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伦敦人日常素描(组诗)

1. 英式矫情

一边享受着

一杯下午茶喝掉一个下午的慢生活

一边抱怨着

忙死了忙死了好头大好头大


2. 习惯性迟到

就像公交车考验所有人的耐心一样

他们也喜欢考验别人的耐心

习惯性迟到像是日常礼节

大约平均半小时以上

(难道这也是绅士风度之一种?)

唯一不变的理由永远是

因为公交车姗姗来迟

因为地铁罢工

因为交通拥堵

明知道伦敦交通的习性

那你为啥不早点出发

我想说——

唯有像赴皇家之宴

或赴汤蹈火那样

去赴约

才可能真正践行你的愿望

但想了想

还是报以一个礼节性的英式微笑

同时在心里告诉自己

这个人

不合作


3. 千篇一律的英式自白

我的牙齿都还在

(意思是尚能饭?)

会自己换轮胎

(为了省钱?)

喜欢中餐

(好东西谁不喜欢?)

有一个干的英式幽默

(为何不加加湿?)

能hold住各种话题

(谁会对你的各种话题感兴趣?)

是一个好的旅行家

(何以见得?和我有啥关系?)

是一个好的倾听者

(所有不以创作为目的的偷窥都是耍流氓!)

是一个好的亲吻者

(有没有搞错?

每天热吻一头猪的

只能是另一头猪!)


4. 伦敦鄙视链

皇室成员

皇室成员的各种俱乐部成员

伦敦土著

移居伦敦的土著

土著与欧洲混血的土著

土著与亚非拉混血的土著

或土著与拉非亚混血的土著

欧洲n代移民

亚非拉n代移民

或拉非亚n代移民

欧洲新移民

亚非拉新移民

或拉非亚新移民

黑工

港台 东南亚黑工

大陆黑工

当然还有

黑工总管

黑工劳工

当然少不了逆袭

因为鄙视链的规则永远是

——

排下而非排外


5.套子里的人

一到雨天

风衣 礼帽  雨伞就成了标配

女士们一定还要加上围巾

一定还要露一截

哪怕已经像是松树皮一样的

白小腿

街上的绅士突然多了起来

就像契诃夫笔下的

《装在套子里的人》

他们把雨伞当文明棍

提在手上

淋雨

满大街都是集体抑郁症的味道

彻骨的寒意

在每一根患有多年风湿的关节里

湿漉漉地发酵

并嘎巴作响

但他们永远

听不见彼此


6. 同义词

“劳工神圣”的同义词

也可以是——

“工人阶级垃圾”

因为分工的明确性

和简单的大脑构造

他们身上的劣根性

其实远比中国的

“小农意识”  “小市民”

更甚

大致可概括为——

吃饭睡觉打豆豆

一个华人父亲铆足了劲

把俩孩子送进私立学校

他说

我只希望他们将来

不要和那些死胖子白皮猪一样

我立马拍案叫绝——

你丫干得好!


7. 伪个性

一样所谓炫酷的火鸡发型

一样狰狞的大面积纹身

一样嗜好炸鱼薯条

一样寂寞无聊的旅行地图

一样的影院会员卡

GYM卡以及各种

可有可无的垃圾礼品卡

甚至日常问候 自我介绍

冷笑话 连鬓须

也都是一样的

可他们都觉得自己

很个性

就连这个

其实也是一样的


8. 旅行家

可以一辈子不恋爱不结婚

不买房子不生娃

却不能

不旅行

他们把拼命工作换来的血汗钱

捐献给各种交通工具

再把辛苦攒起来的假期

浪掷在某个酒吧

或各种廉价小旅馆

然后继续回到原地

拼命积攒下一趟旅费

似乎只是为了在社交媒体上

证明自己

也是个旅行达人

谁说只有中国人在微信上晒生活

至少中国人晒的

有图有真相

还有美图秀秀加工出来的

一点儿美感


9. 盲目自信

明明皱纹

已像泡发的腐竹一样

偏偏还要浓妆艳抹

明明步履蹒跚

腰都直不起了

陌生人说一句

”您真年轻”的客套话

她们便当即回应

我当然年轻

更年轻的

是我的心


10. 假绅士

平均每天说 骚瑞 三克油

大概不下几十次

而事实上

他们很少感到歉意

——即使真的错了

只要一出门

本能的行为准则便是

——

捂紧钱袋

扎好领带

对女士老人小孩各种礼让

并报以谜之微笑

同时对每个街角

任何来自异性的示好

保持足够的敏感


11. 小费

服务生端了下盘子

要付小费

酒店伺者帮提了一下行李

要付小费

邮差把大件行李送上楼

要付小费

出租司机服务态度不错

要付小费

在这里

随便麻烦别人

大约形同犯罪

但阿拉伯富豪住五星酒店

付天价小费

只是为了让门童

把出租车叫到自己房间楼下

只要在唐人街的中餐馆就餐

结账时

他们就会把小费主动算进去

这就是中国商人的

“拿来主义”


12. 唐人街

这里盛产商机 财富 传奇

工作狂 抑郁症 精神分裂

同时也盛产乞丐 小偷 赌徒 妓女

野心家 假洋鬼子 投机分子

一幅旧中国的浮世绘

海外版的《金瓶梅》

抑或《清明上河图》

几百年来从未改变

现在唯一不同的

无非每天多了无数拨

乌央乌央从内地赶来

为乡愁或自豪感

慷慨埋单的旅行团

和中国大妈


13. 为何赖着不走

仿佛每个人都在抱怨

阴冷多雨的鬼天气

难以下咽的食物

除了炸鱼薯条和洋快餐

几乎别无选择

看似五花八门的咖啡店

实则只有千篇一律

又苦又冲的

拿铁和卡布奇诺

假如要茶水

那更是寒碜

只随便丢个茶包

开水冲那么一小杯

就要2-3镑

还要假迷三道地问一下

是要英国红茶还是绿茶

仿佛挺讲究似的

终年多雨阴冷的气候

而餐馆像约好了似的

没有一家提供免费热水

可为什么

这些抱怨的人

都死活赖着不走呢


14. 我的理想

综上所述

我目前的理想就是

开一家中餐馆

提供免费开水

不收小费

对了

还有

WiFi随便用


15. 寓言

《铁达尼号》

根本不是什么爱情片

而是关于日不落帝国的

一个隐喻

这么年多过去了

罗斯们

仍然深陷在

祖先的光荣与梦想里

走不出来

积年的傲慢与偏见

已成为他们赖以存在的

精神支点

这是每一个古老帝国的

通病


16.困惑

我写的

可能不是伦敦人

只是生活在伦敦的人

可究竟是谁

统一了他们的做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