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1:攀岩惊醒一身汗透,好学更需强身健体》

导读:这是我一次印象深刻的重要感受,强烈的刺激着自己一些新的思考体悟。我不时的回想起这次攀岩,有厉害做到的地方,第一次攀岩,爬上了 24+ 米高,在距离终点还差约 6 米时爬不动了,细细回想不只是当时的亲身体会,还有时隔半个月后的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没能冲顶?

心理与生理的两方面因素都是存在的。当时强烈的感受到,双手紧绷着使不出力,加上汗水真的很滑抓不住力,还有就是心理上存在一些恐慌,毕竟上了那么高,既得意又怕摔下去,本能的既想冲顶又影响着生理表现为身体绷的太紧张,如果是平地向前爬,应该不会有这样的心理负担吧。

地心引力的压力作用固然有,生理与心理的综合素质更是关键,毕竟相比那些徒手野外攀岩 900+ 米的疯子(纪录片《Free Solo 2018》),我显得就太弱了。这是一次值得纪念的攀岩经历,回顾一下过程吧,希望也能带给读者也有一些新的启发价值



期待、兴奋去冲顶,到精疲力尽

这是我第一次攀岩,也是第一次冲刺 30 米,爬了有约 23+ 米吧,录了几段视频,但手机空间不足没全录完。

我有双面性格,用小伙伴碧云的说法也可以说是有两种能量,一静一动,静:可以定下心来引导带冥想,过去工作 7 年多的工作又是办公室做设计师,动:可以充满热情活力感染他人,小时候喜欢爬树、爬山。13 岁时自己取名:雲逸,直到 27 岁改名:范行子、行子禅,我一直在试着调和掌握自己这种能量特质,能动能静、一张一弛。

无比期待!和游戏化生命教练@冯彪君(字原全) 冯哥相约已经一年多,既是曾经相见投缘的难忘,又是等着一个机会再次相见。

男性确实浑身有肌肉感比较帅、有力量呢,再见到冯哥看到他那阳光又精神抖擞的模样,散发出来的从容自信,让人感觉很放松、快乐,踩着他带来的平衡车大玩具,高高兴兴地去了攀岩馆。



犹疑不决的想法,解决窘境,找回力量

跃跃欲试,在冯哥的鼓励和辅助下,无比激动的就开始攀岩了,背后仅凭一根似有似无的安全绳,之所以说似有似无,是因为我从未感受体验过、没觉得重要,到攀岩极限时才发觉多有用。

开始一切都非常顺利,内心那无处释放的好动因子,彻底的爆发了小宇宙,爬爬爬,一窜就上去好高了,抓着竖直墙壁上突出的人造石块,很是轻松。

我会担忧恐高吗?当然人性本能的会,不同的、取而代之的是更强烈的兴奋,或是说亢奋!

据一部纪录片提到,这种冒险特质性格跟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有关,如果一个人小时候爱摔跤、爬树,长大后更容易接受有挑战性的、冒险的人事物。

爬到中途时,我能感觉到开始有些轻微的发抖了,没啥好怕的,只是我太想冲顶,不只是证明自己,还是觉得好好玩,虽然不明所以背后这根绳索的大作用。

渐渐的手心开始大量冒汗,这是一种身体信息的提示,通过排汗散热,平衡身体健康状况。渐渐的,墙壁上的石头越来越不好抓力了,有些偏尖,脚不是那么容易踩了,石块更多的太圆润、太小了,穿的裤子有些宽大碍事,挑战从这儿正式开始进入新的层次。

我只有一个心思想爬上去,甚至忘了可以放手悬空休息喘气,我太舍不得离开墙壁,本能的是一种安全的偏执,更是希望再多攀高一些,头脑里开始了啦啦队的助兴,下方冯哥也开始激励我去想起自己的梦想,加油!坚持!

想起自己来到深圳创业与创作分享近一年的历程,经历的变化,遇到的人事物,自己的成长改变,想起自己遭遇过的最低谷困境与行动突破获救,想起自己现在依然顶着压力的一边继续探索一边求索改进,想起自己的一些心动的榜样、同伴,李欣频恩师、行动派琦琦姐、林书民恩师、馨竹,特别想起“樊登读书会”幕后创始人、现“波波来了”联合创始人肖伟宸姐姐那果敢中英气勃发、却又沉着智慧的模样,想到很多同行创业的小伙伴们,想到很多创业者们,想到大家背后不容易,在攀爬各自的高峰,突然强烈的感受一股强烈的力量,大家真心都不容易,无比敬畏!如同我那眼前的攀岩,继续、试着继续!

