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必修课 | 西餐牛排的学问

提到牛排,脑子里就会想到焦棕褐色、表面扶着香甜的肉汁,切开后的粉红肉质,入口之后留下的满口肉香。西方人很喜欢吃牛排,不仅因为牛排口感好,更因为牛排营养价值高,牛肉富含丰富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补充能量,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特别有效。

牛排有很多种类和吃法,是非常讲究的,精致的牛肉配上美味的香料,加以烹调,是款待尊贵客人的最佳美食。作为学生党,一定要提前掌握牛排这门学问,以后才能更轻松地应对各种场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牛排种类

❶菲力牛排(Filet Mignon)

取自于牛的里肌肉,由于腰内肉运动量少,所以肉质最嫩精瘦,油脂少。口感很好但没有嚼头,并且烹煮过头就显得老涩,因为每头牛只有一小条里脊肉,所以菲力牛排会相对贵一些,推荐给牙口不好,消化较弱的老人家或小朋友食用,建议三分熟、五分熟、七分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❷沙朗牛排(Sirloin Steak)

也就是经常说到的西冷牛排,肉质鲜嫩油花嫩筋,取自牛背脊附近最鲜嫩的位置,好的沙朗牛排可以达到入口即化的地步,极致鲜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❸肋眼牛排(Rib’s Eye Steak)

来自靠近胸部的牛肋脊部位,取自牛的第6根到第12根肋骨附近的肉,肉丝中夹着Q弹十足的油筋,油花非常丰富,多汁、肉嫩,而且有许多脂肪夹杂,红白相间像大理石一样,比沙朗耐嚼,比菲力够味,适合年轻的男食客,可以令人食欲大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❹T骨牛排(T-bone Steak)

取自牛腰部后面的肉,其实在切割的时候会保留一块T字形的牛骨,T骨牛排通常份量比较大,食量够大又懂牛排的美国饕客最爱点它,大块肉排中间夹著 T 字形的大骨,一边是菲力,一边是纽约,肉质一细嫩一粗犷,或油腴或爽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❺纽约牛排(Newyork Steak)

取自上等的无骨里脊肉,据说是最早在美国东部开始流行,被称为最好吃的里脊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❻牛小排

牛小排取自于牛的胸腔左右两侧,含肋骨部分。牛小排带骨带筋肉质肥腴鲜美,多汁且耐嚼,有大理石纹,嫩而不涩,肉量丰郁的全熟肉质,即使是怕生的食客也可怡然享用,更创造出牛小排的另类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点餐术语

❶近生(Very Rare)

只是稍微加热一下外部,内层还是生肉,保留着原肉的血红色和味道,内外口感层次分明,口感柔嫩、湿软新鲜,保留着原生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❷一分熟(Rare)

仅表面煎熟,呈灰褐色,肉的中心是宝石般的血红色,由内向外呈放射状至烤熟层。这个熟度的牛排口感柔嫩,有肉汁鲜味,生熟层次感交汇。核心温度比体温稍高些,约48.9 °C(120 °F)。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❸三分熟(Medium Rare)

是大部分外国人喜欢的熟度,肉的中心是血红色,逐渐过渡成砖红色和粉红色,再到外围的灰褐色。有着“润滑柔泽丝绸般的口感”(世界厨神Gordon Ramsay语),核心温度约52.2 °C(126 °F)。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❹五分熟(Medium)

肉的中心为粉红色,大概占25%的区域,逐渐过渡到外围的灰褐色,口感不会太嫩,有层次,质感偏厚重。核心温度约63 °C (145 °F)。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❺七分熟(Medium Well)

内部主要为灰褐色,夹杂着少量粉红色,质感厚重,有咀嚼感。核心温度约68 °C (154 °F)。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❻全熟(Well Done)

通体全熟,内部为灰褐色,外表层烤焦的焦糖色。全熟牛排要求肉质还要润滑多汁,用力挤压还能看到牛排的纹理,这被称为最难煎制的牛排。核心温度高于73 °C (163 °F),但超过90°C (194 °F)就算过度煎制(Overcooked)。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牛排配料

❶马铃薯

Mashed Potato(马铃薯泥)、Baked Potato(烤马铃薯)、French Fries(马铃薯条),三者择一,食用时可加肉汁调味。

❷蔬菜

一小节煮过的玉米(Corn)、数颗绿色花椰菜(Broccoli)、洋葱(Onion)、蘑菇等

❸调味料(Condiment)

有许多人食用牛排喜欢原味,不加任何调味料;但也有人喜欢加一些调味料,冲淡牛排的血腥味。

在一般大众化的牛排馆,供应瓶装有品牌的牛排酱(Steak Sauce),最有名的两个牌子是 A1 Steak Sauce 与Heinz 57 两种。

非大众化的牛排馆供应由厨师自制的牛排酱汁,如蘑菇酱汁(Wild Mushroom Source)或者黑胡椒酱汁(Black Pepper Sauce)。

四、牛排产地

纽澳和阿根廷的牛以青草放牧饲育,牛肉较纤瘦而具嚼感;美加取玉米谷物为饲料,以科学化圈养而成,运动量低,自然柔嫩肥腴,口感多汁带甜。

而以“喝啤酒,听音乐,享受按摩”出名的日本牛,油脂极丰郁,肉质极细致,但多吃几块便容易感腻,且实际进口量极少,有些店家号称是“日本牛肉”,其实拿美国牛顶替。

另外在某些高级牛排屋正当红的“美国安格斯牛肉”,指的是耳朵下垂,没有混到乳牛血统的纯种安格斯牛。

美国有专门协会饲育此高级肉牛,只供应 16至30个月龄,肉质符合Prime 及 Choice 两等级的优质牛肉——重点是获得授权贩售安格斯牛肉的餐厅,不得供应其他肉牛产品,堪称名副其实的“贵族”牛排。

五、牛肉等级

❶Prime

约佔全部生产牛肉2%,在高级餐厅出售。肌肉含脂肪量(Intramuscular Fat)在 8-11%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高。

❷ Choice

肌肉含脂肪量在 4-8%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中等,通常供应给超级市场。

❸Select

肌肉含脂肪量在 3-4%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轻微。由于大理石纹路不明显,吃起来牛肉汁较少,口感较差,不适合用作牛排材料。

❹Standard

肌肉含脂肪量在 2.5-3%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几乎不存在。

❺Commercial、Commercial、Utility、Cutter与Canner

这几级肌肉间脂肪和量极少,也没有大理石纹路,用在做绞肉(Ground Beef),如汉堡肉(Burger Patty)或其他牛肉加工制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牛排已是西方人必备的主食之一,也逐渐成为中国人民大众所喜爱的一道“特色菜”。不论是朋友聚餐、情侣约会、家人小聚还是工薪阶层等等,都会选择的比较有格调的用餐形式,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西餐牛排。在西餐厅里感受浪漫的氛围、轻柔的音乐、温馨的光束,优雅的享受美味的牛排,实在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掌握一些关于牛排的小讲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