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 时间管理之摆脱拖延症

拖延症是种病。

我认同。

你今天拖一件事,明天拖第二件第三件,最后你就会积累很多未完成的事情。最后负担太大,人生就爆炸了。

一般人总会有拖延症,或多或少。今天太晚了,还是明天再做吧,殊不知明天也有很多事儿。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知道的道理很多,就是不想做。

所以说拖延症,其实是没有自控力导致的。

一共有三大类方法来摆脱拖延症:

一、最简单又最难的方法


选择快乐有意义的事情,只做最喜欢的事,简单来说就是梦想。

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做不喜欢的事情,例如不喜欢的工作。那你就把不喜欢的事情快快做完,然后就可以做喜欢的事情啦。

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一直在做喜欢的事情,工作也是。但这就和你的能力有关了。

你能力强,自由度高,可选择多,你自然可以一直以完成梦想的理念办事,只是很难而已。一般人的生活总有被选择的时候。

二、最简单但不能持续的方法:速效救心丸


第一,时间交替法

就如番茄钟,但是如果一开始没办法长时间投入工作,你也可以用1:1来进行工作娱乐。即,工作5分钟,玩5分钟;工作10分钟,玩10分钟……这样慢慢适应后,你就可以尝试更长时间的处理事务,也让你少了心理负担。

第二,象限整合法

把快乐与意义分为四个象限。

快乐与意义的象限划分

日常把无意义和有意义的事情放在一起做,就能有效避免你的逃避心理。

你不爱学习,但是你爱的人喜欢学习,那你可以谈恋爱的同时一起学习。

你喜欢陪孩子,但是你不爱运动,那你可以整合在一起,陪孩子去运动。

你喜欢日本动漫,但你不喜欢学日语,那你可以在看日漫的时候学日语,一举两得。

第三,化整为零

降低难度,把一个难度较大的目标分解到每天最小的单位,再利用碎片时间来积累,从最烂的开始。

例如跑马拉松,你设定三年后能跑,那你就分解一年后能跑半马,半年后能跑10公里,一个月之后能跑5公里,每天跑1公里……这样你每天目标容易达成,你也不会抵触。

第四,善用拖延

用大的拖延来解决小的拖延。

例如,近期你要考试,那你就可能准备收拾下桌子和文具,那你最后完成了收拾的事情,虽然你考试没有复习好。

我不太认同这个方法,毕竟治标不治本,而且很容易导致大方向出现问题,不推荐

三、最难又最有效的:增强自控力和意志力


最难又最有效的方法

第一,用系统来管理自己,例如用清单管理,用番茄钟做事。(之前已学过)

第二、借他人之手。你可以选择90天来完成,可以使用圈子来促使自己去坚持,可以让别人来督促你……通过外力来增强自己的控制能力,慢慢就会形成习惯。

建议你可以先从不快乐但有意义的事情做起,通过降低难度来做,慢慢你就会觉得快乐,也乐于去做。

第三、要有良好的习惯。早睡早起,有良好饮食,做有规划的人。此外,运动和冥想可以在身体和心理上激发你的能力和潜力,让你保持专注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584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087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3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07评论 0 9
  • 孟子谈到每个人都有不忍别人受苦的心,并且举了“孺子将入于井”的虚拟状况之后,引申一段说法,他说:“由此看来,没有怜...
    米音儿阅读 6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