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开元盛世而创造最高市值的大唐,为何败给门口的野蛮人?

如果你是创业者或者创业团队的一员,

看完文章,欢迎说说企业为什么会死?

说起唐玄宗,会想起什么?

平韦后乱政?创造开元盛世?纳儿媳为妃?

还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的白头老翁?

英国玛丽皇太后对准备登基的伊丽莎白二世了一封信,

里面的内容是这样的:

“我曾目睹三位君王因无法将社稷和私情分开,

导致整个国家分崩离析,你万万不可犯同样的错误。

你在哀悼你父亲的同时,

还需为另一个人祈祷,伊丽莎白.蒙巴顿。

她已经被另一个人代替,伊丽莎白女王。

这两位伊丽莎白会频繁互相斗争,

但是,王权必须胜出,必须永远胜出。”

李隆基的王位来之不易,

父亲李旦被武则天当做傀儡摆上皇位两年就黯然的下台,

母亲窦德妃因武则天的宠婢韦团儿诬告以压胜之术诅咒主上,

在正月朝拜时无故失踪,连遗体都找不到。

一家人战战兢兢的熬到武则天退位给唐中宗,

没过几年又遇上韦后和安乐公主毒杀中宗谋朝篡位,

时为临淄王的李隆基作为李唐皇室的新生力量,

联合太平公主平韦氏之乱,李旦再次登基为唐睿宗。

非嫡非长的李隆基本来无缘于太子之位,

但是皇长子极力推辞,一再强调自己才德不如弟弟,

唐睿宗遂顺水推舟立李隆基为储君。

但是在权力的巨大诱惑下,再坚定的盟友都会互相倾轧。

太平公主自恃拥立之功不断干政甚至想另立太子。

睿宗为免江山大乱,毅然把帝位禅让,

但这一举动加剧了双方的冲突,

太平公主甚至计划在李隆基的食物中下毒。

登基两年后,李隆基率亲兵剪除太平公主的羽翼,

赐死太平公主,在扫平一切障碍后,李隆基把年号改为开元。

皇位来的如此艰难,甚至可以说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而自己也不是平庸之辈,

这时的李隆基表现得比他的父辈更为优秀。

唐代中期有名的宰相在玄宗朝不断涌现,

多谋善断的姚崇、为人耿直的宋璟、

文武双全的张說和出身于荒凉之地的张九龄,

尤其是在张說的辅佐下,开元盛世达到了极点,

在张說的主持下唐玄宗在泰山举行封禅大典。

李隆基精简了官僚机构,

在用人选官上也不拘泥于门楣,

宰相张九龄就出生于当时的蛮荒之地—广东。

虽然也是官宦人家的子弟,

但是相比清河崔氏等世家望族还是有差距的。

玄宗前期的整顿吏治、改革经济,

加强兵力的政策使国力空前的强盛,

长安、洛阳的街道四处可见来自波斯和大食等国的商人,

这才有了李白的“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开创盛世的唐玄宗如果能一直让作为君主的李隆基胜出,

