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李清照

第一课 李清照


欢迎来到云帆学院!

很高兴能和各位同学在春天里相遇在云帆学院。

我们这个学期会学到很多有趣的人物和他们的作品。除了人物故事和作品以外,咱们还要学到一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巧。

在这里,云帆学院要郑重地表明一个观点:

学习,从来都不、也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很多地方推崇所谓“快乐学习”,对此,我们的观点是:

  • 学习的过程中快乐不是最重要的,且这种快乐价值不高,因为它转瞬即逝;
  • 而经过努力学习,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取得成就,才能获得长久的快乐。

我们认为,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快乐。

那么,让我们去努力获取真正的快乐吧!

宋词小讲

【宋词背景】
我国是传统上的诗歌大国。在清朝以前,中国最为昌盛的文学体裁是诗歌——唐诗仿佛巍峨的高山,供我们万代后世景仰。而唐以后,文学并未式微。所谓“一代又一代之文学”,研究文学的学者们大都认为,有唐以来,只有宋代的文学成就可与之比肩。
宋代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绵延三百二十年,这个时间跨度是超过了唐代的(二百八十九年),仅次于汉(四百零九年)。宋代文学承前启后,又有自己独特的风貌。宋代的诗歌、散文等各种文学形式都在唐朝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创新,而宋朝更是有其标榜——宋词。宋朝之所以有这样的文学发展,和宋代本身的特殊历史背景紧密相关:

  1. 宋朝是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这是宋代统治者吸取唐朝经验的结果;
  • 宋朝是一个高度重视和优待知识份子,重视文化教育建设的封建王朝;
  • 宋朝是一个非常重视“正统”、学术思想活跃的王朝;
  • 宋朝军事上羸弱,四边少数民族政权并起,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很频繁。

在这种情况下,宋词逐渐发展繁荣。词这种诗歌体裁是在隋唐诞生的,最初在民间流传,逐渐有文人加入词的创作队伍。最初,词所写的仅仅是民间男女柔情,类似于今天的情歌。而到了宋代,词所包含的内容已经超出了个体的离愁别恨,涉及到的题材越来越多。到宋朝皇室南渡,两宋交界,民族矛盾空前激化,文人墨客们对国难的感受刻骨铭心,宋词所表达的情感更深了一层,产生了一大批爱国诗人如岳飞、张元干、张孝祥等。他们使得宋词的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就连工于离愁别恨的词人李清照,这时也将社会内容充实进自己的词作。南宋以来,众多各种风格的词人百花齐放,有辛弃疾这样的大家,也有姜夔这样的漂泊之人,一起将宋词的成就推向了高峰。

诗人故事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济南章丘人。生于书香门第。她的父亲李格非是北宋进士,《宋史》中说李格非因为写文章写得好,受到苏轼的重视。李清照的母亲王氏,也是少有的善于写文章的女性。所以,家庭遗传优势,李清照从小就才思敏捷、博闻强记。

李清照的生活和创作以1127年为界,因为这一年“建炎南渡”,宋朝康王赵构为躲避女真人的侵略,跑到了江南。

李清照在1127年以前,生活幸福,和丈夫赵明诚住在汴京。夫妇两人志趣相投,一起写诗作词,还收集校勘金石书画。因为丈夫出去做官,职位调动,李清照就写出了一首首优美动人的别离词,表达相思。因为经常是赵明诚调动不久,李清照就跟随居住,所以这时的离别词都哀而不伤。

1126年的战乱改变了李清照平实的生活,也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1127年8月,李清照带着十五车的藏书南下,一路颠沛流离。

1127年年底,赵明诚李清照夫妇二人多年收集的金石书画共计十多个屋子,被战火全部焚为土灰。

1129年8月,赵明诚病逝于金陵(南京),李清照亦大病一场,病中继续向南逃避战乱。

1132年,李清照改嫁张汝舟,不堪折磨,随即诉讼离婚。

李清照的后半生经历战乱,亲故离世,婚姻破碎等一系列磨难,晚年流落到临安(杭州),生活才慢慢平静下来,最后孤苦伶仃地度过她寂寞的晚年。

李清照的诗词传世不多,最主要的是《漱玉词》一卷。但她的影响很大,下面是后世对李清照的评价:

