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娜.卡列尼娜》看女人命运

终于把文学泰斗列夫.托尔斯泰的这部巨著《安娜.卡列尼娜》看完,安娜卧轨自杀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然而又觉是必然。纵观中外名著,从古到今,其中女人命运,哪个不令人叹息?女人弱者的身份从未被改变过,女性解放从来都是空谈,这个事实,令余着实悲叹。我写书中三个女人,不同的命运,不同的人生。


安娜

我想看过这部作品的人都会爱上安娜,我亦不例外。安娜漂亮优雅,知书达理,真诚善良,敢爱敢恨。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因不愿委曲求全于无爱的婚姻,被人冠以荡妇之称,终不堪其沉重,最后选择卧轨自杀。

还是要从安娜的童年说起,因父母双亡,七岁的她就寄人篱下在姑妈家,后在姑妈的引荐下嫁给大她十几岁的省长卡列宁。年龄的差距以及生活态度的迥异使他们之间的结合毫无感情可言,卡列宁被称为官僚机器在事业上如鱼得水,然而生活上的无趣在安娜眼中枯燥乏味甚至是厌恶。

外人眼中,安娜是幸福的,卡列宁的地位足以给她带来无上荣耀,然而安娜根本就不是个虚荣的人,她从不觉得卡列宁政治地位上的成功能给她带来什么。七年的无爱的婚姻对安娜来说就是煎熬。

所以,当她在火车上与弗龙斯基首次相遇,她知道这个小她四岁的男人被她深深吸引时,她心跳加速又充满罪恶感,所以她刻意躲开了,但又止不住想他的热情和活力。弗龙斯基对她紧追不放,于是她的爱情被点燃,他们相爱了。

然而,她是卡列宁的妻子,背叛是违反道德的。而安娜又根本无法控制自己对弗龙斯基的热情,以至于一次和丈夫一起观看赛马看到弗龙斯基从马上摔下来时,她禁不住大叫“不”,然后泪流满面,全然不顾卡列宁的难堪和众人的目光,他们之间的奸情被昭然世上。

安娜无法忍受违心的痛苦,于是直接跟丈夫坦白她和弗龙斯基之间的关系,然而得到的却是怕失去政治地位的伪君子丈夫的宽容和原谅,并警告她要好好履行自己婚姻的责任。安娜对他从生理到心理上都厌恶至极,和弗龙斯基的关系也日益亲密起来。

直到她有了弗龙斯基的孩子,卡列宁依然一副圣人模样选择接纳,而安娜却陷入黑暗中不能自拔,她一边歉疚对儿子的不公,一边为自己的做为感到不齿和后悔,她希望自己在分娩中死去,然而没有。

安娜也曾想过要悔过回到卡列宁身边,然而她骗不了自己的心。但又害怕失去儿子谢廖沙所以没有答应离婚,却选择和弗龙斯基私奔。这下,安娜的名声在整个社会上变得被人不齿,甚至到了谈她色变的地步。

安娜已经到了在社会上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然而她却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幸福感。不管外人怎么评价,她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他爱她,这就够了。

然而,他们骗不了自己,他们都明白自己在交际圈中处境的尴尬。生活还是要继续,他们选择去乡下隐居,但也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然而,弗龙斯基很快厌倦了这种生活的单调,开始逐渐和外界有所联系,而在安娜眼中,这就是他对她冷淡不再爱她的表现。

她开始胡思乱想,患得患失。她想牢牢抓住他然而却是徒劳,她甚至开始后悔自己的作为。自己把一切都给了他,然而他却对她越来越冷漠。她失去什么都无所谓,甚至儿子谢廖沙,唯独无法忍受失去他的爱。

她开始行为反复无常,时而想要牢牢抓住他,时而又想摆脱他,然而却又无路可走。最终在思想的不堪重负下,她选择了卧轨自杀,临死前还想也许只有用一死才能换取他对她的爱。

可怜的女人!安娜的行为我想应该追溯到她的童年,从小寄人篱下,极其缺乏安全感,所以对弗龙斯基的爱有些走极端,她想牢牢抓住不放手,可竟忘了这只是婚姻生活的必然。然而这只是很小一部分原因,更大的罪魁祸首该是世人对她的偏见和社会对她的抛弃,让她对人生感到绝望,以致于走投无路。

