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出你的生命清单,清醒过活

在六月的林芝,远赴千里表白被搁置的那个下雨的夜,凌晨一点,我仍辗转反侧不能入眠。并非表白一事让我难眠,而是发现我的生活少了一些东西。可能是因为前期太在意这场林芝之行,导致我忽略了很多其他值得我做、有意义的事情。我猛然想到,是不是该给自己列一个Life List(生命清单),把想做的想要的事都写下来,然后设定一个deadline,尽力完成,让生活有明确的目标,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林芝的星空

虽然我一直都有自己大概的人生方向,但很多东西还是需要有详细的计划。我给自己定的时间是3个月,这样,一些小的事情可以在1~2个月内完成,不好做的就尽量在3个月内完成,如果是需要耗时很久的事,我会把3个月作为初级阶段来完成。

于是我在备忘录上写下了接下来3个月(6月23日~9月23日)我想要做的事:

1.夏季锻炼,9月以前到92斤

2.养好身体,护好头发和胃

3.买一支心仪的口红

4. 7月完成论文投稿

5.九月回家,给老妈做一顿饭

其实都不是很难做到的事,但都要做好仍然不简单。


1.夏季锻炼,9月以前到92斤

在六月份我罹患卵巢囊肿,为了身体停了一直坚持的运动,又忙于准备课题,整个人都胖了一圈,体重从92直升97。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准备病好以后通过运动减肥。所幸身体康复很块,我就像打鸡血般开始锻炼了。运动量并不大,三十分钟无氧(增肌)+三十分钟有氧(减脂),有氧(跑步)是隔天一次,无氧(腹肌背肌)是每天都做。先在宿舍做腹肌撕裂者(我想练出马甲线),背部线条塑形(背部塑型可以让夏天穿衣更好看),运动后拉伸,然后去操场慢跑两公里,跑后再次拉伸。很多人会觉得两公里太少了,但除了生理期和加班的时候,每天都坚持,印象最深的是,在重庆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42℃我依然在操场跑步。七月初开始练,在第四十天的时候就出了效果,马甲线很明显(不过还是有一层脂肪),背部赘肉也少了,体重93斤。

左图是6月初生病前,右图是8月末

2.养好身体,护好头发和胃

很怀念自己曾经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作为一个在20天内运动+节食减肥减掉了7斤而且再没反弹过的人在这里特别想说一点,减肥的时候特别要注意饮食,营养搭配一定得当。因为曾经大量运动和过分节食,导致我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现在养起来相当困难,掉一两根都心疼,再加上我有胃溃疡,消化能力欠佳。所以,在饮食上我会特别注意,吃太好会担心身材,但一节食一晚睡又会掉发。因此我每天都会根据当天的运动量来计划一日三餐。讲真,那些核桃黑米黑芝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味,在宿舍熬粥的话还要随时担心有没有查寝的,大功率电器被发现了一年的奖学金都没了啊啊啊啊~不过规律生活也给我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不爱吃蔬菜水果、喜欢熬夜的我也开始逐渐爱上了吃草和早睡。这也是一种自律吧


3.买一支心仪的口红

有时候我会把买某样东西作为我的奋斗目标。很多人看来,一支口红最贵不过三位数,炒得最火的圣罗兰星辰也才1000软妹币吧。但作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又还是学生党,我能说我24岁以前都没穿过阿迪耐克的鞋么?更何况买大牌彩妆,还是需要一定勇气,毕竟二十四五岁还伸手向老妈要生活费我会过意不去的,而且自己因为学习的缘故也没有时间周末做兼职。

记得自己最穷的时候是在2009年,高三。我在离家800公里外的城市住校读书,一个月600块生活费,除开缴给学校的资料费(试卷参考书费用)150块左右,还剩了450块。一日三餐吃食堂,差不多就400来块。有一次得了胃溃疡,胃疼得要命,去医院看病,我以为医院和诊所的价格差不多,就只带了100来块钱,没想到拿药时发现要200多,我当时就哭出来了,跑去给医生说我是学生我身上没那么多钱,可不可以给我开便宜点的药。医生给我减了药量,最后还是用了我150左右。那段时间过得真的窘迫,周末和小伙伴们出去玩,吃一点味20块钱的套饭都觉肉疼,但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也并没有要求什么。

直到现在,有了自己固定的交际圈和平台,加上学校和医院的补助,在学校代课,帮别人修改论文,去过一次辅导机构讲课(也很累,早上六点起,坐车两小时,八节连堂,上完必失声),经济才稳定,自己努力挣钱,我也更加明白了钱的来之不易。当然这个“买口红”的小目标也变大了,靠着自己赚钱,给自己买了COCO细管、小羊皮、圣罗兰羽毛、DW的手表和其他喜欢的小东西,给老妈买了MK的包包和一套雅诗兰黛,准备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她。

