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

妞妞:

今天是9月3号,也是你进入东华高级中学复读正式开学的日子,虽然,你已经进入东华参加补课一个月了。

孩子,你一直是一个性情乖巧、贴心幽默、有主见有目标的孩子。妈妈心里一直认为有你做女儿很幸福很感恩。

可2018年是你很不顺利的一年。

首先就是身体的亚健康问题。进入高三下学期后,身体状态一直不是很好,鼻炎、湿疹、反复感冒,大脑有时也是昏昏沉沉的,让作为高三的你不胜其烦。而作为一个健康意识很强的妈妈,可能不经意的闲言碎语又加大了身体带给你的负面影响。

其次,这一年,你都为英语所缚,总体水平无法施展。英语作为你一直以来的弱势学科成为你走向理想大学的拦路虎,尤其是高考在即,尝试了自造的各种学习方法后,英语成绩却仍不能提高。尽管你总是说你把用于优势学科的时间都挤给了英语,这让看着黑板上的倒计时的你更焦躁焦虑,尽管你总是用满脸的阳光来武装你的不安。但妈妈知道:整个备考期间这种不好的情绪爬满了你的心房。

一直以来,你都是一个有目标,心向高处的孩子,尽管性情温和自信不够的你总是小心翼翼地把目标藏起来。你爸爸和我都坚信你是一个优秀的孩子,即使差也差不到哪里去。老实说,你除了英语弱一些,其他科目的学习你都能找到快乐自然还不错。

可最后,意外地考前准考证丢失,你就有发烧的迹象。高考发烧,晕乎乎的你在人生中的这一次大考中呆萌败北,考得一塌糊涂。

记得高考结束后你对着网络答案估分,我把你的估分告诉你爸爸。你爸爸说:没事,再差也会有重点读吧。

6月25号中午,我们一家人吃午饭,气氛欢快。你手机收到高考成绩的那一刻,空气突然凝滞,很快,你用一种尴尬无奈又云淡风轻的表情向我们宣布:我去复读,再考一次。

你说得很坚定。于是你爸爸开始苦口婆心地想说服你不要复读,因为他很清楚复读的压力是阅历尚浅你并不知道和理解的,更何况人生并不是高考这一次机会。你只知道自己高考败北的不甘心和挫败感,你并不知道复读一年直面失败的那种压抑与煎熬。要具有抗挫抗压又能从容淡定,为了成绩又看淡成绩的坚强意志的学生,才能从失败中走向成功。这种比考高分更难能可贵的意志力真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简单。

在你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最终妈妈带你到东华报了名交了钱。还好根据你的高考成绩你如愿的分到了尖子班。这个班的孩子基本来自于广东省各大名校,都是高考分数超过重点线几十分甚至近百分的孩子,不能读心愿学校和专业,选择复读。当你爸爸看到你们这个班的学生生源情况时,感慨地说了一句:“看来这些都是有梦想的孩子,与有梦想的人一起学习,做同学,学会面对失败,复读一年,也是好事。”

至此,你爸爸不再劝你放弃复读。尽管很快就收到了湖南财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是的,他们都是有梦想的孩子,包括你。上个月你跟妈妈说过:“我不想去将就,将就着读一个大学,将就着学一个专业,将来也许将就着找一个工作,我不想过将就的人生。”

知道吗?孩子,你无意间的一句话,打动了妈妈,我在心里为你点赞。我也是不愿意过将就的人生,所以才在初中毕业时不去读能拿到铁饭碗的内部工商子弟学校而选择读高中;在大学毕业工作早已驾轻就熟时却选择从体制内辞职重新开始。尽管我们的平凡如草芥,过想过的不将就的人生才不枉此生。佛家有一句话叫:难为人身。我认为也有这个意思。

