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信什么?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文章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关闭

杂文 | 你信什么吗?

2016-10-17云海   新意

四种人

脸 上 有 酒 窝,脖 子 后 有 痣,

胸 前 有 颗 痣,身 上 有 胎 记。

这四种人也许就是你的前世

相传人死后,过了鬼门关便上了黄泉路,路上盛开着只见花,不见叶的彼岸花。花叶生生两不见,相念相惜永相失,路尽头有一条河叫忘川河,河上有一座奈何桥。

有个叫孟婆的女人守候在那里,给每个经过的路人递上一碗孟婆汤,凡是喝过孟婆汤的人就会忘却今生今世所有的牵绊,了无牵挂地进入六道,或为仙,或为人,或为畜。孟婆汤又称忘情水,一喝便忘前世今生。一生爱恨情仇,一世浮沉得失,都随这碗孟婆汤遗忘得干干净净。今生牵挂之人,今生痛恨之人,来生都相见不识。

可是有那么一部分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喝下孟婆汤,孟婆没办法只好答应他们。但在这些人身上做了记号,这个记号就是要么在脸上留下了酒窝,要么在脖子后面点颗痣.要么就在身上留上胎记,要么在胸前点颗痣。这样的人,必须跳入忘川河,受水淹火炙的磨折等上千年才能轮回,转世之后会带着前世的记忆、带着那个"记号"寻找前世的恋人。

所以朋友们请珍惜身边身上有"记号"的那个人,无论是亲人、朋友,因为他(她)也许是你前世的恋人,经过千年等待来寻找前世情缘未了的人,去完成前世未了的心愿,请永远不要去伤害他(她),因为不是谁都有勇气跳入忘川河,等上千年煎熬之苦。

先养下您的眼睛,调动下您的胃

↙下 面 内 容 更 精 彩

四种记号的人,我估计很多人的身边都有,甚至也许您就是这样的人。不过这个传说其实给我们透露的信息绝不仅仅是有这样痕迹的人是怎么来的,更深层次的信息是明确告诉我们:人生是有轮回的。

对于这样的观点你信或是不信?总之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中,从来就没有中断过与轮回有关的话题,虽然在当今看来这个问题会显得有些苍白,但依然无力地延续着,以很弱很弱的的姿态飘散着。

弱到了如果不被外力猛烈的撞击,也许就会一直悄悄躲在一个神秘的不被察觉的地方。但是,只要给它稍稍得到一丝的光亮,它还是会跑出来成为你嘴中乃至头脑中一个不解的谜。

不是吗?连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中,傍晚十分在路口烧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似乎真的有灵魂弥漫在这个城市街道中,或许在黑暗中有一个正在期盼轮回的人(鬼)正忍受着煎熬或静静地等待。

这其实这不是今天的话题,因为我没有能力告诉大家有还是没有这样灵魂,也不能正确地指出那个被做出了记号的人前生是谁的菜。我只是想通过这个传说谈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中国人信什么?

同样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有着无数的各种信与不信,甚至为了信与不信的分歧而发动战争,用杀戮去灭亡与自己有不同信仰的人。可我现在独独看不见中国人信什么?即便是那些傍晚烧纸的人,可能也不能明确地告诉我,TA这样做是为什么?

有些特别喜欢扯蛋的人,会装逼地告诉我们,中国人是信仰什么什么的。但是这样说话的人其实没有资格替整个中国人说话,因为信仰肯定是有规模的、有生命的、是成体系的东西。信仰是发自内心的,信仰是能够在一个地域、一个族群中产生共鸣的。目前看还没有。

虽然这样的疑问是由于前面这个小故事而引发的,但是,长期存在我内心中的痛苦却是有很多人告诉我中国人是信仰金钱的,而且我也相信了这样的说法,因为在身边确有一些显得对金钱的追求特别急迫和彻底的人,好像这一生除了挣钱就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

肯定会有人也认为我说这样的话,也是一种装逼的表现,那么请允许我给大家讲一个昨天发生的故事,来说明我的专业性和认真态度。

大家看到了一些苹果的图片,这是一个陕西小伙的作品。他去年离开城市回到老家做起了果农,从图片中可以看出他种的苹果很诱人。听他讲,他的爷爷从小就种苹果树,一直种了几十年,所以这位小伙身上肯定有种苹果树的遗传基因,所以苹果才种的这样好。

在聊天中我说很羡慕他的现状,虽然有劳作的辛苦,但是很随意,每天在果园里心情,大多时候会像挂满枝头的苹果一样喜气洋洋,而且这样一年下来收入也有一定的保障。

他说:目前收入还不错,但是他又说光靠卖苹果还不成,他还要去做一些别的事情。我说:这样都悠闲自在,再去做别的钱是多了,可是多累呀。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不是为了生活吗,现在你已经到了有钱人想要的那种田园生活呀。

他却说,如果是他自己考虑,这样是完全是可以自给自足的,日子过的也还不错,但是我主要考虑父母,他们是农民,一直在农村受苦受累,我想多赚些钱,让他们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听了他的话,我沉默了。原来有很多人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亲人的日子能过的更好一些,就这点来讲会被很多人认可和赞扬的。

但是在嘴边的话我没有问出来,我想问这个小伙子的是,你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标准是什么呢?我替小伙子试着设想了一下,也许是要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买一套房子,把父母接进城里来住吧。那么小伙子靠卖苹果,这样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所以他在种苹果的同时还要去想着其他的营生。

这其实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因为谁不是为了自己、为了让家人的好日子而忙碌呢?好日子是要有经济基础的呀。所以这只是一种现象,不是信仰。是这个小伙子的话,解开了我心中的纠结。让我有重新回到了中国人到底信什么的话题上来。

实话说,我找不到什么是中国人的信仰,共同的信仰。

我只能留下一些空间给大家,一个是我没有办法说清楚,一个是有些话我不想说明白,所以我选择了提问。阅读不应该只是欣赏,而是应该产生共鸣,哪怕这共鸣是相悖的也好呢!

衷心感谢您看到了这里。

欢迎参加本期内容的投票:

提倡关注“新意”公告号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