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职妈妈,你准备好了吗?

从LOUIS出生至今,我做全职妈妈已经一年了,虽然中间也去上过班,不过因为原来公司离家太远,又没有背奶的条件(比如没有哺乳室,只能在厕所挤奶),加上老人抽不出时间带娃,于是我选择了全职妈妈这个职业。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不过真正成为全职妈妈之后,我发现这份职业也其它所有社会工种一样,也需要从业条件,特别是对从业者有很高的要求,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并能适应这份职业的!

如果你也想做全职妈妈,或者哺乳期的你正在考虑要不要辞掉工作成为全职妈妈,不如先来看看这篇文章,我的亲身经历和总结,也许会有助于你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家庭经济条件及家人支持度】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很多关于全职妈妈的悲惨经历的报道,大多来源于家庭经济紧张和家人,特别是丈夫和婆家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恶言相向。要知道,做全职妈妈本身就很辛苦,如果没有家人作为“团队”,进行团队合作,孤军奋战的你,很难坚持下去,如果再被老公抱怨,“不赚钱只花钱,在家带孩子最轻松”,任谁都受不了。

所以,在考虑辞掉工作或者成为全职妈妈之前,请一定要和老公,还有老公的家人一起开个家庭会议,要得到他们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最好即使成为了全职妈妈,依然有人能帮你搭把手,比如老人或者阿姨能帮你料理家务或者在你疲惫的时候帮忙照看一下孩子。只有家人成为你坚实的后盾,你们成为一个团队共同完成“教养孩子”的任务,全职妈妈之路才能走的相对轻松和快乐。

除此之外,家庭经济条件也是首先要考虑的,如果你之前就“全职妈妈”的想法和家人进行过沟通,想必一定会涉及家庭经济状况的讨论。每个人对于“金钱”的概念不同,就像有的人定个小目标就是“一个亿”,所以,兔娘娘并不会在这里列个表,说明家庭月收入多少才能供得起“全职妈妈”。当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和熊大大认真地坐下来,计算了孩子到上幼儿园之前每个月必要的基础开支,同时也回顾了我们两人日常的生活开支。当然,这要归功于我们有记录生活开支的习惯,所以对每月收入支出都很清楚。计算下来,如果你不去上班的家庭开支老公是能够承担的,或者家里的存款是能够应付的,那么,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你就可以安心地做全职妈妈,而不用担心会给家庭带来压力。所以,到底是做一年全职妈妈,还是三年、五年,完全需要根据家庭收入和存款的情况来安排,不要盲目地做出诸如“我要把孩子带到上小学”之类的决定。

【喜爱孩子并愿意陪伴孩子成长】

相信世上没有不爱自己的孩子的妈妈,但是,在“爱孩子”这件事上还是有差别的,你对孩子的爱是仅仅体现在“带孩子出去吃好吃的,玩好玩的”、“给孩子买最高级的玩具”、“给孩子报各类早教补习班”这类物质基础上,还是发自内心希望能有一段时间全身心地去陪伴孩子成长。这将成为你是否能适应“全职妈妈”生活的决定因素。

要知道,即使有人“搭把手”,带娃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如果没有“愿意陪伴孩子成长”这种信念的支撑,当你第一百零一次对娃说“来,把饭吃进嘴巴里”时,小恶魔依旧把勺子往地上一扔,然后咯咯地对你笑时,任谁都会抓狂。这时,你就要想想自己做“全职妈妈”的初衷,然后默默地对自己念“娃是我生的,路是我选的”,如此重复一百次,以让自己安静下来。

所谓“陪伴孩子成长”不是简单地带孩子出去玩,不停滴拍照发朋友圈晒娃,而是在孩子玩耍时仔细地观察孩子,认识到自己的孩子与“别家的孩子”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样才能设计出最适合自家娃的养育方法,对自己的娃有信心,而不是去盲目攀比,让娃永远生活在“别家的孩子”的阴影下。如果孩子在玩,你在旁边看电视或者玩手机,只有孩子开始闹腾时才安抚一下,那即使天天在家带娃,也不会真正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培养重点,“全职妈妈”的工作对你来说,也许太无趣了些。

【做好改变自己和生活方式的准备】

我要说,全职妈妈是世上最辛苦的职业,不仅不拿工资,而且全年无休。最关键的是,你没有同事作伴!通常晚上都是娃最依赖妈妈的时候,所以晚上很难抽空会朋友,而大多数人白天都要上班,没空赴你的下午茶之约。娃一岁半之前,也很难轻松地带出去和朋友们旅行。于是,人家约你的时候你出不去,你约人家的时候人家没时间,渐渐地,你就会和原来的朋友圈子以及社会关系脱离。这就是大家最惧怕成为“全职妈妈”的一点——与社会脱节。

