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拯救你,焦虑的心?

我是天云

这是我的第 44 篇原创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看到雄安一夜之间成了千年大计的新区,房价一飞冲天时,住在附近的你焦虑了没有?

当看到河北相关的股票一飞冲天,沉迷于投资的你,有没有因为错过机会而感到焦虑?

当你在兢兢业业挣本分的工资时,你旁边的80后女孩因为一个创意,而飞黄腾达时,你有没有感到焦虑?

当你的收入涨幅永远赶不上房价的涨幅,倾尽全家之力才能买起北上广的一个厕所时,你焦虑过吗?

......

诚然,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有一颗焦虑的心。

在这样的时代里,焦虑如同像传染病,蔓延在大大小小城市的角角落落,钻进了每一个人或成熟、或稚嫩的心。

拿什么来拯救你,焦虑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的记忆里,没有焦虑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没有焦虑。

那个时候,我们一帮孩子,整天玩着抓阁子,滚铁环,踢毽子的游戏,过着吃冰棍,溜溜球和一帮小伙伴疯玩不着家的日子。那时候,上下学没有家长接送,放学后没有那么多作业,更没有名目繁多的课外班要选择。那个时候的生活,上学就是去学校,放学就是回家玩。 那样的环境里,那会有焦虑?

那个时候的年轻人,白天上下午到田间忙忙碌碌,吃饭都得抽空,晚上还要在油灯下做着缝缝补补,修修犁耧耙磨等农具。那时候,大家的生活都差不多,维持温饱,让生活好起来,是父辈们独一无二的选择。他们看不到更远的未来是什么样,只知道今天必须踏踏实实过,这样的环境,哪容他们有焦虑?

那个时候的老人,带着家里的大小孩子,做着简单的一日三餐,照顾着家里鸡鸭牛羊,维持着家里的正常运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过着类似的生活。大家的日子都一样,大家的情况都差不多。这样的环境,总有不满,也难得有焦虑。

这样的时代里,没有人焦虑,有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分,足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虑,是这个时代的专利

随着年龄的长大,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焦虑这个词,也从无到有,逐渐映入了我的眼帘,影响着周围的大多数人。

是的,焦虑,是这个时代的专利。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物质的极大丰富,社会财富的极大增长,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的精彩,生活的多样。

这是个最坏的时代。丰富的物质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选择。极大的财富刺激了最原始的欲望。选择多了,差异就有了,差异大了,焦虑就产生了;欲望多了,心就不静了,心乱了,人就烦躁了。当现实的物质跟不上心底的欲望,焦虑就来袭击了。

焦虑,是这个时代的专利。因为在这样的时代里,今天的选择不一定能换取换取明天的成功,今天的努力不一定意味着明天的事业。今天的付出不一定能满足明天欲望的沟壑。这样的时代,能不焦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虑,是当代年轻人的特质

即使,焦虑是这个时代的专利,但在这个时代里,也有很多不焦虑的人。

在儿童的世界里,没有焦虑。他们天真烂漫,幸福地过着每一天。他们只有开心与不开心。开心了就笑,不开心的就哭。一个惊吓就哭,一颗糖就笑。他们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在成长。哪怕身处艰难环境,也看不出焦虑的影子。因为,他们咋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环境,焦虑也无从谈起。

在老年人的世界里,没有焦虑。他们早已看透了生活的真谛,经历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没有了欲望,只是在以最充沛的经历,最饱满的情绪,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或许他们会为自己的身体担心,会为儿女的未来忧心,但他们已经没有了焦虑,因为他们明白,焦虑的状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与其焦虑,不如抓住每一次机会。

只有当代的年轻人,才有可能焦虑。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提高能力,他们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满足欲望。欲望像脱缰的野马,在未来的跑道上越驰越急;能力想慢慢悠悠的乌龟,在时间的赛道上蹒跚前进。当能力的提高赶不上无望的增长,行为便会失常,思想便会脱缰,撕裂的心,便会焦虑。

