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以为,我自以为

看了新一季《心动的offer》,朱一暄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网友都在批评她骄傲,说话冲,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而我却觉得这是种难得的品质,甚至绝大多数的你我都曾有过,只是后来不会了。

因为社会的磨砺、生活的残酷、人性的考验......

诚然,成熟、圆滑是作为一个职场人的必备素养,可朱一暄的率真恰恰说明了,她的生活环境很简单。

每个人到最后都会变,主动的,被动的,但我们最怀念的,总还是那个无忧无虑做自己的孩童时代。

有的时候,真的希望能永远保持纯粹,而不是从我以为,一步步转化为我自以为......

1

我以为只要足够真诚,别人就会坦诚

刚步入职场时,我也曾天真的以为,只要足够真心,也能换来同等真心。

但我终是忽略了,大家到职场是来工作而不是交朋友的。且除了同事,彼此之间还有个重要关系:竞争。

一旦触碰利益,原来和和气气的人,会立马撕破脸。

而所谓真心,其实就像那句话说的:

“离职那一刻,才是一段友谊真正开始的地方。”

生活中也是如此,人心隔肚皮,世事难料,不是所有人都怀揣善心,不是所有事都能如你所愿。

总有一天,你要明白,不是每一份真诚,都能换来一份坦诚相待。

可我们也要记得一点,你怎么做,是你的事;别人怎么回应,是别人的事。虽然不能做到绝对的以心换心,但我们能做的是安安心心做好自己。

或许别人与你相处的目的很不简单,你可以选择不跟他交往。但也不要因此忘记,你与人相处的初衷。

知世故也可以不世故,生活是你的,你是老大,开心最重要。

也要提醒自己,你若真心待我,我必用力珍惜;你若虚情假意,我定转身离去。

2

我以为,我能坚强面对所有

生活中,我常被人评价不食人间烟火。

因为对工作,我会认真负责,不讲人情;对感情,我觉得婚姻不是人生必选项,一个人生活也可以;对生活,我都默默靠自己,很少麻烦别人......

不过不是真的不食人间烟火,只是大多数时候的我,都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坚强,可以面对所有。所以无需亲近谁,麻烦谁,更无需讨好谁。

直到不久前,妈妈身体突发不适,需要入院检查。

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是懵的。

也只有到了这种时候,我才清楚意识到,我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坚强。我也有我的软肋,之前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只不过是明白背后有人支持。

而我也是在那一刻,明白了家人及朋友的意义。

人要独立坚强没有错,可群居这一社会属性,直接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岛。

麻烦别人也不是不够坚强,而是一个人的力量太小,总有无能为力的时候。

武志红在《巨婴国》里说:

“很多人怕麻烦别人,但是,不麻烦彼此,关系也就无从建立。”

有这种麻烦哲学的人,难以发出对关系的渴望,所以势必会退回到孤独中,比如之前的我。

因此,我们可以坚强,但完全没必要封闭自己。该开口时就开口,只要不过分。

感情最怕的是:你不说,我不问。关系也就很难再走近了。

3

我以为,相遇就是永远

世界上这么多的痴男怨女,有多少人曾以为爱情就是人生的全部,相遇就是永远。

爱情刚开始,总是轰轰烈烈,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直到热情散去,当平淡遇上现实,又有多少人像当初奋不顾身投身其中一样,又匆匆打了退堂鼓。

心动是真的,海誓山盟是真的。只是到了分别那刻,也是真的。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感情的世界里,一见钟情容易,难的是再见倾心;一见如故容易,难的是长相厮守。

可偏偏有人把婚姻感情当做了避风港,想要依靠就急忙停靠,停不住,就再寻找新的港湾。

可爱情和婚姻,从来不是混沌人生的救赎。

你无法享受单身生活的精彩,也就无力体会婚姻生活的充盈。你不能制造独处的快乐,也就无从感知相守的美好。

没有一段感情,可以保证一生一世不离散。

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一个褪不下骄傲,一个还在等回头.......明明一个拥抱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就这样不知不觉走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所以我希望你勇敢拥抱缘分,也能欣然看淡离别,这都是人生常事。两个人很温暖,一个人也很精彩,撞了南墙就及时回头,还有大把生活等着你。

4

我以为,金钱财富不重要

曾经的我真有点“愤青”,视金钱如粪土,随心所欲。

直到今年,公寓爆雷,房租打了水漂不说,还要露宿街头。

之前由于看不惯领导做法,选择了裸辞。市场形势不喜人,好机会不多。

相约了很久的老友,再一次提出游玩计划,而我看了看银行卡的余额,再看看毫无音讯的工作,只能残忍拒绝。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但我庆幸自己没到捉襟见肘的地步。

但你能想象,当自己缺钱时无人肯借,甚至被人看轻的滋味吗?当想吃一样东西,价格承受不起的时候呢?当你的房租水电花呗账单,填满你手机的时候呢?

我不敢想,所以我开始明白,金钱只有在死后才是身外之物。

生活不易,哪哪都需要花钱,你可以放纵。但你至少要有让自己活下去的能力。不靠父母,不靠朋友,只靠自己。

且一切梦想也好,自由也好,如果脱离了经济就是空谈。

人不会有绝对的自由,但有了钱就可以拥有相对更多的自由。

所以,在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时,想一想,人生就这样了吗;在你想辞职时,想一想,口袋里的钱够不够起码半年的生活费;在不思进取时,也要想一想,有资格随心所欲吗?

我们不能钻到钱眼里,但钱真的很重要,因为你有父母,需要养家,最起码总要养活自己。

5

现在,我懂了

曾经还有很多我以为,只不过如今都变成了我自以为。

听过一段话:

 “曾经以为很美好的事情,在遭遇一次次现实冲击后,慢慢地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

生活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

认识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我们终于成为了成熟懂事的大人。

然后回想过去,有一种心酸,叫“我以为”。

所以如果现在的你,保持天真,那要对你说一声恭喜,如果可以,永远不要长大;

如果如今的你尝遍了心酸,也不要伤心。我们都是在摔过跤后,才知道怎么走得远。那些“曾经我以为”的心酸,不如就当作未来成长的铺垫。

过去无法改变,但往后,愿你能多一点圆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