要做全职妈妈的你,一定要做好改变自己和原先生活方式的准备,特别是像我这样喜欢热闹,爱玩爱PARTY的人,一开始是非常难以忍受“没有约会”的日子的。但是,有了娃之后,无论上不上班,你的生活一定会和之前有所不同,每个人都要试着去适应和改变。如果你不想改变或者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和人际圈有很大的改变,请一定不要轻易离开职场。

但如果能够很好地调节自己的生活习惯,慢慢适应全职妈妈的生活,倒是不用担心“与社会脱节”。人脉关系是需要经营的,既然大家都忙,你不去联系朋友就不要怪朋友疏于联络你。不上班并不是就不能和旧同事、好朋友联系了,为什么不主动出击呢?问问职场动向,问问朋友们的近况,说不定就能约到双方都有空的日子,一起出来吃个BRUNCH,喝个下午茶什么的。当然,如果和未婚的同事朋友出来,一定不要带娃也不要去聊孩子的话题,这样对方会尴尬也会感到无趣,不如多聊聊大家都熟悉的人或者职场信息。

在家带娃并不等于天天宅在家里,孩子的社交也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呢,作为全职妈妈的我们,每当天气好的时候,都要带娃出门散步,要么小区花园、要么社区公园,或者社区附近的商场、游乐园,这些地方,非常容易结交到新的朋友。兔娘娘就是利用带娃的机会,第一次成为“社区通”,认识了许多“社区要人”(比如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啦、早教中心啦等等),也认识了许多邻居,加入了居民自己的“交际圈”,原本对我来说冷漠的邻里环境现在变得温馨起来,遛娃的路上总能遇上熟人,问声好,聊两句,是不是有点像美剧里的社区生活呢?

曾经一度我感慨“连阿姨也有一天休假”,转念一想,为什么我就不能给自己放个假呢?做个按摩、换个新发型、看场电影,或者约朋友逛街下午茶……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全职妈妈完全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完全可以不与社会脱节。妈妈也是人,也应该放松。全职妈妈也是职业,也要有假期。作为全职妈妈,每周至少应该有一天,或者两个半天,能够麻烦家人帮忙照顾孩子,让自己脱身出来,好好放松一下。

【充实自己 保持正能量】

也许缺乏社交和“与社会脱节”是影响“全职妈妈”心情的一大要素,但是“自救者,人恒救之”,即使对于患上“产后抑郁症”的亲妈妈来说,要想真正从抑郁中走出来,光靠发泄情绪和抱怨是没有用的,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全职带娃和其它任何职业一样,起初充满兴奋和紧张,但时间久了,一样会感到无聊和“一成不变”,特别是娃会说话之前,全职妈妈的工作只能用繁重和无聊来形容,很多时候你都是自言自语的状态,而且你的日程安排通常也是每天固定的,就和打卡上下班一个道理。

所以,在决定了做全职妈妈之前,你就应该为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天健身一小时,或者培养一个爱好。我见过喜欢烹饪的妈妈,每天花一两个小时给娃做精美可口的饭菜,我说饭团做成熊猫状那也不过是个饭团,吃到肚子里有什么不一样,她却说,“我不是为了做给娃吃,我是为了让自己开心。”我见过热爱运动的妈妈,即使全职带娃也坚持锻炼,成为拥有傲人身材的运动达人。我也见过热衷经营的妈妈,在朋友圈卖各种产品,也有一定收入。重要的,不是你做什么,而是有一件除了照顾孩子之外的爱好,每天为自己的目标打卡,见缝插针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样才能不断充实自己,保持正能量。

兔娘娘就在带娃的这一年里,坚持阅读各类育儿指南,就像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每天拼命地学习。虽然之前完全不关心和孩子有关的任何话题,可谓一个“育儿白痴”,到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育儿经”,对我来说,这一年就不算虚度。

结语:

到底是做全职妈妈还是回归职场,这个问题,无论你去咨询多少人的意见,其实都是白搭,重要的是衡量自己,问问自己的内心,作出最适合自己和家庭的决定。

我只想说,全职妈妈不是一份简单的职业,道阻且长。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

(兔娘娘:前媒体工作者,目前任职”全职妈妈“。我会继续关注和报道全职妈妈的生活琐事和社会待遇,希望“全职妈妈”能够受到更多的尊敬和爱戴,被社会给予更大的鼓励和接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