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23社·大寒|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323社作业:

A

七律.大寒时节天地清(新韵)
山城腊月大寒至,四季人间又一回。
枝上冬霜燃欲尽,窗前春色望将归。
烟波浩渺湖心雨,心事寂寥亭下杯。
西落残阳堪入梦,悲欢记忆却难追。

――书彦

B

七律.田园的大寒节(平水韵)
大寒又踏小寒来,老雪未融新雪皑。
屋屋檐垂冰玉柱,家家缸酿糯香醅。
门含南亩麦千絮,窗拂东篱树一梅。
何处冬园温酒暖,等闲腊月煮茶陪。

――Pengzhenguang

C

五律.大寒遇雪寄怀(新韵)
大寒冷天地,路上少游人。
凋柳盼春色,柔枝点碧痕。
东风虽未至,金腊已然新。
飞雪满山落,心情似晚林。

――香柏林

D

七律·大寒遇冷有感(平水韵)
庙宇堂前一炷香,暂凭占卜问凄凉。
于无人处谁常省,未有梅开半已荒。
黎服御寒还欲雪,小官煎药更加糖。
情知此节题时易,唯赋新诗感叹长。

――乐天居士

E

排律.大寒(新韵)
腊月逢三九,琼花喜欲哭。
湖中凝美泡,井壁挂银珠。
少见晴空日,多听雀鸟无。
眉毛睁不动,呵气起云浮。
大地皆呜咽,群山亦模糊。
严寒节令过,旧燕早来乎?

――淡云轻风

F

七律.大寒感想(新韵)
寒夜挑灯听落雪,依窗描绣咏初春。
摘梅一束飘香味,点墨三行溢倩魂。
岁末又逢冬瑟瑟,囧途还遇业深深。
憨妞搞笑枯荷赋,残冻杂文暖意醺。

――雨意生香

G

七律.大寒孕春(平水韵)
雪舞梅香一季亲,纵然玉损也存真。
煮茶温酒屏间醉,拥梦书笺键底陈。
鬓着重霜描夙愿,心翻旧历拂轻尘。
山高水远知音遇,已觉灵犀到早春。

――以琳

【by瑾檀点评】这首七律笔法流畅娴熟,看似轻描淡写却给人一种清新且沉郁的感觉。“鬓着重霜描夙愿,心翻旧历拂轻尘。山高水远知音遇,已觉灵犀到早春。”这两联很不错,但个人感觉放在一起显得内容过于繁杂,可以适当删减、修改,使其表达的情感更统一;本诗题为《大寒孕春》,所以会猜想内容应该是歌颂赞扬类,或者是描写冬末春初的景致,故而此诗在我看来有些许的跑题,假如作者能注释下创作意图和想法会更利于读者的理解。


H

五律·大寒日逢雪(平水韵)
昨夜飞绒住,今晨日映湾。
临窗冰漫地,过槛素埋山。
麻雀枝头唱,垂髫雪里顽。
难逢三九至,又有一分闲。

――杨土原

J

五律.大寒有思(新韵
落落疏山寂,悠悠岁梦遥。
烧茶温瑞雪,泼墨绘松涛。
纸上龙蛇健,胸中剑戟豪。
了然明净理,足趣胜孤高。

――冬天

K

大寒(新韵)
残雪坠丝绦,凄风又怒号。
腊梅香自远,冻雨意同高。
院内藏寒月,檐头挂冷刀。
谁家童幼子,冰上显英豪。

――南风窗

L

七律.大寒感怀(新韵)
残冬少见雪纷纷,割面寒风漫惹尘。
逝水流光临岁暮,早花啼鸟欲回春。
楼台颙望新勾小,车马归来渡远人。
游子苦无双羽翼,急行犹怕误家门。

――田梦

M

七律大寒之俗(新韵)
大寒诚盼新春至,兴拜神灵祭祖先。
土地恭逢呈美酒,灶君施法煮珍鲜。
花凌霜雪节节盛,脚踏芝麻岁岁安。
白斩肥鸡齐庆祝,拂尘翻旧贺丰年。

――霞裙月帔


N

五律·大寒 (新韵)
暮雨悠悠散,残晖入毳帘。
松炉茶沸溢,幽院鸟呢喃。
未染秋冬色,先经小大寒。
门前花放早,问我几时还?

――相思

【惠若点评】

门前花放早,问我几时还? (首先我投票的作品夺冠了很高兴。这篇五律起承转合较流畅,对仗也工整。生活的诗意画面跃然纸上,尤喜尾联点睛之笔,盼离人早回家,不过本人觉得“问汝几时还?”好些,个见)

O

七律.大寒(新韵)
彤云蔽日雪如筛,一夜鹅毛旧地白。
独坐冷席迎远客,却看瘦雀破窗来。
才思子产论执善,又见寒蝉道目哀。
笑问曹门活字阔,谁惜秦帝孔儒埋。

――天山鹰

P

排律《大寒》新韵
寒潮南下三江冷,雪骤风寒野外行。
银树横斜霜滿地,天昏鹰隼 捕食拼。
绵衾难耐蓬屋漏,聊伴孤灯独自吟。
唯喜老农天外客,来年正是唱丰音。
犹有梅花独自绽,笑迎槛外夜归人。

――采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