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浅析(原创)

《百年孤独》读后浅析

文/淡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年孤独》这本书用魔幻现实相结会的奇妙手法,描述了一个家族一百多年的兴蓑变化过程,以宿命式的悲惨命运而告终;从马孔多的初建、偏僻荒野之地的落后、愚昧到繁荣发达的城镇,再到消失;从家族的最初不幸联姻到最后不伦恋情产生的结晶——长尾巴的男婴,直至在飓风中覆灭;从羊皮卷一直未破泽的诡谲,到最终一刻所显现的内容: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怪胎)被(蚂蚁)吃掉;从迀移、定居、战争、停战,从四年十一个月零两天的雨季到干旱、热风、尘沙的天气,无不预示和考验着这个家族所要面对的残酷结局。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用开阔的视野,神奇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以拉丁美洲地区频繁的战乱为背景,世界不同地区人们的不断流动、融合,美国商人、法国妓女、波斯商人、阿拉伯商人、古老的其他族群、吉卜赛人,涉及西亚半岛、德国和意大利城市,中国瓷器等元素……其中,在第一代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的神奇的实验室里还有各式名样的化学试验仪器、天文仪器,涉及到有关物理、化学、数学、地理、哲学、预言、宗教、巫术等方面的知识与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笔下,还有大量男欢女爱,缠绵悱恻的场景,但写出了情爱的文学艺术高度,没有丝毫的下流、污秽色情意味,连妓女也有高尚的思想,充满了人情味。另外还有神奇的飞毯、神秘的吉卜赛人梅尔基亚德斯、纸牌的占卜、会发出声音的骨灰、女人身上自带香味、人被枪杀后血液会自发寻找方向避开障碍流向家里、二百多岁的海盗、从地下自动现身的金子、能隐身充满魔力的实验室、某人出现时必有神奇的黄蝴蝶飞舞、现身老人的婴儿化、极端的天气、鸟儿无故撞击死亡、时常呈献的虚幻景象、羊皮卷的深奥与难解……

他描绘出了另外一个独立存在的世界,虽然充满神秘与魔幻,但让人信服,仿佛就是应该出现的我们面前的现实生活……难怪莫言在《蛙》中也运用了不同程度的魔幻写作手法,最终使中国人第一次拿到了世界诺贝尔文学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重要成员,第一代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乌尔苏拉夫妇,第二代人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第四代人奥雷里亚诺第二、费尔南达妇夫;第三代单传、第五代单传、第六代由女儿的私生子单传、第七代产生怪胎;没有家庭地位的第三代人私生子阿尔卡蒂奥之妻——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以及神奇飞天而逝的第四代人蕾梅黛丝,家族中不伦恋情造成的恶果——一名长尾巴夭折的男婴。

这个家庭的男人们,除了第一代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第二代人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第四代人一对双胞胎之外,其他男性无一例外死于非命。

而女人们,除了第一代人乌尔苏拉(妻子)外,其他女人的人生都不算美满,长寿的有第二代人丽贝卡(大女儿)、阿玛兰妲(小女儿),第三代人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妻子)、第四代人费尔南达(妻子)、第五代人梅梅(女儿),而其他女人都是年纪轻轻不能善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代人乌尔苏拉是整个家族的擎天柱,第四代人费尔南达能干的背后是没有家庭地位的婆婆——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第三代人)长久以来无怨无悔、不辞辛劳的默默支持与奉献。

读完这本360页小字体的书,花费七天时间,前六天中每天读四、五个小时,最后一天用去八个小时。品读《百年孤独》为我带来的内心的愉悦,并没有别人所说的那样难懂难读。 用两天时间整理出读书心得、二十小节的简介内容(每小节平均18页左右)、人物关系图表,如果重读此书,我只需三天时间,每天用五小时即可。我已经消除了阅读中所有难以理顺的人物关系和很大部分情节内容。

看一本好书,好比打一场攻艰战,书中的内容就是你的对手,等你看完文字的时候,你的对手就倒下了。那时,你虽然累,但很充实,有种获得感和胜利的喜悦。不能用消谴的心思去无限延长阅读的快乐,快乐也会一点点消褪,你也会变得慵懒懈怠,不讲究效率。这是在读书过程中总结出的方法和观点,希望能成为我以后读书的可贵指导和宝贵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三颗沙子,笔名,淡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