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无声息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冷雨刚过。早上,我爬到楼顶,发现,桶里的衣服已经堆成了山,我得把它们洗洗。

      潮湿的空气里,夹着冷风,不动声色地侵入脊背。洗衣池里,一湾晶莹透亮的水泛着大铁桶的身影。我知道,水应该很凉,但,还是卷起袖子,一鼓作气地往里探。真是透心凉啊!不行,我得烧一壶水来,好让这水暖一点,说干就干。我拿起水壶,装了一壶水,插上电源,等水的空隙,我发现,有一盆兰花的蓄满了水,一盆碰碰香上缀满“珍珠”,一簇三叶草竟悄悄地在富贵竹的边上探头探脑……玩心大发,拿起手机,卡卡两下,就是几张靓影!

      水开了,该干正事了!一壶热水下去,水还是拔凉拔凉的,不过,时间不允许我再等了。先下洗衣粉,再搅一搅,然后,待洗衣物一一就位,若大的水池一会儿的功夫就满了。三下五除二,还是用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完工,但愿,今天是个好天气。

      对面,工地上的机器声响起,忙碌的人儿开始一天的劳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始完毕,飞奔向学校。操场上已经没什么人影了,临近期末,学校里笼罩着一种说不出的紧张。隐隐约约能听到几声呵斥的声音。我飞奔向班级走去,我已经想好了,早上得检查他们背诵,还有那篇《___谢谢你》的作文。那几个头号人物,得重点关注,前天听写的几个词,老是有人要丢三落四……

    还好,孩子们都在摇头晃脑的读书,声音虽大,但不难看出几个装腔作势的。我示意他们安静,先把昨晚写的作文交上来,然后自行背诵练习。

      趁着这个空,我飞速地浏览了一下交上来的作文,总体情况还不错。有几个同学很聪明地应用了昨天的片段练习,但,还有几个老顽固,一点长进都没有:字迹潦草,胡说八道,牛头不对马嘴……一股火气开始升腾:“《妈妈,我谢谢你》妈妈,我谢谢你,她很忙,我不知道要干什么……琪琪,这写的什么啊!你过来,你来读一读你的作文!”

      琪琪慌忙从座位上走来,她拿过自己的作文,脸上飘过红晕。

      “我知道,你不是不会写,是没有耐心写!”我压住火气,轻声对她说。

      她迟疑地看了一下,小声说:“妈妈昨天还是夜班,我一个人在家……”

    我知道,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平时,她妈妈大多上晚班,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家的,这个年纪的孩子自制力差,难免糊涂。“去拿笔和作文纸来,老师教你写!”我柔和地对她说。

    她飞速拿来纸笔,我告诉她:“会说话,就会写作文!”我告诉她,先想好自己为什么要谢妈妈的几个理由,再好好设计一下开头……于是,就在我的边上,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的妈妈很忙很忙,每天,我只有在很少的时候才能看到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转向另外几个同学,其中一对臭气相投的双胞胎,一个是刚当上哥哥的“大宝”,还有一个服装店老板的大儿子……“来来来,你们都读一读自个儿的作品!”我感觉自己今天的脾气真好。

      “拿笔和纸来,老师教你们写!”一阵忙乱后,教室里井然有序起来,一会儿工夫,都超常完成任务。

      刚当上大哥的轩轩写道:《字典,谢谢你》字典,每个人必备的“小老师”,在他的“肚子”里“装”了许多字,每个字的意思、读音、组词都在里面。

      双胞胎的弟弟意意写道:《姐姐,谢谢你》每当到了星期五,姐姐就会回来教我写作业了。一次,老师要我们写一张手抄报。姐姐很快地过来了……

      服装店老板的大儿子晨晨写道:《老师,谢谢你》有次考试,我考了53分。我怕老师罚我,怕妈妈问什么,怕同学笑话我,当我带着恐惧的心走进办公室……

      这个上午,没有呵斥,没有批评,没有挖苦,这些“老大难”们反而更听话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仿佛被激发了一样,个个文思泉涌,下笔有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中忙碌的时光悄悄地溜走,平凡的工作里哪有什么可记住的,唯有看到每一个普通的,甚至弱小的生命的成长,才让我平常的日子多了几分欣慰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题目明显是借的村上家的。 村上写了一篇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些什么。我不喜欢跑步。但是开车时注意力集中在眼部。而思维却...
    小渔海棠阅读 394评论 0 1
  • 此时此刻我的心是慌乱的,思绪也是慌乱的...... 要不要今晚坐18:17分的高铁去北京?明天北大有个课程是解读十...
    李焱燕阅读 241评论 0 4
  • 突然有一天,就会感觉死亡离我如此之近。 在那最穷苦的年代,你送走了你的丈夫。在那个极其看重劳动力的年代,...
    大学生之声阅读 310评论 0 0
  • 图文~清修 当我浑身软弱无力实在不想起床时,只想窝着被窝暖暖的睡一天半天也知足啊,唉!想归想紧着穿...
    艳青阅读 20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