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天,你最想做什么?

齐帆齐微课

所有的人都会遇到这么一天,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这一天你最想做什么呢?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感叹人生苦短、人生厌长,于是心里割舍不下……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生机勃勃地与这个世界周旋多久,我想的是在活蹦乱跳的时候能知道活着的乐趣与意义。


钱钟书先生曾经说过,假使人生是一本大书,那么他的一些散文算是写在人生的边上。这本书真大!一时不易看完,就是写过的边上也留下好多空白。

01  凌晨的阅读

因此,我想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在凌晨五点醒来的时候,寂寂枯坐,在安静中把《写在人生的边上》最后一部分读完。

02 早上的安排

早餐的准备

晨曦微露时,我匆匆前往山塘街买好早点和一天的菜。回到家里,打好一壶豆浆,把早点和豆浆分好,准备好四个人的早餐,等孩子、先生、母亲起床后,一起吃最后一顿早餐。

早餐过后,先生匆匆去上班,临走前给他一个法式的拥抱。把早餐后的餐桌、餐具收拾干净,驾车送孩子去学校。

购买向日葵

送完孩子,到熟悉的花店买两束向日葵,一束送给自己,还有一束送给久违的老师。向日葵的花语是一种富有朝气的鲜花,她代表着活力、阳光,有一种坚定无比的信念,给人无限温暖和动力。

最后的午餐


中午约嫣一起,在十全街的老地方一起吃最后一顿饭,聊聊自己离开后留下的一些散文 、小说,让她帮助我发表。

嫣和我一样,是文艺青年,我所有的作品她都保存着。在这些作品出版之前,让嫣帮我写序言,尤其是《女战俘》这部小说,是我最后的一部作品,希望嫣能把这部小说搬上银屏,了却我一生的心愿。

午后探望师长

下午两点多去疗养院,看望我的大学老师康贺,感谢他这么多年对我的挚爱,一束向日葵送给他,相信他应该明白其中的一切。

毕竟当年我们一起合作的油画《向日葵》曾获得吴江市桃源杯书画比赛一等奖。

而这些在我生命的画页上,曾留下了绚丽、永不褪色的画面,使我的心田变得如此洁净和滋润。

离开疗养院,一个人驾车,在这所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起来……

最后一次的晚餐和电影

驾车到孩子读书的学校,把孩子接回家。等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做最后一顿丰盛的晚餐,有孩子最爱吃的西红柿炒蛋、有先生最爱吃的酱爆螺丝、蚕豆,还有母亲最喜欢吃的排骨玉米汤……

晚餐结束,最后一次陪同先生,到万达广场三楼的电影院观看电影《速度与激情9》,重温当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先生驾车回家的路上,点点滴滴的雨又下了起来,仿佛时间老人在告诉我,还有几个小时就临近生命的终点了。

再想想还有哪些事情没做,浅浅地为人生留白处补上淡淡的一笔。没做的事情也不急,放下放不下,全在于心。

我坚信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依然真实的度过,依然愿意做一个温暖的人,用加法去爱人、用减法去怨恨、用乘法去感恩,带着微笑悄悄地走了………

齐帆齐年度写作营第72篇,字数1104,累计118895

Rebecca Shen(安安老师)  国家认证绘本讲师  喜欢旅游、写作的高龄宝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