说到底,安娜太过真诚,她完全可以选择和其他上层女人一样和别人私通却保持表面的纯洁。然而,她做不到。爱就是爱了,无法隐藏,不爱就是不爱,无法伪装。这就是安娜,这才是安娜。然她虽不畏世俗,却屈于传统,她时不时会想我是个肮脏的女人,是个有罪的女人,然而,这一切也不过为了追求真爱而已。安娜在极度的矛盾下选择自杀,觉得这是咎由自取,又想以此来惩罚那个她爱的男人弗龙斯基,又认为这是唯一的解脱。

安娜的命运只是这类女人的缩影吧,又有几人能对这样的女人抱有同情和理解,罪有应得罢了。这就是现实,现在亦然。



多莉

多莉是个任劳任怨的家庭主妇,可谓为家庭奉献了青春奉献了所有,然而换来的却是丈夫斯捷潘接二连三的出轨。她也曾愤怒,感到屈辱,想要离家出走,然而最终还是选择原谅。

是啊,一个不再年轻的女人,一个哺育了一大群孩子的母亲,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躯壳,一走了之谈何容易?屈辱就屈辱吧,至少还算有个寄身之所。她明白自己的可悲,可那又怎么样呢?生活还不是得继续下去吗?

当她听说安娜的事情,她的第一反应是同情和理解。她深知婚姻的无望,所以对安娜的可怜处境报以深深可怜。但当她看到安娜衣着豪华鲜亮,生活奢侈华贵,脸上充满恋爱中幸福的光泽,再低头看自己的寒酸,她不禁有些羡慕嫉妒了。

她一面想或许安娜是对的勇敢的,她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她也的确做到了,她还是幸福的。而竟一面她以世俗的眼光看待安娜,觉得她的堕落和放荡,不排除她的心理中存在了羡慕嫉妒恨的成分。

多莉是可悲的。她一方面受到了传统观念的毒害,牺牲了自己的一生;另一方面她也受到了传统思想的禁锢,她虽有觉悟但终屈于人云亦云中。

在世人眼中,多莉是最安分守己的一种女人,为家庭孩子奉献自己一切。自己想要的,从来不知是什么;自己的幸福,也从未有权利去追求;她们的悲伤,暗暗隐藏在无声的黑暗里;她们的眼泪,也只能默默咽在自己的肚子里。

或许,她们是最伟大的,然而,她们却是最可悲的。



基蒂

基蒂是个可爱纯真的女孩子,然后又成为列文称职的妻子和一个尽心尽责的母亲。

基蒂的恋爱史中曾有过一段弯路,她爱上了一个根本不爱她的男人弗龙斯基,而失去了列文对她的一片纯情。所幸,列文冲破思想上层层障碍,最终接纳了她。她是和列文再次交往直至结婚后,才真正认识了列文的可贵品质。虽然他和社会有些格格不入,但他的善良他的真诚深深感染了他。

基蒂是幸运的,她最终和一个爱自己的男人结婚。然而,这个看似成熟的男人列文,在她面前却是幼稚软弱到极点,基蒂是伟大的,她用她特有的母性温柔帮助他度过失去哥哥的难关,并毫无怨言包容他身上的缺点,静静等待他的成熟。

但他们的婚姻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列文也曾因年轻男子对基蒂的殷勤而嫉妒得发狂。而基蒂也曾因为列文对安娜的赞赏而心生醋意。然而他们最终选择对对方坦白,消除隔膜。他们相互坦诚相待,相敬如宾,这才是婚姻里最美好的样子。还好,他们是幸福的,让我看这部书时不至于太过绝望。


三个不同的女子,三种不同的命运。归根结底,女人幸福与否,命运何如,绝大程度上取决于她嫁了个怎样的男人。为此结论,叹!叹!叹!

尘世繁华,女人,你当为谁笑嫣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看完一部作品,禁不住要先为书中女人命运唏嘘感叹一番,最终根源不免还要归根结底在这个男权主义社会中去。换句话说,男...
    芳草兮阅读 1,872评论 8 31
  • 引言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小说中的主人公。在贵族思想根生蒂固与农奴制改革的背景下...
    心斓阅读 10,700评论 6 47
  • 听南明史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乱世和佳人联系在一起,便会让人徒增许多想像空间。战火纷飞的年代,北方的漫漫黄沙遍地狼...
    素锦之年阅读 1,193评论 0 2
  • 在玩和学习的年纪,就不要老想着去赚钱了。 这句话我是很赞同的。这里的玩和学习的年纪,尤指大学时光。事实上也并不是不...
    哥百逆阅读 302评论 0 0
  • 文/管子 亲爱的宝贝,今天是10月1日国庆节,南京的天仍在下雨。今天,我...
    管子姐姐阅读 4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