大唐的强盛至少还能持续百年。

但是在万国来朝,纸醉金迷的表象迷惑下,

李隆基骨子里的沉溺享乐的本性慢慢显现出来。

张九龄被罢官,取而代之的是奸相李林甫。

李林甫善于讨好当时的宠妃武惠妃,

两人构陷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和光王李据结党营私。

武惠妃用计将三位皇子召进宫中,

称宫内有贼,要三位皇子协助抓捕,

等三人戎装入宫又和玄宗说三位皇子穿铁甲入宫意图谋反。

玄宗盛怒之下贬黜太子,监禁三人,不久在狱中死去。

武惠妃也没有等到儿子寿王被立为太子的一天,

就因疑心被三人孤魂缠身惊惧忧思而死,

而李隆基由于忌惮寿王和李林甫关系密切,

转而立势单力薄的忠王李亨。

寿王不能立为太子,寿王妃倒是成了贵妃。

由于宫中无后,杨玉环就成了后宫实际的掌权人。

实际上杨玉环并未在朝政上作恶,

这只是一个被无上宠爱过度娇纵的小女人,

而对于已入暮年的唐玄宗而言,

杨玉环的出现,仿佛是自己抓到了青春的尾巴。

在这个通音律、善歌舞的年轻女子身上,

唐玄宗看到了当年在长安街头鲜衣怒马的自己。

他对于杨贵妃的专宠达到了无的放矢的地步,

杨家的三个女儿全部封为夫人,

连皇上的亲姐妹在杨家人面前都只敢让座不敢就坐,

杨贵妃的从兄杨国忠从一个市井赌徒成为帝国的宰相,

身兼40个职务。

由于杨国忠好大喜功对边境两次用兵,

对内把持朝政用人唯亲,对灾荒瞒上不报,

曾经富庶的大唐民怨沸腾,对于这些唐玄宗懵然不知。

直到安禄山的铁骑逼近长安,他才惊醒山河已碎。

安禄山攻破潼关长安危在旦夕时,

唐玄宗携杨贵妃及其家人仓皇而逃,

那些没能逃走的长安百姓和皇室宗亲几乎被叛军屠杀殆尽。

一起出逃的太子李亨对武惠妃轻而易举就谋害了

自己三个哥哥的事心有余悸,

他害怕权势滔天的杨家也会把他废黜。

在一行人走至马嵬坡时,

禁军士兵由于饥疲劳顿,已多有怨言。

太子一党抓住这个机会带着自己2000人的禁军部队煽动兵变。

杨国忠被禁军追至马嵬坡西门乱刀砍死,

儿子杨暄和魏国夫人被杀,

禁军拎着三人头颅涌到唐玄宗营帐要求处死杨贵妃。

唐玄宗几经哀求无果,眼看禁军越来越失控,

为保性命,唐玄宗只得以白绫赐死杨贵妃,

最终这个曾经艳冠六宫,

天下尽在其手的女子缢死在佛堂的梨花树下。

安史之乱后唐朝一蹶不振,

朝政在宦官和军阀手中互相争夺。

生于盛世的李隆基以一个极其绚丽的开场,

延续了唐太宗、唐高宗和武周的辉煌,

却以一个极其不堪的结局,

把唐朝以断崖式的下滑走向衰败,

为君的唐玄宗还是败给了本性的李隆基。

翻遍唐诗也找不到“背锅侠”这一词,

但杨玉环之死很大程度上是为玄宗背了一次锅。

这个锅背了一千多年,

时至今日依然有人把她和妲己、妹喜相比。

其实,就好像人的身体内一直都有癌细胞的存在,

健康的状态下并不会发展成为恶性肿瘤,

但是,使癌细胞最终发展成为恶性肿瘤的根本原因,

并非癌细胞本身,而是人自己的不健康生活方式。

杨玉环的存在对于不自甘堕落的李隆基而言,

只是盛唐体内一个普通不过的细胞。

但对于沉溺享乐的李隆基而言,

慢慢长成了盛唐体内的恶性肿瘤,

而这个恶性肿瘤的症状才是安史之变。

常言创业容易守业难。

创业本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如果说创业是生命力的磨炼,

那么守业则维持生命的锻炼。

企业和王朝都与如人一样,迟早都会死。

只是因为有的过早夭折,才有相对的长寿。

所以当一个企业到了喝啤酒都要加两颗枸杞的年纪,

不自觉地欲望放纵,必然加速了盛极而衰的速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玄宗李隆基在位44年,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清朝为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采用李隆基的谥号“至道大圣大明孝皇...
    睡帝失传阅读 6,607评论 30 17
  • 作者 银灯鸳帏 她,美得历代文人都为之赞叹,为之惋惜,为之悲痛。 她的美成全了自己,也埋葬了自己,她就是中国历史...
    银灯鸳帏阅读 1,893评论 0 3
  • 《西园诗词汇稿》第六卷最后修订稿 2016-10-08 16:59:34A-A+ 李白《清平调》三首探秘 【本文序...
    肖三羊阅读 7,540评论 14 18
  • 傍晚时分,我蹲在父亲种的小菜园里挖新蒜,父亲骑着那辆斑驳的三轮车轰隆隆的从小路的尽头过来。长方形的车盒子中装着十几...
    杜木土阅读 783评论 19 20
  • 阅读:《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 时间:15分钟 困难:没什么困难 收获:从电视机的大幅降价去讲述了规模经济效应,生...
    梁梁来了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