能低估了选修课的重要性。选修课(以及大学以前被忽视的“副科”)有着专业课不能比拟的优势,它能拓展你的思维和知识面,是丰富你的思想最主要的源泉,是提升你综合素质的关键途径。如果总是把课程的价值全都堆在专业必修课程的学分上,那么未免太过于应试了。


(二)

我们所学的大多数专业课,都是以理论为主的,如果自己不太感兴趣的话,学习起来会有些吃力。我支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但是我反对对选修课抱有忽视和偏见的态度。

大学对选修课的偏见和忽视,其实也折射出了我国从小学到高中全面教育缺失状态的延续。这一种缺失,是长期忽视实践造成的。忽视实践最大的特点就是:应试教育。为什么呢?

第一,我们从小学到高中,学校就把课程给局限死了,要考试的往往都是重点,不考试的可有可无,一扫而过,从而就失去了重点以外的学习。

第二,那些所谓的课外读本、指南、选修其实都被学校、老师、学生看做了一种形式上的“附庸品”,这一点从很多的地方可以看出来,例如我们的课程中,缺乏启蒙教育和常识类的教育,如烹饪、体育、性教育、艺术类、处世类、生活常识类等教育。这样就造成了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天才”或者是成绩不好的“恶人”,往往在很多地方有不少的欠缺的,例如性格上的孤僻,思想上的狭隘,动手能力、审美能力的薄弱,生活常识的欠缺。

也许,有人会说,那都是课外的知识,不能把它放进我们的课堂里,我们可以自己去看。是的,我们是可以去看的。可是,我们的小学到高中,大多的时间不是为了在应付考试吗?而考试里,缺少那些东西啊!


(三)

我们不是不学习课外学习,而是没有时间去学习它。在小学,我们的课外活动往往局限在老师和父母的“限制”下,自主学习的时间很少,书包越来越重。

他们不知道儿童最重要的是快乐和自由的成长,不知道那样做会扼杀儿童的自由和童话。如果对孩子的童年施加了太多的限制,他们的成长就是不健全的,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正如有些孩子被父母“圈养”着,享受着物质优裕的生活,而而在其他很多方面的缺失是难以弥补的。

读初中的时候,我们全力是为了高中。读高中,一切动力都指向了高考。学校灌输给我们的最核心的观念是考高分。学校的最核心的目的成为了升学率。

我们课外时间基本上被挤压掉了,课外的选修课当然也被扼杀了。在我的记忆之中,高中的课堂上,基本上没有音体美,都是高考的科目,而且在高考的科目里,主科又是最看做是最重要的。

大学以前是没有时间,这是事实。而到了大学,学生也不怎么重视课外学习了,原因在于学生少有课外学习的心境了。那种不愿意太多课外学习的心境是十几年寒窗来所欠缺的,它已经摄入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之中。再者,大学的教育制度存在着重视专业理论而轻视实践能力的弊端,在课外教育上虽然有所弥补,但还是不足。


(四)

中国的课外教育的欠缺,是僵化的教育制度、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潮和家庭教育的综合产物。我们教育重视流程化,标准化;社会越来越讲究功利和效率;家长们也受那种思想的影响,在教育下一代的时候依旧遵循着。社会、家庭、家庭这是组成教育的三大方面,它们相辅相成,一一联系,某一个地方出错了,必然会导致连锁反应。而我们的教育环节中,出错的可不是单一的方面。

我认为课外的东西是很重要的,学校应该多向学生指导一些关于性教育、求生技巧、审美情怀、情感教育、生活常识、爱国教育、人生规划、营养美食、等大家认为是课外的知识,并且试着把它们纳入必修的课程之中。特别是要加强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从小就树立全面学习的意识,以至于他们再往后的岁月里,能够增强对课外学习的自觉感。

在很多人贬低和忽视课外教育的同时,我却觉得它非常重要。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最密切相关,比起某些生硬的专业理论和有些没有风趣的必修课程而言,课外的知识的乐趣和丰富性简直就是天堂。只是,我们在现实教育之中,有时候的确只能对它望尘莫及,或者到了把它弃之如蔽的悲哀的地步了......

不只是要课内和专业的学习,更应该注重课外的学习,大学生更该如此。因为,大学有大把的课外时间了。怎么能把它浪费在打游戏、追剧或者睡觉之上呢?

当你意识到课外学习的重要性,并且采取行动了的时候,你和别人的差距就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都是课外造成的。努力奋斗吧!无论你是年长了,还是非常年轻,你都会从中找寻到生活的意义。


我是小辉,喜欢就关注我哈*^_^*。
2015.1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