可孩子,你知道吗?不将就就意味着努力、付出和艰辛,然后才有资格去想收获。你想去的地方有多美好,你就要付出相对应的汗水和艰辛。

选择复读就意味着选择了压力与艰辛,2018年的不顺利也许还没结束。大半个月的补课,你们有了一次联考,成绩出来,结果并不理想。我知道你心里不舒服。放假三人一起吃饭聊天中,你笑说自己并没有压力。于是你爸爸发火了,你哭了。你哭着说:“怎么可能没有压力,当我看到成绩的一刹那,我浑身发抖。我是用表面的不在乎缓解内心的压力。”

你爸爸说:“爸爸并不在乎你的考试成绩,我是看不惯你这种没有压力的状态,既然复读就要去努力去奋斗去拼搏。”

孩子你是多么有意思啊。明明内心压力爆棚,却又把自己的情绪藏着掖着;明明内心紧张担忧,脸上去写着云淡风轻;明明触到痛点就满眼是泪,嘴里却表达着满不在乎。这也许就是青春期吧。其实,对于你的爸爸妈妈,你不必藏起自己的压力啊。不管你优秀与否,其实我们都一样爱你。

妈妈也不在乎你一次的考试成绩,不要求你一定要上名牌大学。我和你爸爸的观点一致:我们只是希望你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在该奋斗该学习的年龄就应该不浪费青春,去享受学习的苦乐交织,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就是你说的不将就啊。

让压力适度是你要学会的一种能力。

妈妈想说的是:这一次考试成绩的不理想,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反而你可以从这次考试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会面对失败,在失败中强大起来。从现在到明年的六月份,还有270天,270天,可以发生很大的变化。270天,你还可以学到很多以前没有理解掌握的知识,可以做章节梳理做很多查漏补缺的工作,可以把4000个高考英语单词背上六七遍,可以做很多套试题来熟能生巧融会贯通……虽然你现在所在的班级的同学给了你很大的压力,但贵在坚持——日有所学日有所进的坚持。也许他们的基础比你更扎实,起点比你更高,也许还会比你更努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与一群目标明确努力奔跑的同学一起奋斗,别掉队,你不是也会更优秀吗?他们并不是你的对手,而是同盟军。

妈妈在种菜时把种子洒在地上,还必须要在种子上覆盖一层薄土,有时还要压一压,种子才会发芽长出好苗。生命的成长,是需要适当的压力的,一点压力和风雨都没有,种子是不能长成好苗,长成参天大树的。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话,你比妈妈背得还要熟,不也是这个意思吗?

你的求学之路一直以来走的顺利,走的太快,自然也就浮躁有余踏实不足。你选择了复读就是选择了挑战失败,就是选择了在压力下成长在沉默中蜕变。选择了走向优秀。

妈妈希望现在的你要放下过去,放下焦虑,放下脆弱;拾起搁浅的梦想,拾起沉浸学习的快乐,有爸爸妈妈对你满满的爱做伴,一切,我们从新开始。

不管怎样,今年的负重前行必将成为明年的春华秋实。让2018年你遇到的那些大大小小的不顺利成为你不将就人生里的炼金石。

妈妈写于9月3日中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5评论 2 13
  • 收到全区一封家书的征文,我想起了在女儿高考前给女儿的一封信。一行行文字,打开了尘封的往事,想起了两年多前的那个夜晚...
    竹林闻泉响阅读 414评论 2 6
  • 亲爱的宝贝女儿: 夜色来临,妈妈看着你的照片,不停地想你。你在他乡还好吗? 女儿,你知道吗?在妈妈心里,有很多很多...
    心旷神怡666阅读 601评论 0 0
  • 今天周日-梦不在家我早起爬山去了,四点半我就出发了,集合地和伙伴们一起爬山啦! 下午带梦游泳,她好几节课没去了,今...
    冰是睡着的水_6af7阅读 68评论 0 1
  •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制造信息不对称,就是谁能唬住对方,谁就能笑到最后,消灭信息不对称,也是生意上的胜利!
    耿婷婷GTT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