我爱我老妈,都是给老妈的,哈哈

4.7月完成论文投稿

发论文是每个研究生读研期间最大的愿望之一。我是一个从学渣到学霸逆袭的成功例子,大学四年三年半都在网吧,之后发奋图强,考上研究生,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咳,扯远了)。可能是因为傲气,婉拒了导师的课题,自己一意孤行找了课题开写,在师兄的帮助下N改后终于定稿,投了一篇CSCD,满心以为自己可以一次通过,没想到一个月后收到了编辑部的拒稿通知我清楚地记得那是5月13号,我很慌乱也很迷茫,心里沉甸甸的,给师兄发了一条微信,“我的文章写得太tm糟糕了”。他秒懂了,说,继续努力,XX师姐先投普刊被拒后修改投了核心呢。接下来的因为学校的事,论文修改延后了,5月的事硬生生拖到了7月。

讲真,当再次看到自己曾认为非核心、CSCD不收的综述,竟发现真的写得狗!屁!不!通!不仅语序混乱,还有错别字,我有在认真写吗?我意识到自己的能力确实不够,首先,因为看的大多是国外文献,中文的语言表达极其生硬,其次主题不够新颖,内涵需要提升,最后语句拖沓,不够精炼简洁(感觉现在都是)。为了改进,我开始大量阅读国内高质量文章,积累语言和各写作方法,再拓展相关主题,大修论文结构。从7月1日到25日,25天不眠不休全心投入,拿出了终稿,31日投了一本核心期刊,经过了忐忑不安的等待,在9月13日,收到了编辑部的邮件,“您的文章已被刊用”,当我看到这封邮件激动得差点哭出来。是的,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你的付出别人也是会看到的,那么多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看过的上百篇SCI终会成为让我骄傲的经历。


5.九月回家,给老妈做一顿饭

自己是烘焙爱好者,每次成功的失败的成品都扔给老妈,做小白鼠的她实属不易,便想给老妈做一顿正常的饭,不用多费周折,用心就好。加上一好友的母亲最近被查出乳腺癌晚期,她焦灼的状态使我想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无奈,更坚定了为老妈做饭的想法。收到刊用通知的第二天我请假回家了,去商场买了餐具和食材,准备给她做午餐。很简单的菜式,糯米丸子,蓝莓山药和排骨山药汤,恰好闺密也从西藏回来,两个爱我的女人聚在一起,陪我度过了这个温馨的中午。

老妈爱吃丸子我爱喝汤

上面的5个目标我都在3个月内完成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其间也有懈怠和迷茫,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年轻时,总会为自己做出的莽撞决定付出代价。一直都知道这句话,但从不后悔自己所做的任何决定。自那一次执拗的远行后,我明白了很多。并不是孤身千里去看一个人才算得上人生完整或所谓的“敢于去爱”。正如小梦主编说的,太强烈的爱往往不能长久。但我感恩我所遇见的一切,不管好的坏的,总能教我成长,让我懂得生命应随着前行渐入佳境,更从容,更明白。正视我的生活,诚实地对待它,曾经想要的,想实现的,想完成的,它终会悉数给我

现在的我又在尽力完成第二个为期3个月的Life List了,9月23日到12月23日,我想重拾肚皮舞,因此报了舞蹈班,准备从基础做起,我想写meta,于是正努力地筛文献,我想秋冬吃不胖,便参加了每周一次的重庆城市暴走,我想去西安和遵义吃美食,要开始存钱了……

那么你呢,是清醒还是迷茫,有目标了吗,它们实现了吗?


大脸辟邪❤

最后,感恩曾经和此刻与我相识或分离的人,所有聚散成就了坚定的我,

愿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送上一首《你好,再见》,期待下一个更好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3评论 0 50
  • 下午,一边收拾碗筷,一边时不时地抬眼望下围栏里戏耍的父子俩,瞅见先生不停刷手机,忍不住想埋怨两句。 可这时先生却先...
    杜杜马特阅读 164评论 4 4
  • 今天和表弟聊天,谈到自己的婚姻大事,他说我比你大都结婚生子了,你还不快点。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接话,只能说还没遇到...
    燕公子abc阅读 142评论 0 0
  • 那天,你从我旁边经过, 去到人群中, 我远远地望着你, 为了避免和你视线相望, 我佯装拿出手机。 我写了一首诗给你...
    叔丙仄阅读 265评论 0 2
  • ''今早莫名其妙的醒来,感觉眼角湿湿的" 我做了一个梦 窗外,天还没亮 但梦里:有你 你曾说过恋爱真的...
    恋忆静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