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为我解锁的人,你在哪里?

又逢周五,如果周末不能休息,你会不会很烦?

星期一、二、三、四、五、六,七,总是一个节奏,在生命绝大部分时间里很容易沿循这条道路。

生活有时就像西西弗斯一般,周而复始。推起石头上山,石头滚下去,再去推起,滚下来,再次推起,无数次迎着朝阳起身,再无数次带着落日下山。

很多人认为这是苦役,毫无意义。但我觉得,他很有意义,因为他不曾屈服,他自己每一天的旅程,都是新的。

西西弗斯的神话经常被用做励志鸡汤引发共鸣,鸡汤容易产生共鸣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人,会是一座永恒的孤岛。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真正生活在一座孤岛上,又会发生什么呢?《岛上书店》这本书就讲述了孤岛上的人们生活故事。

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有个书店,书店老板名叫 A.J.费克里。

他本来不是这个岛上的人,因为和出生在这个岛上的妻子妮可大学里相识,毕业后一起回到了妮可的家乡艾丽丝岛,用她的一笔基金开了这家“小岛书店”,然后定居生活。

男主角就是现实中的上门女婿,外来务工人员,妻子是他在小岛上唯一的精神支柱。他性格又孤僻,不善与人交际,书店也是惨淡经营。

天有不测风云,本来生活就很艰难的男主角突然遭遇怀孕妻子去世的惨重打击。屋漏偏逢连夜雨,书店最贵的一本镇店孤本又被盗了。

凄惨人生境遇面前,他没有像西西弗斯天天坚持不懈去推石头,而是开始自闭,对店员和顾客恶语相向,对自己酗酒买醉,天天胡吃八喝,怎么颓废怎么过。

没想到天无绝人之路,书店里出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小女婴,如同天使降临,拯救了A.J.费克里。

在养育小女婴玛雅的过程中,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为女婴倾注父爱的同时,自己人生也悄然发生变化。


02

玛雅就是一粒播撒在小岛上的爱的种子,长在了书店这个苗圃中,通过书籍这个营养液浸润,开出芬芳的花,花香在小岛上蔓延开来。玛雅改变了费里克的生活,也改变了这个小岛的面貌。

因为玛雅,A.J.费克里获得新生,重新拥有了爱的能力;因为玛雅,离异的警长兰比亚斯洗心革面,和相同经历的伊斯梅拥有了爱情;因为玛雅,岛上的其他居民和孩子也陆续走进书店,在书中重新发现自己,让书成为自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来以为大团圆结局,中间又穿插很多命运多舛的桥段。男主角A.J.费克最终患上不治之症,但人生的经历让他生命终点感悟到,唯有爱才是生生世世不灭的东西。

“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但是我们死了呢?爱我们的人会带着我们的爱继续前行。人终究会走出痛苦,爱始终是我们内心最柔软的东西。”

总而言之,《岛上书店》就是用书为介质,展示了孤岛上人们经历爱情,家庭,事业,成长,生死的镜像感。

03

一座小岛上普通居民的生活,让人看了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生活就是我们的日常。

每天,我们人世间的生离死别,爱与温暖,就像西西弗斯推石头,周而复始的发生。

媒体报道,3月9日,杭州街头一女子突然昏倒,附近两名交警看到后轮流为她做紧急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但遗憾的是,现场120宣布该女子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陈临含泪不断重复:"我以为能救回来的……"死者家属却安慰说:“你尽力了,谢谢你!"

女子的不幸离世让人感到惋惜,交警的挺身相救让人温暖,而家属的理解不埋怨更是令人动容。

同样是3月9日媒体报道,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大宁,土生土长的村医贺星龙,自2000年卫校毕业后就放弃条件较好的县医院,选择回村当村医。

16年,骑坏6辆摩托车、背坏12个药包,累计行程40多万公里!他说:“我上学学医是乡亲们凑钱供的,毕业后肯定要回来。”

小山村里乡亲们付出淳朴的爱帮助贺星龙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但是他理解乡亲们的期盼,知恩图报,又反哺桑梓惠乡邻。

爱就是让对方住进你心里,那理解就是在心里和对方生活在一起。虽然这是一本极其淡雅,温柔的书,但是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作者赋予文字的坚强力量。

爱和理解让书里的所有人都得到了救赎,让不完美的人生得到完美。让人们在面对无边无际的孤独时,重燃希望之火,让灵魂得以停止漂泊,让精神得以慰藉。

04

现实中令人扼腕的是本书译者之一、青年翻译家孙仲旭,曾为广大读者翻译过耳熟能详的《麦田的守望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8月4日,他在微博上给儿子写下万字长文:别放弃我。

8月8日,他打电话给本书的另外一名译者李玉瑶,告诉对方自己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住进了医院,手里的翻译工作恐怕无法继续,他希望李玉瑶能接下他没有完成的小说集《小岛书店》的翻译。

《小岛书店》的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是一位在中国读者中鲜有声名的作家,孙仲旭一直在网上热心地推荐他的作品。

“讲的是围绕着一间书店的几个人的故事,讲得很不错,我被感动了……我才想起我已经有三年多没有译过轻松的书了,我会珍惜这个机会。”

然而,他失信了。2014年8月28日,孙仲旭因难以忍受抑郁症折磨,给世界留下“我爱你们,对不起!”七个字的亲笔遗言后与世长辞,年仅41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仲旭好友选取了他生前翻译过的一首诗中的句子来怀念他——“他与伟大的世界分享其真诚。”

2015年5月,《岛上书店》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迅速在中国图书市场上横冲直撞,势如破竹,一举拿下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各大畅销排行榜第一名。

孙仲旭翻译的“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带给广大读者无限的鼓舞和真诚的慰藉,却未能给他自己解开心锁。


05

生活就是如此,有爱与理解,有真诚与慰藉,但又伴随着残酷和无情。死很容易,生却艰难。

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我们总想逃避绕道而行,总喜欢叩问,为我解锁的人,你在哪里?

希望这本《岛上书店》能带给大家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书中金句摘抄:

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阿米莉娅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我们得去相信。我们时常接受失望,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重整旗鼓。
本文由壹点伍亿妞原创,请尊重版权!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