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喝酒的一些事

心情好时,即便无人对饮也会在晚饭之时浅酌几杯,酒为纯粮老酒或精酿啤酒,下酒之食基本随意,但独爱油爆裸皮花生,其香脆口感与酒搭配如天造地设般独一无二。酒至微醺,略感热血初见澎湃,脑细胞已开始活跃即止。一个人喝酒自然喝不出“会须一饮三百杯,与尔同消万古愁”的豪迈,却是恰到好处的最佳状态,即尝到酒的醇香又体会到浅酌微醺的曼妙。最主要的是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受用不了“浓睡不消残酒”的滋味了。

年轻时喝酒讲究痛快,身体好,心却不够强大。一场酣畅大醉后的状态,多少能缓解一下内心的迷惘与空虚,也无非是让稚嫩脆弱的心灵小憩一会,醒来后依旧风雨飘摇。记得十多年前的冬季,华灯初上时,在沈阳的街边会搭起很多小帐篷,在灯火辉煌的高楼广厦与银装素裹的马路之间升起渺渺炊烟,让这个城市显得温馨又有生气。小帐篷主营炒菜、烤串、盒饭,还有沈阳人最爱的黑盖老雪花(当时酒精度最高的本地啤酒)。每次下夜班和同事途经此地,都会整几瓶,东北小炒爆烧肥肠,尖椒干豆腐,酸菜粉每次必点,酒是室外常温的,呈半固体状,围坐火炉旁大家一起对瓶吹,那种透人心脾的感觉现在还心有余悸。

一直以来,只喜欢有意境和氛围的酒局。向往阳春白雪煮酒论英雄的意境,也钦佩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豪迈。兴致来时,邀三五好友,择一清净淡雅之所酣快畅饮一番,推杯换盏中满眼都是优雅的颓废,遍地都是洒脱的沉沦。一个个清空疲惫的躯体看上去是那样迷人的慵懒。朋友间互道江湖岁月苍苍,脱下功利与世俗的外衣,将彼此回忆的碎片拼凑在一起,就是往后余生再难抹去的故事。所以喝酒最佳的氛围就是和朋友一起,共同回忆,共同畅想,相互倾诉。以酒会友,犹如找一处避风的港湾,让大家奔跑的灵魂稍事休整一下。朋友,故事和酒始终记录着你满载风尘的一段时光。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无论啤酒白酒我都喜欢度数高的,不为求醉,只是感觉高度数必有高淳度。不管什么酒喝起来,我都不喜欢大口干小口抿的喝法,而是以我能充分尝到酒滋味的量,一口一口的喝,我需要感受白酒的绵柔,啤酒的香醇。不喜欢举杯就干的牛饮,这种喝法不仅暴殄天物,还是对酒文化的亵渎。这也是我喜欢和朋友一起喝酒的原因,无人强劝,心领神会。生活中有很多的事情在过程细节中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一味的索求结果,总会在不经意间失去些什么。

小酌怡情,酗酒伤身。喝酒喝成酒精依赖是极不可取的。曾经见过一个喝酒喝得快要废掉的人。由同乡介绍在工地打工,同乡深知此君好酒,于是对其严格监督,初到工地几日还算正常,几日后酒瘾严重发作,眼睛赤红,目光呆滞,走路似中风状,工头一看这状态无法再轮镐扬锹,安排其回去休息。回工棚路上拾得现钞5元,马上跑到小卖店,2元一杯白酒,2杯秒干下肚,片刻,眼中有神了,走路也正常了,回现场后如打鸡血一般甩开膀子猛干。这种经常喝大酒喝成酒精中毒的人还真不少,与吸毒无异。

中年之后,醒酒的状态每况日下,这也提醒自己更加关注衰老这个自然规律。现在和朋友一起喝酒时已不如年轻时那般豪爽了。但平均每个月至少也要畅饮个一两回。每次喝酒前都在心里告诫自己不要贪杯。然而,自己要是可以完全管住自己的话,我早就去改变世界了!开个玩笑,在这里就是想表达一下我不是一个很自律的人,至少在喝酒的时候。但是贪杯并不完全等同于贪酒,多数是迷恋“一杯未尽诗已成,涌诗向天天亦惊”的状态,我在这种状态下认清了自己,也认清了别人,这种迷恋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精神需求。

从精神需求层面来看,每个人喜欢上喝酒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酒精能够刺激人的中枢神经和脑细胞,使人产生兴奋的快感,如同释放出一个完全不同的你,这个你好似被开发出所有潜能的现实中的你,他才思泉涌,让你兴会神道,也会让你意乱神迷。他思维卓越,让你拥有跳跃式的创造力,也会让你恶念胆边生。他勇敢无畏,让你无惧艰险放手去做,也会让你肆行无忌的身陷险处。所以酒喝到什么状态,我们还是要有一个底线,为人性之恶设立一道屏障,记住,这道屏障就在天使与恶魔之间,仅有一步之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的酿造,在我国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酒与文化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下面是学习啦小编...
    民間酒師阅读 4,430评论 0 35
  • 晚上到家时,寂静的小区里,两个男人的嗓音格外醒目。仔细一瞧,是两个喝多了正纠缠不清的醉酒者。能让俩大男人公众场合毫...
    水晶陪你阅读 1,829评论 2 1
  • 印象里厦门如一个秀外慧中的姑娘,温柔端庄地立在华夏的一个门户口,面超大海,不卑不亢,任海天风起云涌。尤其是鼓浪屿,...
    半一夏阅读 199评论 0 0
  • 当你面对一件事的时候 ,如果每一次你都不加思考第一时间希望去寻求别人的帮助,那么这意味着你的潜意识深处就有着严重的...
    MissGanLove阅读 435评论 0 0
  • 近年来英文绘本在国内英语儿童英语教育中越来越流行,很多家长按照推荐书单买了很多,家里堆积不少,很多人反映说并没什么...
    薏小猫阅读 3,0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