现在想来,2013 年 BOSS 仝波哥推荐我看的一段视频:《面对巨人永不放弃 Facing the Giants 2006》。


面对巨人:永不放弃_腾讯视频



拥抱恐惧,面对巨人永不放弃

“... but promise you're gonna do your BEST! ... 向我保证你要尽你最大能力!You best! 尽你的全力!You gonna give me your best? 你会尽你全力?I'm gonna give you my best! 我会尽我全力!... 我不想当你达到某个点的时候就放弃了!”

电影里,教练训练着一队几乎不太可能取胜的落后球队去比赛,刚才这段对话,是教练训练队员 Brock 走【“死亡”爬行】运动时聊的。平常大胖子 Brock 别说背着人爬 50 码,还开着玩笑说,能爬 30 码就不错了,要是不背人或许能爬 50 码,典型的自我认知与自我预言实现。

教练给他眼罩蒙上了双眼,在他到达极限时一再鼓励打气!原来这里开始才是真正冲刺极限的新阶段!“You best! 尽你的全力!一步步,继续向前,别放弃!” 就这样,奇迹出现!抵达了球场边界,110 码距离(100.5 米)!!而且背后背着的人不是 140 磅,而是 160 磅(72.5 公斤)!(从心理学分析,这是可以实现的,生命的奇妙太多不可思议的可能)

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认定自己输定了,后面的潜能就不可能发挥出来,自己究竟能取得多大可能,就只会困在自己局限的认知经验里,原地不前!

我研究开发《超能力意识能量》我了解到生命的神奇、宇宙存在的神奇,或者用常说的话是“身心灵”的神奇,如同佛家讲的“本自具足”,我们从科学角度、生物学角度也会发现人体的奇妙可能性!遗传亿万年来的生命基因突变及进化潜藏着的无限可能性!这里暂不赘叙。



一边解决问题,一边努力进取

我得承认,冯哥在下方喊话鼓励我时,开始进入慌乱的阶段了,既想冲顶,又浑身紧绷着无力继续,心里想:说到的不等于那么容易做到。但我知道冯哥他是真的硬实力悍将,他攀爬过很多非常高的岩壁,而且是野外的!!

无法反驳的实证!内心里也不愿意卡在这儿回应什么,于是什么话都没去说,只是暗暗鼓气,我想再冲刺更高些,跨出一步,我爬高了又多些,试着再跨出一步,但满手心那汗,抓不住力气,甚至要掉下去,急忙后退踩回去,开始渐渐有些希望借助背后绳子的力量能拉我一把,形成着某种依赖了,当然这不实际不能这样!(冯哥后来也和我提起注意到了这点。)我好想狂吼!!所有力气都用在了墙壁上,继续再爬。

我一直在想,或许下面辅助拉着我的冯哥也是很累的,瞧我体重也不轻。听冯哥鼓励,我开始第一次放手,悬吊空中休息了一会儿,不愿耽搁,继续爬上去又多几步。

生命总是会死,如果没有绳索,如果我孤身一人,就像在深圳创业期间有时感觉孤身一人时候那样,怎么办?无处借力,无处可说,自己做教育更是要身心榜样,一边解决问题,一边努力进取,不是某些评论说的这不行那有问题,而是无论怎样在于有做了的过程,才是创造进步的必然需要!

在墙壁上一刹那的电光火石之间,洞穿体悟到的,把过往所有恐惧、茫然、无助、愤怒、难过、无力尽是感受到了淋淋尽致。

说真的,别人议论方法要怎样,评论怎样做更好,都是些文绉绉的描述的不同方式罢了,爱怎样那是长在别人嘴上!我也曾一再困在这种迷惑里,希望得到认可与见证,却越陷越深,慢慢感觉不对劲,这是一场永无止境,赢不了的游戏,变成了争论不休的刷存在感,而生命却会逝去,我不要这样活!

用实在的幸福活法在自我见证吧!我讲求科学性,反感偏信迷信,这是最好的务实证明,立竿见影,自己内心最有力量,也是自己能做的最有效榜样方式!由此可期待,吸引带着更多小伙伴们想要加入一起玩,那么时时刻刻都是活出最好的时候,都是最有价值影响力的新时候。



攀,继续向上!