  • 易安居士,京东路提刑李格非文叔之女建康守赵明诚德甫之妻。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在士大夫中已不多得。若本朝妇人,当推词采第一。赵死,再嫁某氏,讼而离之,晚节流荡无归。(宋·王灼《碧鸡漫志》卷二)

  • 本朝女妇之有文者,李易安为首称。易安名清照,元祐名人李格非之女。诗之典赡。无愧于古之作者;词尤婉丽,往往出人意表,近未见其比。所著有文集十二卷、《漱玉集》一卷。然不终晚节,流落以死。天独厚其才而吝其遇,惜哉。(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中)

  • 宋人中填词,李易安亦称冠绝。使在衣冠,当与秦七、黄九争雄,不独雄子闺阁也。其词名《漱玉集》,寻之未得。《声声慢》一词,最为婉妙。……山谷所谓“以故为新,以俗为雅”者,易安先得之矣。(明代·杨慎《词品》卷二)

  • 李清照是南渡前后的女词人,是中国古典文学史上有崇高地位的天才女作家。她是遵守着词的一切规律而创作的。她一面重视音律,精炼字句;同时,她的词富于真实的性情与生活的表现。她生逢国变、家破人亡,她的笔下,虽没有直接反映现实,但我们要知道她丈夫的死,她的流浪贫穷,她改嫁事件的受冤,都是那个乱离时代、封建社会直接给她的迫害。她正是当日一个受难者的代表;她的生活情感,也正是当日无数难民的生活情感。(刘大杰《中国文学发展史》)

  • 北宋的词坛,虽然充满了慢词的势力,却依然以小令为主。而结束这北宋词坛的一位作家,便是李清照。……中国女作家中,能够在文学史上占一席地的,这是唯一的一个人了。词原是女性美的描写,她正是能够完成那自我表现的,她生活的时代虽在北宋南宋之间,而她的作风竟是完全北宋的。她不愿意随着当时一般的潮流,而专意于小令的吟咏,这在词坛上更觉重要。她的名作象《醉花阴》,《如梦令》。至于佳句象“翻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都是脍炙人口的。然而整个词坛的趋势,已完全走向慢调,小令此后正如绝句,只成为诗人们偶然的点缀。诗词的命运,似乎不可避免的,都走上了同一的途径。(林庚《中国文学史》)

经典读诵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声声慢·寻寻觅觅

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夏日绝句

李清照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背诵并默写《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声声慢·寻寻觅觅》和《夏日绝句》三首。

披沙拣金

字词
  • 巍峨
  • 式微
  • 校勘
  • 颠沛流离
  • 刻骨铭心
  • 才思敏捷
  • 博闻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约1155年),号易安居士,汉族,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宋代女词人,婉...
    孔庆羽阅读 1,320评论 2 18
  • 红藕香残玉簟秋——千古词宗李清照(上) ---公孙尚 仲夏,初秋,残花轻上,浓墨满园。读着宋时的词字,学着他们落笔...
    公孙尚阅读 2,642评论 1 40
  • 背景身份: 词人,赌徒?两种身份。柔弱,傲骨?两种性格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1155年?),号易安居士,...
    东阁堂客阅读 722评论 0 0
  • 面对每天经历的人和事,使我产生了错综复杂的情绪,该如和应对?又让我陷入了沉思,也许我不该把简单的事情想复杂了...
    应该坚持阅读 210评论 0 1
  • 登莲花山感赋 流泉婉转清吟,行来一路山花闹。小桥听水,松亭听籁,绿荫听鸟。古木摩天,野僧寂寞,森林碧草。望危崖耸翠...
    倚剑白云天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