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不做好妈妈,我的日子好过多了

你有没有在某个瞬间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个好妈妈了?

上周我在收到给娃买的六条裤子时,突然意识到我变了,不是个好妈妈了。

事情是这样的:上上周我在给娃穿秋裤时,发现裤子都短了。好嘛,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买买买走起! 给娃买衣服的事拖了一周都没买,每次给娃穿衣服时看着九分裤的秋裤,我都脸红,呀,又忘记买裤子了。 上周五给娃洗完澡后,我终于记起买裤子这件事,于是花了十五分钟,从淘宝直接搜娃常穿的一个牌子,进去买了6条裤子就大功告成了。 

当我喜滋滋地拆快递,邀请娃来欣赏新衣服时,我脸上的笑容逐渐凝固并消失:6条裤子,都是同一种颜色!

我向来是个对审美有追求的人,怎么可能会给娃买这么多同色的衣服?一定是店家发错了,我赶紧去查订单——事实无情打脸,店家没错,是我对娃不再如以前那般上心了,而且我还惊讶的发现,这次买的裤子平均价格都在40块钱左右!

你知道一年前的我是什么样的吗?

还没等到换季就提前给娃添了新衣,买衣服时要从详情看到评论,从面料材质看到款式设计,价格是最后考虑的,毕竟一件衣服能贵到哪里去呢?

这种心理历程让我想到了当初挑选婚鞋的状态,要设计,要品牌,花了八百多买了一双只穿了半小时的婚鞋。老胡说我疯了,我反驳:我就结这么一次婚,还不能买一双自己喜欢的鞋子吗?

现在来看,我是疯了。每次我在收拾鞋柜时看到那双蕾丝中国红婚鞋,都有想再结一次婚的冲动,一定要把那八百块钱穿回来。

我给娃挑选衣服时,也是这种心理。

第一次看到英氏的衣服时,就被价格吸引住了,一件小小的连体服五百多,穿着一定很舒服吧?

老胡不同意,他是可以穿五十块钱一件T恤的人,花五百块钱给娃买一件只能穿一季的衣服,脑子秀逗了吧?

我就生这么一个儿子,怎么就不能穿高级一点的衣服了?再不济,就再生一个,大宝穿完二宝穿,总是能把本钱穿回来的。

一件衣服我就这么来来回回看,终于看过季了……

上周我在朋友圈po出娃一周岁和两周岁时拍的全家福,一位朋友留言:一年前的你明显一心在孩子身上,现在的你感觉更有自我了。

我惊讶于朋友的观察能力,仔细想想,还真是这样。

一年前第一次当妈,凡事都亲力亲为,没少生婆婆的气:我才是孩子妈,换尿不湿、哄娃睡觉不应该是我做的事情吗?为什么婆婆总是和我“抢” 孩子!

婆媳矛盾激化,婆婆回了老家,我一个人带孩子。有一次我晚上乳腺发炎引起发烧,却莫名觉得自己很伟大, 为了给娃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再苦再累我都愿意一个人扛下来。

我休完产假开始上班,在客厅和房间都装了摄像头,每天从出门开始就在看手机监控,上班时间也是一边工作一边翻监控看,看到婆婆给娃喂辅食时,还把屏幕放大查看在吃些什么。

哈哈哈哈,写到这真的觉得好好笑哦。

那时候婆婆和我们一起住,有一天夜里娃闹觉,整夜地哭,婆婆估计是听不下去了,就进来把娃抱出房间走走,没一会儿娃就睡着了。我看婆婆没有把娃送过来的意思,气的直踹老胡。

为什么又把我的孩子抢走了!

你妈没带宝宝睡过,要是不注意翻身压着宝宝怎么办?

你不把宝宝抱过来,今晚你就别想睡觉了!

最终老胡禁不住我的语言攻击以及身体暴力,无奈地去把娃抱了回来。

现在的我每周六都要把父子俩赶去奶奶家,一个人在家的感觉好爽啊,巴不得娃能在奶奶家待上一天,等晚上睡觉前再送回来。

有天晚上,老胡去接娃回来,娃不愿意,就一直待在奶奶家。等到晚上十一点多,娃还没被送回来,我有点心神不宁了,表面上在练习吉他,其实耳朵竖起来在听着有没有敲门声,手上拨弦全乱了,心思早就飞走了。

宝宝怎么可以不要妈妈了?

想是这么想,身体倒是挺诚实的,一夜睡到大天亮,不用夜里起来N次给娃盖被子的感觉实在是太爽啦!甚至第二天晚上,我又萌发了这个念头:要不今晚还让娃跟奶奶睡?

我吓了一跳,我还是以前那个一心只有娃的好妈妈吗?不是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就变了。现在的我为自己的感受考虑的更多,为自己争取自由的时间更多了。至于娃,我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陪着娃长大,不再对老胡和婆婆带娃不放心了,我只想做个参与型妈妈。

因为这种心理改变,我在自己身上花了很多心思,比如给自己办了一张美容卡,每周说服让老胡带半天娃,我给自己放个假,美美地享受一下午。

再比如,不再想着省钱给娃买好东西了,反而是舍得为自己花钱了,好看的衣服,心心念念的护肤品,价格有点高的养生壶,心仪的课程,等等。

我发现,当我把心思花在自己身上,看着一点点变好的自己时,久违的发自内心的笑容又出现了。有一次我跟朋友讲述最近的生活时,她笑着对我说:小昭姐,你知道吗,现在的你全身都发光耶。

哈,其实我知道,为娃付出带来的喜悦,远比不上在自己身上付出看到一点点进步所带来的欢喜,那种欢喜无关自己,只有自己。于是,那种感觉全世界都在与我作对的戾气,被积极向上的力量摧毁,美好的正能量在身体里流淌,精神焕发的人怎会不发光呢?

当我不再是个全心为娃付出的好妈妈时,我和婆婆之间的育儿分歧没有了,现在每每看到娃活泼快乐的样子,我都打心眼里感激婆婆为我们的付出。

曾经被我一直控诉指望不上的老胡,如今在我撒手不管的情况下,竟也能给娃洗澡、泡脚,带娃看绘本,一切都井井有条。

由于我现在把吃饭这些容易引起我生气的事情交给婆婆,我只负责陪娃玩,所以心情也好很多,对娃也少了几分责骂。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娃经常来个深情表白:宝宝喜哒妈妈。

距离产生美。

如果时光能回到一年前,我看见那个手忙脚乱、敏感多疑的自己,只想给她一个拥抱,对她说:亲爱的自己,放轻松,慢慢来,你真的不必做个一百分的好妈妈,多点时间给自己,你开心了,你的世界就开心了。

当然,我还知道,就算一年前的我听了这些话,还是不会改变的。毕竟,第一次当妈,谁还没有个磕磕碰碰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在轮回,老的不断离去,新的不断加入。 这一次在看到新生命的降临,喜悦之余更多的是惊叹。 娇嫩,新生命那么柔弱,...
    天长水秋阅读 1,221评论 12 7
  • 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 流年暗换,人生如梦,忽然就长大了,毕业了,工作了,还没好好爱一个人就累了,结婚了,生...
    鄂仁阅读 169评论 0 0
  • 1 一直知道自己的童年是幸福的,但从来没想到自己的童年会和资本家沾边。 一天晚上和一个北京的博友聊起了童年,大概说...
    西瓜甜甜啦阅读 833评论 22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