我曾在介绍自己名字时,总开玩笑说,我名字中的【樊】是攀登的“攀”没有手,哈哈。

接近些,我心里呐喊,试试,继续,下面冯哥也呼喊我,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啦,我理解到时限、极限可能到了,辛苦冯哥支持着我做了好久的辅助拉扯安全绳也累了,自己的依赖性显露,要么看还能攀登爬多高,试试能不能抓住力,要不然就可能真掉下去,就这样了。

一抓,一滑,心哭如泪雨,不舍,浑身麻电电的,依然亢奋、激动不已,就像前面悬吊空中那两次,发麻的触电感,并不是很恐慌,已经接受享受这感觉,却还是没能冲顶上去。

悬空时,那时想呀,我的创业,不要忘了还可以认真喘气,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全世界、感恩小伙伴们、贵人、亲友们、恩师们,太多的助力存在着,我甚至有些发懵,我可以休息下吗?我不确信,原来我本来就可以,背后的助力如同这绳子让我多了一条命,如同玩游戏《暗黑破坏神3》专家模式有多一条命“死里逃生”机会,庆幸,感恩难以言表。

学了那么多,却感觉碎片化了,学那么博学广闻,却没用出千百之一,曾经以为重要的是【意识的认知】基础,攀岩过程醒觉到,现在该开始进入【意识的训练】阶段了,这是我收获到的重要体悟之一。

还有个重要体悟明了是:我一再困惑不确定 —— 过去感触到的那些、学到用到过的那些,是真的不成熟不完整、是有问题吗?不!我现在很确定的是,不是因为要多么成熟完整,不是有问题的关系,而是各有其恰当合适的阶段适用性,阶段适用性。让其得以归其位(归类到合适用的阶段位置),给到合适有需要的人已是很好,而不在于非要能普遍满足不同人的特性要求需求,这才是知识与教育最大奇妙用处 —— 不是因为不能满足部分人的挑剔建议,就成了困难问题,而看不到还有更多人是有需要这样内容知识分享的、期待受益的,世界的奇妙,也在于此,就像穷富不能界定世界的幸福,学霸学渣不能否定各自不同的专长。

5 月的内观禅修和冥想,带给我重要的体悟:坚定内心的力量,无论外界声音多嘈杂、环境多好或坏,无论身体开始时多么不适、头脑各种心智噪音轰炸,既然来到一方天地、来到此间屋舍,那要么静定下来入坐安心参禅,要么离去就无关了,也甭想得到没做到的,可为何要来呢?生命为何出生了?因此坚定内心的力量,那一坐就是每天 12 小时的禅修冥想持续一周。

禅修出关后,我有一部分原本的重要计划,被一个意识的木马捕获跳出来中断不自信,对 “困难与否” 产生强烈的反应,费心思索一个多月了,渐渐平复,现在不仅要做,而且开始做到做好!过往沉积至今的困难烦恼,随着攀岩完全激发暴露,也随着自己看到自己有做到的部分,足以证明可用之处。



每个人都天赋异禀,但要发挥出来

当有时我们太强调某样东西,而忽略了其它东西,也会是让人受挫的,反之亦然,得与失总是在生命中均衡着,如果感到满足,那是是适宜的,否则就是受挫困惑成了阻碍。

像是一股能量场,除非评论者与当事人一起身临其境,否则是无法设身处地的感受,而时间继续流动,生命继续还存在,梦想点燃才有火光和温度。

我没冲上顶,是真的,没冲上 30 米,但是我爬上了 23+ 米,第一次在攀岩馆以专业形式攀岩喔!

我没能取得各种证、各种奖牌,是真的,没有各种耀眼光环,但是我闯到了深圳坚持了已差半个月就满一年了!

我在教育行业,也有很多自己的积累沉淀的量变而质变,在过去这近一年,悄然促进了一些小伙伴们的变化成长、一些小伙伴们彼此连接上了新的合作发展,小小的力量,如同蝴蝶效应展开着生命奇迹的丰富精彩,有什么理由不行动、不坚持分享呢?

这是我与自己的生命对话,引用笛卡尔说的世纪名句:“我思故我在。” 我要开创自己的生命篇章,感恩全世界、存在与不存在、有情与无情、离开了我与陪伴着我的一切,这是我与自己的并携超越!

明白自己的不同特质,活出自己的独特性,成为极少数的真实自己。不要觉得时间多,而没先活出今天。


攀岩后第二天起,开始感觉浑身特别酸软、难受无力,这是要平衡多注重健身啦,不只是学知识。健康的人最有魅力!

—— 2019.06.21.深圳.@行子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专情而炒作专情的人设、没学问炒学霸的人设、没感情炒恩爱的人设,炒着骗着自己都快相信了。 世界没有不透风的墙、人设...
    梅子酒没有梅子阅读 281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本书感动着你,总有那么一本书令你无法忘记,总有那么一本书一直狠狠地攻击你的心脏,总有那么一本书让你久久不...
    闲亮阅读 447评论 1 1
  • 你有没有遇见过 这样一位姑娘 眼神秋水裁剪 心儿冰绡促织 才吻过樱花的嘴唇 令千山万水都骤然失了颜色 她一路地走 ...
    无夜阅读 788评论 3 4
  • 这一周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贾主任B超说多多脸上没事,如获至宝,感觉又收获了一枚宝宝 去祎琨家玩,被热情款待,知道...
    c0996d1a7c50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