焦虑的心,是一颗年轻的心。拥有焦虑之心的你我,应该庆幸,应该自豪,因为我们还年轻,至少还有一颗年轻的心。我们还有上升的能力,还有欲望,还有梦想实现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空自己,才能拯救焦虑的心

我相信,在这个时代里,众多的年轻人,都订阅了一大堆付费的课程,列下了一大堆的计划,加入了一系列的社团组织,恨不得不吃不喝不睡,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他们的眼里,做不完的工作,干不完的事情填满的生活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岂不知,这样的选择,只会让自己焦虑。

曾经,我也是焦虑大军中的一份子。因为年轻,我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劲。我的计划里总有更多的不可能。背包里总带着文献准备看,干家务时总想着什么工作没做,带孩子时总感觉误了事业。时间一长,脑子里工作和生活搅成了一锅粥,焦虑让整个生活失去了色彩。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成了无趣的人。生活没了色彩,工作没了激情,育儿没了心情。我的日子变成了应付,我的生活变成了将就。烦躁的心情,焦虑的心,让我迷茫。

庆幸,从孩子的生活里,我看到了拯救焦虑的良药。那就是,放空自己,让接受生活中的每一份美好。

一句鼓励的话,就能够换孩子开心的笑;一个小小的技能,就能让孩子引以为豪;几句夸奖,就能够让孩子学会阅读;几句赞扬,就能够让孩子坚持好久。是啊,孩子不焦虑,根本不是孩子没烦恼,而是因为孩子,从来都用空着的心,来接受生活中的每一份美好,用圣洁的心,来感受技能提升的美妙。

儿童尚且如此,如此明理的我们,却总是实现画好了条条框框,让我们去达到,从而失去了对知识的敬畏,对美好生活的体验。倘若让烦恼和杂事先充斥我们的心,要多少幸福才能抵消掉烦恼?要多少开心的事,才能让我们的焦虑减少?

放空自己,怀着空杯,去感受生活的美好,是拯救焦虑最妙的一剂药。放空自己,让美好的生活来填充,方能拯救我们那焦虑已久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弛有度,是拯救焦虑之心的良药

从很小的时候,家人就常常说一句话,“八斗缸放不了一担"。虽然有一定的偏见,但不失为拯救焦虑之心的良药。因为你的容量有限,你就得学会合理安排时间。生命之弦,若绷得太紧,容易断。

当看到说教师的平均年龄是59.2岁的时候,我自己都打了一个寒战。我不想在最年轻最能干的时候,没有了活的资本,更不想将生命的长度,活到了极短。

在我的生命中,我非常感谢父母。在我学习的时候,没有一遍遍的强调学习的重要。尤其是父亲,从来都说尽可能放松就好。在成绩下降时,父亲也总是说偶尔的一次不算什么,只要努力就好。在我工作的时候,父亲每次总说别那么辛苦,钱无多少,够花就好。看似不争不劝的话语,让我的心无比平静。也让我在前进的路上,会经常回头望望。

在足够累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安慰,在足够闲的时候,给自己一份责任。在平静的心里,焦虑便无声无息地消逝掉了。

当心底里没有了无穷的欲望,浮躁的心便平静下来了;当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有限,不顾一切超越负荷的拼搏便缓下来了。这一静一缓,便促成了生活中的一张一弛。张弛有度中,生命便增添了颜色。有了颜色的生活,焦虑便无影无踪。

焦虑之心,哪里还藏得住!

纵使社会再进步,纵使选择再多样,纵使欲望再强烈,只要你有放空自己的魄力,张弛有度的生活,焦虑能奈你何?!

-END-

PS:

写作是沉淀自己的最好行为。因为公众号改名,我沉淀了三天,我进一步再考虑,写作的初衷是为了什么?我只希望,自己的文字,不要辜负了众多好友"天云雅集“的众望。

感谢所有关心天云的人;感谢所有为”天云雅集“提出建议的人。!

写作是一种生活,一种体验,我不会忘了写作的初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