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入门教程百度网盘 mysql图形化操作与数据导入

数据库存储技术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每个数据库都有一个或多个不同的API用于创建,访问,管理,搜索和复制所保存的数据。我们也可以将数据存储在文件中,但是在文件中读写数据速度相对较慢。所以,现在我们使用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来存储和管理的大数据量。所谓的关系型数据库,是建立在关系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库,借助于集合代数等数学概念和方法来处理数据库中的数据。RDBMS 即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的特点:

1、数据以表格的形式出现

2、每行为各种记录名称

3、每列为记录名称所对应的数据域

4、许多的行和列组成一张表单

5、若干的表单组成database

RDBMS术语

在我们开始学习MySQL 数据库前,让我们先了解下RDBMS的一些术语:

数据库: 数据库是一些关联表的集合。

数据表: 表是数据的矩阵。在一个数据库中的表看起来像一个简单的电子表格。

列: 一列(数据元素) 包含了相同的数据, 例如邮政编码的数据。

行:一行(=元组,或记录)是一组相关的数据,例如一条用户订阅的数据。

冗余:存储两倍数据,冗余降低了性能,但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

主键:主键是唯一的。一个数据表中只能包含一个主键。你可以使用主键来查询数据。

外键:外键用于关联两个表。

索引:使用索引可快速访问数据库表中的特定信息。索引是对数据库表中一列或多列的值进行排序的一种结构。类似于书籍的目录。

复合键:复合键(组合键)将多个列作为一个索引键,一般用于复合索引。

MySQL 为关系型数据库(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这种所谓的"关系型"可以理解为"表格"的概念, 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由一个或数个表格组成, 如图所示的一个表格:

表头(header): 每一列的名称;

列(col): 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数据的集合;

行(row): 每一行用来描述某条记录的具体信息;

值(value): 行的具体信息, 每个值必须与该列的数据类型相同;

键(key): 键的值在当前列中具有唯一性。

mysql简介与安装

mysql简介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目前属于Oracle公司。MySQL是一种关联数据库管理系统,关联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MySQL有很多优点受到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的欢迎,比如说:

MySQL是开源的,所以你不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MySQL支持大型的数据库。可以处理拥有上千万条记录的大型数据库。

MySQL使用标准的SQL数据语言形式。

MySQL可以运行于多个系统上,并且支持多种语言。这些编程语言包括 C、C++、Python、Java、Perl、PHP、Eiffel、Ruby 和 Tcl 等。

MySQL支持大型数据库,支持5000万条记录的数据仓库,32位系统表文件最大可支持4GB,64位系统支持最大的表文件为8TB。

MySQL是可以定制的,采用了GPL协议,你可以修改源码来开发自己的MySQL系统。

正是MySQL易用,功能强大,免费的特点使mysql得到广泛应用,目前mysql已经成为最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在web应用方面mysql是最好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软件之一。

mysql安装

MySQL官方网站:https://www.mysql.comMySQL下载网站: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可以通过上面的链接访问MySQL官方网站和下载页面,选择MySQL版本进行下载,如下图是macOS系统的下载页面:下载后,可以直接进行点击安装,安装过程可以一直使用默认设置进行安装。参考资料如下:

windows系统安装过程可参考:https://zhinan.sogou.com/guide/detail/?id=316512902564

macOS系统安装过程可参考: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c843ea0b96f01877931e4a1d.html

mysql服务查看

MySQL安装好以后,可以通过查看服务来查看MySQL的的运行状况,如下是查看方式:

macOS的mysql服务在系统偏好设置中可以查看,如下图:

windows系统下的mysql服务的查看方法:使用win(就是那个旗帜图案的按键)+R,弹出框中输入:services.msc。就会弹出服务窗口,在窗口中就可以查看mysql服务内容:

MySQL服务安装完成并启动后,即可使用。但是我们安装的是社区服务版,并没有图形界面供我们来操作,此时我们只能通过命令行中用户名+密码的形式来访问数据库,并实现对数据库的操作。每次都是用命令行来执行操作数据库,效率和易用性都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有工具,帮助我们通过图形化界面的方式来操作MySQL数据库,我们通常使用的工具是navicat。

登陆mysql

MySQL安装完成后,可以通过命令行工具及终端命令登陆MySQL服务,操作数据库。具体的命令如下:

在macOS中,可以通过终端中的命令进行登陆,登陆命令如下:

mysql -u root -h localhost -p

参数解释:

-u:用户名,这里用户名指默认的root

-h:主机名或者服务器IP,这里是localhost

-p:密码,初始密码为空,也可以自己设定新密码

在windows中,可以直接打开开始->程序->MySQL->MySQL Command Line工具,就可以登陆mysql进行操作了。

端口和主机

mysql默认的端口为3306,本机主机名为localhost

navicat安装与操作

navicat简介

Navicat for MySQL是一套管理和开发MySQL或MariaDB的理想解决方案,支持单一程序,可同时连接到MySQL和MariaDB。这个功能齐备的前端软件为数据库管理、开发和维护提供了直观而强大的图形界面,给MySQL或MariaDB新手以及专业人士提供了一组全面的工具。Navicat for MySQL 可连接到任何本机或远程 MySQL 和 MariaDB 服务器。它可以用于 MySQL 数据库服务器版本3.21或以上和 MariaDB 5.1或以上,并支持大部分功能,包括表、视图、函数或过程、事件等。

下载与安装

下载地址:https://www.navicat.com.cn/Navicat for MySQL软件支持Windows、macOS、Linux版本,学习本节内容的同学可以自行下载并进行安装。如下是navicat的主界面:

数据库连接实例配置

打开navicat以后,可以创建MySQL数据库连接,并配置相关的参数,测试链接数据库能否成功。连接数据库操作所需要的参数配置包括:连接名主机名端口用户名密码等几项参数。数据库连接实例操作数据库

数据库创建

navicat支持通过图形化界面创建新的数据库,操作方便,步骤简单。通过填写数据库名称即可完成创建,此时有一点需要格外注意,数据库编码需要选择“utf8"编码,因为通常情况下应用程序都是utf8编码。两者要保证一致,否则会出问题。具体如下图所示:

数据的导入与导出

利用navicat,也是可以对数据库表进行导出,以及将数据导入到数据表中。具体操作如下:

数据库导出数据这里navicat支持提供两种导出方式,分别为:导出数据库表创建语句导出数据库数据。该功能是将数据库表及数据导出成SQL语句。除此之外,navicat还支持导出数据成为文件,比如csv格式的文件,见下图:

外部数据导入到数据库navicat也支持将外部数据导入到数据库表中,步骤与导出相反。见下图所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